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淚緩緩的淌下 – 下集


淚緩緩的淌下 下集

醫生除下口罩,輕輕搖頭,說已經盡了人事。晚上11:03分,醫生確認了Derek的死亡時間。Derek的靈魂,飄離身軀,緩緩上昇。他的父母跌倒在地上,呼天搶地。不相信兒子就這般突然,跟他們不辭而別。

Rosa嚇至腦中一片空白,全身的血液如像凝結。雙腳乏力,Sue立即扶着差點跌倒的她。一直流淚的Rosa,呆坐於急症室內。她無法接受Derek已經離去的事實。不相信一小時前仍然活生生的男朋友,一小時後就永遠離開她,再不會醒過來。Sue一直在她身旁不停地安慰,但她隻字片語也聽不進耳裏。

Rosa宣判自己「誤殺罪名」成立。用說話去殺人,仲係殺死自己的男朋友。Rosa想激勵Derek上進一點,但不得其法,愛他最終變成害他,更正:應該是「愛他變成殺他」。

更估不到自己和男朋友永別前的最後一句說話,不是「我永遠愛你」之類的浪漫情話,而是「你答我點解呀?點解呀!?你出句聲呀!」

想起她訣別前,望Derek的最後一眼,啤酒由他的臉龐沿沿滴下。還有那條道歉短訊,還留在自己電話內,仍未發出。Rosa痛恨自己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事情,後悔自己未有做到很多應該做的事情。

* * * * * *

Derek的遺體由急症室推到殮房去。自責內疚的Rosa,由Sue扶着,乘的士回家休息。Rosa的父母今夜去了老朋友於樟木頭的別墅打牌過夜留宿。Sue曾提議留下來陪伴沮喪的Rosa,但Rosa堅持想自己一個人靜吓。Sue叮囑Rosa一番後,自行乘的士回家。

當電梯到達36樓時,Rosa精神恍惚地開門入屋。屋內孤寂無聲,Rosa一個人坐在廳中央,所有跟Derek相處的開心記憶,在腦內一幕一幕地再次浮現出來。淚水好像缺堤般再湧出來。

不知過了多久,門鐘突然響起。Rosa心想已經是深夜12時半,究竟誰人會在這時候按門鐘?難道是父母徹夜從大陸趕回香港?她猶豫不決之際,第二次門鐘聲又響起。
她被鐘聲催促之下,遲遲疑疑地走向大門前,向大門防盜鏡探眼一望。門外空無一人。Rosa心中突然閃過一個意念:「門鐘是Derek的靈魂按的。」

她退後一步,心中原本有很多想對Derek說的道歉說話,此時隔着大門盡情地傾訴。「你原諒我!」「我知我好過份呀!」「我唔知會搞成咁

第三次門鐘聲又再響起,Rosa想再親眼望Derek最後一面,跟他的靈魂告別。Rosa不顧一切,向防盜鏡再望一眼。

門外站着一名三十歲的大廈男管理員,原來門鐘是他按的。這座大型私人屋苑,管理員需要定時到各樓層巡邏及簽到。Rosa三爬兩撥抹掉臉上的眼淚後去應門。她把木門打開兩吋,隔着防盜鏈問管理員有什麼事?

管理員說他巡邏時,發覺她單位的大門外插着一條鎖匙。因為Rosa回家開門時,心情恍惚,插入鎖匙扭開大門後,竟然忘記把鎖匙再拔出,任由它吊在門外。

管理員按第一次門鐘,無人應門。再按第二次門鐘後,屋內仍無人應門,管理員便俯身把耳朵貼向木門,探聽一吓屋內有否電視聲或人聲,推測屋內有沒有人。碰巧Rosa在就那一刻往防盜鏡向外望,難怪她從防盜鏡看不到正俯低身,用耳朵貼著大門的管理員。當管理員按第三次門鐘後,Rosa才知道是人並非Derek的鬼魂。

管理員提醒Rosa別留匙插在門外,會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Rosa無心情聽管理員在呢喃着說什麼,匆匆打發管理員後,她便把門關上。管理員完成36樓的巡邏後,經防煙門往35樓去,繼續他往下一層樓的巡邏工作。

Rosa剛才對大門道歉後,心裡的內疚感舒緩了一點。無奈始終得不到Derek的親口原諒。這將會成為Rosa的終身抱憾和傷痛。

門內的Rosa發覺手中的鎖匙又不見了,懷疑剛才自己跟管理員交收鎖匙之際,又無心地把鎖匙掉在門外。Rosa打開大門,伸頭門外察看之際,一把熟識的男子聲音傳入她耳朵中:「傻女!我都無嬲過妳,妳唔好放喺心無我喺妳身邊,妳要自己照顧自己!保重啦!拜拜!」

說話的每一個字傳入Rosa耳朵裡,聽罷整個人無力跌坐在門外,放聲大哭。流出的是高興淚水,因她覺得已得到Derek的寬恕而救贖了自己的罪過。內心的痛苦隨着淚水流出體外。

原來管理員臨離開36樓前,他的手提電話響起。在平常的情況下,他工作時間內不會接聽私人電話。但現在他不在上司的視線範圍內,他躲在36樓走廊轉角處接聽私人電話。

是他做時裝採購員的女朋友來電,她今夜首次跟上司到英國公幹。深夜在機場乘夜機到倫敦出席時裝展銷會。但飛機出現毛病引起延誤,凌晨12:35分仍未能登機。她在候機室致電當管理員的男朋友道別。

女朋友:「我就快要上機啦!我聽日唔能夠同你慶祝你嘅生日,sorry呀!我差唔多時間要走啦!」
男朋友:「傻女!我都無嬲過妳,妳唔好放喺心無我喺妳身邊,妳要自己照顧自己!保重啦!拜拜!」

