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黑人牙膏



黑人牙膏

克強在中國大連出生,在大連藝術學院畢業。24歲的克強,主修後現代藝術畫,但這類畢業生,一係就好出名,成為中國第六代後現代畫家,一係就無工作等乞食。運氣差的克強,當然是後者。
              
克強在大連不能以畫畫為生,聽朋友說深圳平均收入高、機遇多,克強希望能在深圳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春節剛過,克強別過父母,隻身南下,克強到燈紅酒綠的深圳找工作。

在深圳區,骨場、野味店、卡拉OK就有,畫廊邊夠髮廊同酒廊多。克強每天流連各人才市場,仍然石沉大海。克強身上的人民幣已所剩無幾,再找不到工作,便要踎街乞食。

克強最後向現實低頭,乜工都肯做。三天後克強終於找到工作:在一間中港合資的工廠當文員。該工廠生產成衣配件。克強差點窮到要踎街,知道工作得來不易,他搏哂命起勁咁做,做事認真,絕不馬虎。

克強的拚搏工作態度,沒有白費。他終於被上司賞識,還要調克強落香港辦公室工作。因為香港辦公室裡,唯一一個可以說流利普通話的員工剛辭職。在香港招聘懂普通話的職員,應徵者的普通話仲差過鄭伊健的水準。香港的老闆急需從深圳辦公室調一個大陸同事到香港當跟貨員。

克強得到這機會,開心到不得了,有吐氣揚眉之感。下班後,他立即打長途電話向身在大連的父母報喜。父母也戥兒子高興。可以到香港工作,見識一下。克強當晚,豪吃了一碗油雞飯,替自己慶祝。

    * * * * *

香港辦公室替克強申請了工作簽證,克強終於乘火車南下到了五光十色的香港。他公司位於大埔工業邨,克強首先需要在公司附近,找地方租住,方便自己每天徒步上班下班,車錢都慳返。克強在公司附近找到一間村屋,租了一個200尺的天台屋居住。包租公包了一些簡單的傢具。

克強搬進天台屋時,發現屋內有兩大箱「黑人牙膏」,加埋都有幾百支。包租公說他一年前在電視遊戲節目中贏回來的禮物,但包租公唔鐘意黑人牙膏陣薄荷味太濃烈,一直丟棄在天台屋內。包租公說:「如果你鐘意,送俾你用。」包租公便把兩大箱黑人牙膏轉送給克強。

克強在香港的工資不高,但又面對昂貴的生活物價指數,捉胸見肘。真係要慳得一蚊得一蚊。生命力和適應力頑強的克強,決定要盡量利用這幾百支的黑人牙膏。克強除了用黑人牙膏來擦牙之外,還把黑人牙膏當作洗頭水、護髮素、洗手液、沐浴露、洗衣粉、柔順劑、洗潔精、滴露、潔廁粉、漂白劑……從中慳返唔少錢。

    * * * * *

克強在香港辦公室工作,香港同事唔多唔少對大陸人都帶有歧視及排擠的心態。因為克強全身由頭到腳都用黑人牙膏,散發出一身強烈的黑人牙膏薄荷香味。香港同事背後笑克強是「黑人牙膏代言人」。克強是大連人(Dalian),同事背後都改克強的花名做Darlie(黑人牙膏)。克強為了慳錢,午間一人留在辦公室吃麵包,一人返工一人吃飯,又無錢跟同事去消遣,所以不能融入香港同事的圈子內。

克強的拚搏工作態度,更加惹起本地同事之反感:「嘩!使唔使咁搏呀?搏乜呀?」在一班懶人眼中,勤奮的克強,立即成了公敵。克強一出現,特顯其他同事如何懶散。同事們密謀,要把克強剷除。

    * * * * *

某天早上,香港辦公室的嚴經理,早上回到他房間,發現他那部ipad不翼而飛,而房內有一陣幽幽的黑人牙膏的香味,嚴經理立即找人事部經理和「實Q」,來到克強的辦公桌,在抽屜找回嚴經理那部ipad。很明顯,這一定是「被人老屈」。

今天晨咁早,同事們先入嚴經理房間,偷了部ipad、把黑人牙膏塗在紙上,放在冷氣出風口吹一陣,趁克強去洗手間,把ipad放進克強抽屜,插贓嫁禍。

克強知道被人加害,但人贓並獲,公司又無閉路電視錄影,百詞莫辯。人事部經理決定解僱克強。同事們在背後偷偷暗笑鼓掌。今次奸人得逞。克強慘被屈,十分憤怒。自問對公司盡心盡力,竟然換來如此下場。但克強都無反抗,默然接受被炒命運,可能因為大陸人慣了面對很多不公平的事情,放棄相信公理必勝,唯有自嘆倒楣。

    * * * * *

克強在「實Q」面前執拾了自己的私人物品,離開了公司。回到200尺房間,把門關上後,滿心怒火的克強,再難抑壓心中的憤怒,一手把枱上的雜物撥哂落地,順手將張枱翻埋,「砰呤嘭爛!」想起大連的父母,辜負了他們的期望。克強很快便需要返回大連,如何跟父母交待呢?

