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阿強看《布拉格之戀》


阿強看《布拉格之戀》

大家好!又係我阿強,今次我又要懷舊一吓,講一套舊電影。

呢套1988年舊戲,香港中文譯名叫做《布拉格之戀》,英文名是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導演是Philip Kaufman

電影改編自捷克小說家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於1984年的作品《Nesnesitelná lehkost bytí》(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故事描述1968年「布拉格之春」運動下,蘇聯軍隊入侵布拉格期間,一段三角關係:共產黨員丈夫、他的女畫家情婦和攝影師太太。三人的愛恨拉鋸。

我記得我在海運戲院睇這部電影,因為評論寫該電影中有不少裸露鏡頭。嘩!我仲唔仆去買飛睇咩。哈哈,果然滿足到我入場的慾望,值回票價。

而且戲中的男女主角:Daniel Day-LewisJuliette Binoche更是我頭號偶像。兩人的演技不容置疑。Juliette Binoche在《Bad blood》中,驚為天人啊!Daniel Day-Lewis兩年後憑《My left foot》摘下奧斯卡影帝添呀,咪話唔威水!

電影在布拉格(Prague)取境拍攝,對於當時地理知識貧乏的我來說,唔知布拉格在哪裡?仲以為在「布達拉宮」附近添呀。我只覺得那裡的建築物好靚好古典。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去布拉格遊覽囉。

好啦!花園遊完,今次講阿強遊布拉格。

我終於到達布拉格啦。西歐味道無哂,換上東歐共產色彩。建築物好冷峻,感到全個城市冷冰冰咁。這個國家好異色,怪不得孕育出奇幻作家「卡夫卡」。我看過他的《變型記》、《審判》和《海邊的卡夫卡》。吓?係咩?係村上春樹寫嘅咩?噢!sorry,我搞錯囉!

必去的景點:首推布拉格廣場 Prague Square)。因為在Tom Cruise的《Mission Impossible》(第一集)電影中,有一幕Tom Cruise黑夜裡炸爆餐廳後,便在布拉格廣場狂奔。我當然要模仿佢奔跑吓先。

好啦!阿強遊記終於首次有艷遇出現啦!事情是這樣的:

我的旅行朋友們先回港,留下我獨自一人完成餘下的旅程,所以我在德國慕尼黑火車站告別朋友後,自己搭火車去布拉格。

我在布拉格的hostel起身後,打算一人去Charles Bridge遊覽。石橋兩邊有石像雕塑,這橋是為了紀念下令興建的Charles IV國王而建成。

我在hostel吃完早點後,拿出地圖研究如何去Charles Bridge時,有一個法藉女子問我打算去邊?嘩!我從來未試過有女性會主動approach我喎!

嗱嗱嗱!大家要相信我,因為我的怕醜性格,不會主動跟陌生人攀談,尤其是異性,怕被人拒絕,好瘀吖嘛!

橫豎我一個人,咪跟她一起出發去Charles Bridge。她是法藉,跟我用英語溝通。我的爛英文真失禮人,不過她的英語是她的second language,也是半桶水。兩人的英文程度水軍鬥水兵,但總算溝通到。她是學生,也是一人旅者。


行完Charles Bridge,她下午便要離開布拉格,拍照留念。大家不要幻想那些不可能發生的情節,浪漫的故事只會在電影或電視劇中找到,現實生活是靜如湖鏡。我們清純過蒸餾水。只是進行正常中西文化交流,促進國際友誼,十分之光明正大,理直氣壯架。

雖然留下郵政地址,但我回港後再沒有跟她聯絡,繼續各自的人生旅程。留下一段小插曲,讓我在這裡吹吓水咁囉。


二少爺說:點解我會選張宇的《消息》呢?因為MV在布拉格取景,MV中的第312秒便見到布拉格廣場。 
越往遠處飛去,妳越在我心裡,而我卻是妳不要的回憶。」這兩句就是全首歌的靈魂。



消息 - 張宇
作曲: 張宇
填詞: 十一郎

看著被妳 退回的信 燒成了灰燼
一字一淚 灰飛煙滅 我才肯相信
在我們已經僵持的心裡
用同樣的決心 作不同的決定

這樣也好 我的遠行 回程就放棄
一站一站 帶著傷心 一路走下去
讓異鄉我不熟悉的言語
說他們的悲喜 而我再也不必參與

如果說再見 是妳最後的消息
為何我怎麼想也想不起
妳當時的表情 妳當時的心情
有沒有一點痕跡可尋

如果說再見 是妳唯一的消息
我彷彿可以預見我自己
越往遠處飛去 妳越在我心裡
而我卻是妳不要的回憶

49 則留言:

  1. 嘩,爭啲就發展出一套 before sunrise 呀~

    回覆刪除
  2. largeheadboy

    結果發展咗套「兩生花」,兩個Irene Jacob再不相見。

    回覆刪除
  3. 好哋哋你一番豪言壯語,不過我信你,佛爺都唔信你啦:p

    回覆刪除
  4. coffee

    多謝妳信我先。

    佛爺是文人,見到什麼都可以創作出新故事來。

    回覆刪除
  5. 其實你同阿法藉艷遇女, 唔需要一定用語言溝通...例如身體語言, 愛撫熱吻, 仲有...突然佛爺上身添.