男管理員收線後,經防煙門往35樓走去。所以聽不到Rosa36樓走廊發出的哭聲。

人生無常,生命如此脆弱。悲觀地說:情侶之間的任何的一句平常對話,都有可能成為兩人永別前的最後遺言。樂觀地說:一位路過陌生人的一句家常閒談,卻可以替別人的苦難解咒。


二少爺說:現在的大廈管理員好年輕啊。

留住我吧 太極
作曲: 太極
填詞: 潘源良

又望你多一眼 淚緩緩的淌下
又是分開的一剎那
實在我心中有極難言的說話
但願你一一知道嗎
留住我吧 留住我好嗎
你說過跟他早已不像話
你說過再不想見他
你說過喜歡聽我的夢話
此刻留住我 可以嗎
但是我永不要在含糊境況下
利用你跟他的變化
若是你愛一個 就完全的愛吧
莫問再應不應記掛
留住我吧 留住我好嗎
告訴我簡單一句心內話
告訴我若要我留下
告訴我讓我知道怎做吧
今天留住我 可以嗎
難道這夢已消失變化

28 則留言:

  1. 哈哈,我特登坐係電腦面前,準時畀個答案你。夜D等我再細讀下集先寫讀後感喇,睇完答案請順手del埋呢個post喎 :p

    最初我就剩係記得有個咁嘅故仔,但係唔記得咗個結局。之後睇到第一位網友留言話「坐了时光机去了几天后把结局看了」,咁我就靈機一觸,喺你個blog度search「來填補對你的債」,哎呀,點知搵唔到嘢喎。跟住我冇放棄,有尋根嘅精神嘛。再用「Derek」嚟search,最後咪發現「半杯啤酒」囉,原來你連故仔個名都改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你果然有計!聰明!

      不過我唔會delete你的留言,因未必有人好似你咁有心。去追睇。

      多謝你先。

      刪除
    2. 好難講o架,你唔好低估人嘅好奇心呀。

      你最後嘅悲觀同埋樂觀說法,都帶出晒成個故事嘅中心思想喇。呢個故事情節合理,我好鐘意呢個結局,非常有教育意義。

      雖然「珍惜眼前人」呢句說話好老土,但係真係好有道理。Rosa最終從陌生人口中得到救贖而釋懷,希望佢得到啓發,珍惜下一位喇。

      印象中你del咗最後嘅一段,類似後記嘅,講述你寫咗3個有關死亡的故事。你遲D可以再post埋另外2個出嚟畀大家欣賞喎。

      最後,我多口加多句 rip :)

      刪除
    3. 世事無常,真係唔知幾時生命結束,好似去旅行開開心心,怎料遇上意外,真要講句R.I.P.

      寫果陣(幾年前),聽收音機,問聽眾最後一句跟伴侶說什麼?因它可能是訣別話,啟發了我寫這個故事

      死亡PART 2&3, 遲啲,已排緊隊

      刪除
    4. 今日氫氣球單嘢真係...唉,有時嘅嘢真係整定。

      係喎,咁你有冇諗過最後一句係講咩呀?

      刪除
    5. 通常都係「拜」或「再CALL妳」咋
      無咁浪漫
      唔會諗到次次分離都可能係永別

      今天那宗意外...唉,我都好驚,因我2011年都有玩過,也是在樂蜀,所以明白那情況

      刪除
    6. 咁你以後要浪漫d喇,哈哈。

      我非常怕死,一定唔會玩呢d嘢,我連過山車都唔敢玩 :o

      刪除
    7. 過山車都唔玩? 咁錫身,咁你過馬路一定等緣燈。

      刪除
  2. 很奇妙的巧合!
    卡臣,真有你的!好巴奈!^6^

    回覆刪除
  3. 一口氣睇哂上集...好睇! 又係卡臣式的巧妙結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得你專業影評家讚好,我瞓唔著啦!

      你知啦,我驚俾人評為「低俗」,立即寫返啲感性嘢先,哈哈

      刪除
  4. 巧感動
    我諗管理員的那番話都是 derek 的心聲~

    回覆刪除
  5. 卡臣:

    這個結局很有意思,就如「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的道理一樣.人走了,什麼功名利祿,也再沒有意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佛爺突然發詩興,好文釆!

      有些人很記仇,嬲好耐,既然他們的仇人遲早都會死,何須介懷呢

      刪除
    2. 卡臣: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是古人之作,我沒有如此功力.

      朱光潛先生於他在1930年代出版的「文藝心理學」,在聯想的解釋中,曾引用這一古詩,所以我對它印象深刻.

      朱光潛生先於1920年代留學德國,「文藝心理學」是他以當時歐洲的嶄新心理學和哲學,來解釋中華古典文藝,別具一格.

      刪除
    3. 多謝資料提供,又學到嘢啦

      以前啲學者,真係有料啲

      刪除
  6. 仲以为Derek个鬼魂真系会返黎安慰个女友添!哈哈哈哈~~~~~都话阿强系编剧高手咯!

    回覆刪除
  7. 無常!我冇諗過你真係會寫 Derek 就咁就死咗囉。。。一句說話都唔比Rosa 講!

    好鍾意首歌,呢首歌出果年,我去咗美國,應該留住我嘅人冇留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rek 的說話借其他人說出

      那年是1990年,他沒有跑出機場禁區留住妳,那麼可惜!否則故事改寫。

      刪除
  8. 拿奖金的时候才发现六合彩买错了日期,就这样与千万奖金擦肩而过。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