~~~~~~~~~~~~~~~~







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雖然已是深夜,政府醫院的急症室,仍然人流不絕。有傷者是被救護車送來、有病人是自己walk in、病人痛苦地等候接受治療、病人家屬則喘氣地趕到。

這夜,被派駐守醫院急症室的一名編號24601的軍裝警員,他望一望手錶,還有6小時才可以下班。成晚流流長,不禁打了一個大呵欠。

此時,有一名20餘歲的中國藉男性青年,獨個兒在大堂徘徊,他目光呆滯、手腳輕微抽蓄、喃喃自語、一拐一拐、似笑非笑的流着口水。憑外表看來,他極可能是一名擬似「智障人士」。

因為醫院沒有定下「員工指引」說明如何去處理誤闖急症室的智障人士,無人願意上前協助。正當24601猶豫是否應該上前截查之際,這名「智障青年」突然遭一名趕時間的途人撞倒,倒跌在地上,四腳朝天。24601立即上前扶起這名「智障青年」。

24601問他:「喂,你有冇身份證呀?」智障青年摸頭摸腦,喃喃地:「喲24601搜尋他的衣袋,沒有銀包、也沒有任何身份證明文件。24601初步估計他是獨自離家、或跟家人走失、誤闖急症室的一名智障青年。

24601諗深一層,咦?會唔會呢個「智障青年」遭人性侵犯後,自行到急症室求醫呢?此時,一名披著白袍、架著眼鏡、頸掛聽筒、胸前扣上名牌「Dr. F.K. Yu余富權醫生」的中年男醫生,主動走上來。24601問醫生:「佢會唔會被人性侵犯過?」醫生:「等我幫佢初步睇一睇,扶佢入3號病床吖。」智障青年被余醫生帶入去檢查。

五分鐘後,余醫生拉開白色布簾,向24601講無表面傷痕,無被人侵犯過的痕跡。余醫生說青年除鞋上床時,從波鞋裏跌出一張紙條,上面寫有姓名和電話號碼。24601接過紙條後,余醫生轉身再忙碌地投入其他搶救工作。

24601按紙條上電話號碼打去,終於跟「智障青年」的父親聯絡上。青年半夜離家遊蕩,誤闖進急症室。父親答應馬上趕至醫院接回智障兒子。

15分鐘後,一名地中海肥胖男士抵達,找警員24601再接走「智障青年」,24601登記有關資料後,讓兩人離開,臨走前,24601叮囑父親要好好看守兒子,不要再讓他獨自遊蕩,父親連忙道歉。

兩父子遠離醫院範圍後,轉彎在街角暗處,兩人點起香煙,互望笑了起來。

「智障青年」是演藝學院的應屆優才畢業生,被電影公司發掘做影壇新人。中年地中海男士就是新晉導演,他將要開拍一套講「智障人士」的電影,今晚,導演要這名新人試戲,如果他能夠成功呃到醫生和警察,公司就會拍板錄用這名新人。導演望著青年,投下信心一票,覺得這名青年前途無可限量,有機會奪取明年的「最佳新人獎」。

24601送走兩父子後,繼續在急症室當班。突然聽到有人大聲呼叫:「放開我!放開我!」24601見到有三名醫務人員,在1號房內制服一名醫生,把他雙手綁起,強行拉他出來。24601上前了解情況。

醫務人員說青山精神病院有一名精神病患者,因為患盲腸炎,今夜被送到特殊病房急救。怎料這名精神病患者原來是詐病,並乘機逃走,醫務人員發現後,在醫院範圍內四周搜索這名逃脫的精神病人。他的病徵就是:「愛假扮醫生去搶救病人」。24601見到這名被制服的精神病患者,十分面善,胸前扣上的名牌是「Dr. F. K. Yu余富權醫生」。

24601心諗:「吓!咁都得?頭先我仲交個病人俾佢!」

此時24601的腦裡突然想起一首台灣校園民歌:王海玲的《忘了我是誰》。打後當值的5小時內,24601嘴裡就不時哼起這首舊歌:「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看了心裡都是你,忘了我是誰♪」又偷偷地伸了一個懶腰,望一望手錶;「?乜咁耐都仲未放工架?!」

在這個大時代,智力正常的人要扮智障才可爭取機會,精神病患者愛扮專業人事或專家去拯救世人,大家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二少爺說︰別問我是誰,請與我相戀。

10 則留言:

  1. 卡臣:

    真喺有一個著名實驗,四十個心理學研究生扮黐線佬,入咗精神病院。佢地嘅行為在精神病院裡慢慢回復正常,但精神科醫生診斷佢地未曾好轉過,拒絕放佢地出院。這個研究證實,精神病醫生在醫院裡睇病人,一路都會覺得佢地喺有病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諷刺,咁樣先入為主的思想,可能因為要保住自己飯碗,所以一口咬住病人有病。

      刪除
    2. 卡臣:

      四十個心理學研究生,分佈了在不同的精神病院。有部份研究生,要大學出面證明是做實驗,精神病院才肯放人。這個社會心理學的研究,反映一個公司職員,就算他或她的工作態度改變了,其他人、上司或老闆,也未必會發覺的。

      刪除
    3. 希望那些研究生扮病人時,沒有比醫務人員性侵略啦,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刪除
  2. 呢個mv令我再次諗起余文樂喇。另外,Dr. F.K. Yu呢個名,係咪來自fxxk yxu呢?? :p

    遲d新戲上畫,警員24601先知原來嗰「智障青年」係戲子,哈哈。呢個角色啱王祖藍做,一來佢個樣有d似,二來佢真係演藝學院嘅優才生,應該可以攞新人獎,而家佢入tbb做埋d小丑角色真係浪費咗佢。

    回覆刪除
  3. 我有個舊同事叫郭富權,我地都叫他做 FUCKING KWOK

    你又講得啱,王祖藍非池中物,早應脫穎而出,女朋友又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女友真係good呀,內外兼備,我估佢都係愛祖藍嘅才華。

      刪除
    2. 愛才華,不愛財華的女仔,難能可貴。

      刪除
  4. 現今有好多政府官員唔係扮智障, 而係真智障, 都大把人投佢地票. 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建制派組織話六四的民眾死於八卦,為了利益,使唔使泯滅良心呀? PK!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