    你是到Daniel Day Lewis的My Left Foot, 係我其中一套最喜愛的電影, DDL演出非常震撼!

    回覆刪除
  6. 30

    哈哈!證明佛爺形象鮮明,大家都咁諗,但事實上無嘢。

    講起DDL, 不能不提:In the name of father.

    回覆刪除
  7. 拿拿lum去FB看看她在不在吧。然后计划一个巴黎游,在巴黎铁塔顶部继续那还没完的故事。

    回覆刪除
  8. Desertfox

    她可能已經成婚,仔女成籮,無謂啦

    回覆刪除
  9. 謝謝各位知己之恩!不過我知道卡卡那次遇上的,不是艷情的法國妹,而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筆下的「安多納德」。她內向而含羞,嫵媚而憂鬱!所以,我今次相信,她只留下不朽的氣質,藏於卡卡的心底。而卡卡的羞澀,卻迴盪在她的夢中!嘻嘻!

    回覆刪除
  10. 嗚嗚嗚嗚~~

    看到我灑涙,佛爺,你最了解我,你雖然不在現場,竟然如親歷其境,好神奇啊!

    回覆刪除
  11. 卡臣:

    一顆外面冰冷的心,內裡卻在燃燒著。她永遠在惦念著分離時,您那無奈而依依不捨的眼神!那命定的別離!不可避免的、可怕的一刻,此生也纏綿著她的心緒。

    卡卡卻沒法忘懷她那欲言又止的眼睛,充滿千言萬語,卻沒有張動的嘴唇!

    嘻嘻!

    回覆刪除
  12. 佛爺

    你今次over咗,你描述的畫面只會在電影中出現,真實的我們 say bye後𨍭身走,我找尋去魔鬼教堂的方向。係咁多咋

    回覆刪除
  13. laulong

    対呀,起碼我記到而家,一生人只得一次,

    回覆刪除
  14. 阿強,今次我就唔同意佛爺所講,你身為香港代表,去到布拉格遇到法國代表都唔打番場友誼波,抵鬧就真!

    回覆刪除
  15. 歪歪

    阿強驚不舉或早洩,更家失禮香港東方男人
    所以不戰便不會輸,係咪?

    回覆刪除
  16. 睇落张相个红毛又几似男性,阿强系咪睇到红毛就腾晒鸡,搞到雌雄不分?

    回覆刪除
  17. helloninie

    下?唔通那個是男扮女裝?好彩阿強沒有給Goodbye kiss唧!

    回覆刪除
  18. 阿辣妈(好可惜)!您真的好纯啊!!!嘎嘎嘎~~~

    回覆刪除
  19. 我也有feel到那个是男扮女装!想当年,您应该带歪歪同行!!!

    哼!歪歪,卡卡他错过啦!真衰~

    ;)

    回覆刪除
  20. 卡臣:

    我無諗過你那「嗚嗚嗚嗚嗚」那一節回應是認真的,所以就繼續同你吹水,谷大佢!原來是一場美麗的誤會。嘻嘻!

    回覆刪除
  21. 歪歪:

    好耐無見!看見你叫卡卡「你身為香港代表,去到布拉格遇到法國代表都唔打番場友誼波,抵鬧就真!」時,我真係有一個衝動,想寫番篇「法式羞澀.港式靦腆」。不過腦裡的意念會嚇到卡卡縮陽,都係唔好委屈佢喇!嘻嘻!

    回覆刪除
  22. 嘿嘿

    原來遇上法國易服辟?
    早知留給你,一路聽法文,好有文化呀

    ///

    佛爺

    sorry,誤導了你,
    你知我無句真啦
    玩吓啫

    回覆刪除
  23. 佛爺

    你就了解我啦
    在洋妞面前喎
    俾佢笑我細兜
    留下心理陰影
    所以算數罷啦

    回覆刪除
  24. 卡臣:

    唔緊要,大家咁話喇!我都係吹水咋!嘻嘻!

    我宜家諗緊把一個心理研究融合在一個愛情故仔,但入唔到位,思維困住佐。然而我唔會放棄,因該個研究好有意思。所以,我暫時唔會打你那位法國妹的主意。嘻嘻!