克強越想越激動,因為黑人牙膏陣味累得自己被炒。他想把幾百支黑人牙膏立即丟去垃圾站,以此洩憤。

當克強搬了一箱黑人牙膏去到村屋的垃圾站時,發現有幾塊大木板和幾罐油漆連油掃,應該是有裝修工人完成工程後棄掉。克強突然想起美術學院的開心日子,立即拿起油掃,木板當畫板,在上畫板飛馳。他的現代畫,終於在南方首次展現,斑斕的色彩表達出他心中那團怒火,更把黑人牙膏擠出,撥向畫上,製造詭異的白色圖案。

克強很久沒有這麼盡情發洩過,那團怒火提升了他的畫藝境界。沒有這趟人生挫折,他的畫只停留在學院派水準。如今克強的辛辣畫風,終於被殘酷的生活磨練出來,修成正果。

克強完成那幾幅即興創作後,跪在地上喘氣。背後傳來幾下鼓掌。克強回頭一望,一個50歲的長髮鬍鬚佬正在鼓掌。

鬍鬚佬經營賣畫生意,中環設有畫廊,專做有錢人生意。他剛駕車來這圍村探訪一位畫家朋友,原來克強隔壁那座村屋,有一間畫室。鬍鬚佬路經垃圾站時被克強忘我的表演吸引著,之後的事情不用多講,兩人一見如故,鬍鬚佬成為克強的伯樂。

    * * * * *

克強在深圳租了一地方開畫室,進行創作。鬍鬚佬在客人面前推銷克強是中國第七代後現代畫壇新彗星。鬍鬚佬在香港賣克強的畫,有錢大家一齊揾。

春節又到,克強回大連探親,總算是衣錦榮歸,有面目見江東父老。打響了名堂,總好過做死一世文員。

克強的父母和親友,站在火車站的月台上,等待克強的火車。父母手中拿著劍蘭花,熱烈歡迎克強回來,他們一家人很久沒有這麼高興過。



二少爺說︰小說中才會有吐氣揚眉的情節發生。

17 則留言:

  1. 二少爺講得啱,吐氣揚眉的情節通常只出現喺小說裡面。現實生活中,只有被慣性沉悶工作消磨意志的人。

    克強好嘢,終於衣錦還鄉,希望佢越畫越好,越賺越多錢,最後入股以前間公司,再慢慢去整蠱佢嘅舊同事報仇,咁就正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克強入股,折磨班粉腸,真正吐氣揚眉~~
      又可以搞下秘書,仲要下令所有STAFFS一定要用黑人牙膏沖涼洗頭。

      刪除
    2. 搞秘書呢個提議好呀,個老細嘅日常工作之一。除咗用牙膏沖涼洗頭之外,仲規定男同事要用牙膏GEL頭。

      刪除
    3. 仲要強制男士將牙膏當KY咁用。冰鎮~~

      刪除
  2. 卡臣:

    畢卡索都喺咁嘅途徑成名。佢喺街頭賣畫,被個鑑賞家欣賞,放佢啲畫入藝術館,咁就一下成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伯樂遇上千里馬,好啊

      佛爺你去AV片場逛下,可能被發掘

      刪除
  3. 卡臣:

    啱啱睇完篇「環保性行為」,我都唔知佢講乜?淨喺知道做愛會增加「碳排放量」,好似汽車排放廢氣咁。文章話「環保性行為」就快會成為潮流。裡面啲留言喺惡作劇,笑死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佛爺:

      我估「環保性行為」即係「減少喺性行為當中使用一些非生物降解嘅物質」。所以支持「環保性行為」,便是支持做愛唔戴套喇。 :p

      刪除
    2. 不如做愛前後不沖涼,慳返啲水,更加環保

      刪除
    3. 卡臣、世純:

      你們也講中類似的「環保性行為」.舉個例子,支持環保,就唔用陰部潤滑油,因為是「工業化學製品」,改了用廚房的橄欖油.

      寫該文的性治療師,說他自己有二十年以上經驗.當他近日遇上第一個求助女人講「環保性行為」,他立即呆了.怎料在一星期裡竟然遇上三個「病人」講「環保性行為」?他才知道這不是「病」,是潮流.

      刪除
    4. 唔搞最環保,搞親就有懷孕的可能性,生BB出嚟搶資源,唔搞唔生最環保。

      刪除
  4. 睇黎个班陷害克强嘅衰人,反而帮咗佢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有時候要多謝敵人,迫自己成長進步。

      刪除
  5. 成名真係要咁曲折離奇先可以? 唔怪得我呢類人都係踎喺寫字樓默默耕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咪咁謙,你都好出名,「一秒24格」同你個blog,我電影朋友都是你fans!

      刪除
  6. 我咪就係成日喺寫字樓默默耕耘, 搞到我個「一秒24格光影」同個blog都好日唔update囉, 有鬼fans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文章又要睇戲、RESEARCH、CAP圖、寫字,篇篇千錘百鍊
      當然慢工出細貨

      我一直是你FANS啊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