    回覆刪除
  25. 佛爺

    好題材啊!愛情遊戲可以引証心理學說。
    你一定諗到!一定射得出

    回覆刪除
  26. 卡臣,你連法式濕吻都唔試下,錯失可一不可再嘅良機。

    嘿嘿,卡卡肯帶我同行,我就開心過中六合彩喇,可惜佢去咁多度地方都唔預我。

    佛爺,係呀,無見幾個月啦!「法式羞澀.港式靦腆」好喎!咪即管搞到卡臣縮腸囉,你實有辦法引返佢出嚟嘅!

    回覆刪除
  27. 歪歪

    歡迎你回來!

    最初還以為你偶爾來一兩次咁多。
    好嘢!

    唔好話阿強唔預你去旅行,
    謝安琪有首歌都話:「你的他怎允許,結伴觀賞雪的涙」
    係咪?

    回覆刪除
  28. 離開是為了回來呀嘛!

    你同我少擔心啦,有得同阿強孖住去旅行,我仲理鬼得其他人咩!咁,去邊好呢?

    回覆刪除
  29. 歪歪

    吃飯是為了大便吖嘛!

    跟阿強遊乜好呢?
    一於遊花園啦,兜來兜去都入唔到正題,哈哈哈

    回覆刪除
  30. 哦,原來之前的故事係出自呢首歌...

    回覆刪除
  31. SKII

    是呀,呢兩句歌詞我覺得好精景,一於借用。

    回覆刪除
  32. 强强,

    几时写写《曼谷之恋》啊?不然,就先带歪歪去曼谷潇洒干一回啰!嘎嘎嘎~~~

    回覆刪除
  33. 嘿嘿

    既然你點選,下次就阿強遊曼谷

    歪歪有冇期呀?

    回覆刪除
  34. 谢谢卡卡!Hurray!

    歪歪,还等什么?快顺风上机!嘎嘎嘎~

    期待有“精”採的《曼谷之恋》……

    回覆刪除
  35. 谢谢卡卡!Hurray!

    歪歪,还等什么?基会难得,快随基而上机!别犹豫不接(受邀请)…… 嘎嘎嘎~

    期待有“精”採的《曼谷之恋》……

    回覆刪除
  36. 嘿嘿

    抱歉!阿強去曼谷沒有艷遇
    先講不讓你抱過高期望

    回覆刪除
  37. 凡事别这样先肯定,俗语不是说了咩:艳福是飞来的!不是你要就有,您偏偏不要,艳福更会飞过来……

    嘎嘎嘎嘎嘎~~~

    随鸡应变……随基应变……随机硬鞭啦!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38. 嘿嘿

    我明白你說的道理,無奈支筆在我手,我講哂事,除非有基鬼上我身,改變結局囉!

    回覆刪除
  39. 卡卡,放心啦!

    我不硬来,也没乱套帽子给您,我的意思是:

    曼谷机会挺多多,
    鸡会基会随你向,
    莫道君是柳下惠,
    绵绵软者也能强!

    嘎嘎嘎嘎嘎~~~~~


    歪歪,把握基会,基遇难求,有机可乘,见机(鸡、基)行事,莫失良基,导基握(好您的)柱!


    卡卡,你就荡鸡立断,憋出鸡驻,努力投鸡倒您的把,开鸡篡夜!千万莫枉费新技!还有要补好身子(吃海马)才去曼谷…… 万万不能触鸡便发!!!也更要观鸡而动!!!!!

    嘿嘿嘿嘿嘿~~~~~

    回覆刪除
  40. 嘿嘿

    軟的也可變硬? 太好了! 我有救星了!

    好! 我飲雞尾酒,吃雞腿,雞蛋裡挑骨頭,雞同鴨講,雞咁腳去bangkok了

    回覆刪除
  41. 布拉格遇上法國少女,其實可以拍一套浪漫電影!
    阿強當年的邂逅
    如今仍歴歷在目....
    相信少女偶爾仍記起
    "那中國青年好純好帥啊!"

    回覆刪除
  42. 巴黎

    可惜事實是大家都變成人老珠黃,講嘢乏味。

    回覆刪除
  43. 巴黎

    会不会是您听错了?

    她那不纯正的腔调,或许是说:"那中國青年好蠢好衰啊!(连我这美女也不敢上!哼!)"

    嘎嘎嘎嘎嘎~~~~~

    回覆刪除
  44. 巴黎

    也许她更怀疑:歪歪上了身呢! 嘿嘿嘿~~~

    回覆刪除
  45. 嘿嘿

    哈哈!我中國人乃禮儀之邦,一見面便上床,成何體統?
    我們應發揚國際友誼,不是禽獸啊

    回覆刪除
  46. 嘿嘿
    這相遇對法國少女來說是
    非常特別的
    因對方連影相時也離行離lag。。。

    回覆刪除
  47. 巴黎

    再仔细一看,他俩的手腕似乎是给扣上了哦!鸳鸯连环扣?嘿嘿嘿~~~

    回覆刪除
  48. 巴黎

    兩人叫做挨近了。

    ////

    嘿嘿

    挨近但又未有扣上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