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Hip Hop之王是我

Hip Hop之王是我

每晚十一時後,葵青劇院對開的空地,都會聚集一群喜愛跳Hip hop dance的年青人。他們衣著Hip hop,生活態度都好Hip hopRapping、捽碟、Battling、踩板、Graffiti無所不精。

其中一位中跳得最出色的少年,綽號叫:DJ Zuo。他滿身紋身、周身金鏈、手勢口吻都是一個標準的美國東岸Hip hop人。他日間當油漆工人,夜晚就做返自己鍾意做嘅嘢:兼職做Disco DJ打碟、做dancer伴舞賺錢,其餘時間就跳舞踩板噴油BMX

DJ Zuo覺得Hip hop是一種偉大的流行文化,自己可以喺最無拘束的狀態下盡情表達自己的感受。DJ ZuoFacebook開了一個群組叫「Hip hop change the world」,因為他認為rapper可以用rap歌來控訴社會不公平現象,具有改變社會現狀的能量。這個群組在Facebook內,都有接近四千人like咗。DJ Zuo給自己的一個使命,就是在香港宣揚Hip hop文化。

* * * * * *

這夜,DJ Zuo又在葵青劇院對外的空地,以舞會友。他昨夜無意中翻看Michael Jackson80年代舊music video,從「Thriller」的MV中獲得跳舞新靈感。將video中扮喪屍的喪屍舞,加以改良融入Hip hop dance裡。這個「喪屍Hip hop Stepping」的特色是令自己上身跟下身不協調地移動,每個身體關節都挑戰違反常理的角度和幅度擺動著。

朋友們圍起一個大圈,DJ Zuo在圈的中央跳起這種自創「喪屍Hip hop dance」。旁觀舞友拍手大叫:「Yoit’s coolman!」

DJ Zuo自感滿意之際,左眼角昅到有一名中年男士行近。這名男士四十幾五十歲,金絲眼鏡,髮線後移,頭髮銀灰,身穿國產白色恤衫黑色西褲,恤衫前袋插有啡膠梳和原子筆。嚴格來說,他的衣著口味好像停留在70年代,從未受時裝潮流影響過。

中年男子雖然衣著老土,但他的思想絕對前衛;他盡力模仿着DJ Zuo的舞姿,亦步亦趨。

DJ Zuo想起在中國大陸,晚上在公園都會搞文藝晚會,工人和市民都會走到公園裡跳社交舞聯誼。DJ Zuo想這一位中年男子定必是大陸新移民,中年漢突然想起老家,聞歌起舞。難得他勇於接收新事物,想融入本地社會文化,共融和諧。
但更難得的,就是中年漢的舞步,青出於藍。

他比DJ Zuo更能扭動身體各部份,難度分比DJ Zuo更高,真是臥虎藏龍。DJ Zuo驚嘆很多大陸人原來是舞林高手,落到香港隱姓埋名,終於忍唔住,技癢露一手。

旁觀舞友立即把人圈擴大,包圍着該名中年男士。隨着Hip hop節拍拍起手掌!口裡「yoyo!」叫過不停。DJ Zuo目睹這一幕,十分感動。他相信若果有一天,所有人,無論男女老少直攣富貧,都欣賞Hip hop文化的話,世界大同的夢想就指日可待。♪ Imagine there is no country, it is easy if we try ♫ 這名中年男士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DJ Zuo不禁大叫:「Hip hop change the world!」

怎料在該名中年男士的臉上,找不到半絲自豪或笑容,還怒目注視這班Hip hop戰士。其中一位Hip hop仔見到中年男士穿的皮鞋是「高低踭」,一邊鞋是3吋踭,另一邊鞋是平底。

OhNo!這位中年男士是小兒痲痺症患者,行路一拐一拐,舞友立即用口「殊」DJ Zuo,還用眼神示意他望一望中年男士的那雙鞋。

DJ Zuo望到那雙鞋時,口中講到「Hip hop change the Galax…..」時,立即收聲。眾人察覺後,目瞪口呆,馬上停止拍掌和叫喊。讓出一條路給男士離開,男士口中喃喃:「屌!你班仆街!正冚家剷!你老鹵臭

眾人目送中年漢的背影漸漸消失於黑夜中,一片dead airDJ Zuo率先打破沉默:「Shit man!又會咁嘅?」眾人附和,牽強地加兩聲乾澀笑聲後,當無嘢發生過,繼續跳舞。

DJ Zuo事後心裡想:「究竟Hip hop dance是否在模仿、取笑殘障人士?還是,如果殘障人士跳起Hip hop dance時,會更勝過健全人士,替他們取回一點自信和尊嚴呢?」

DJ Zuo帶着這個迷思,繼續扭動他的身體,嘗試在四溢的汗水和強勁的節奏中尋找出答案,但並未有答案。口中呢喃:「Hip hop change the world……


二少爺說:用rap歌去控訴社會。

22 則留言:

  1. 呢篇我記得,番睇好興幸自己四肢健全呀。

    「如果殘障人士跳起Hip hop dance時,會更勝過健全人士,替他們取回一點自信和尊嚴呢?」 <-- 呢好正面呀,畀個like你先,身體有缺憾嘅人,的確需要找點過人之處嚟攞番D自信。

    呢班hip hop友唔應該當冇事發生,起碼都say個sorry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記得起先

      阿Q精神啲,自我安慰一吓

      我覺得唔講SORRY好啲喎,因一講SORRY就等如他們在存心恥笑阿叔。他們真心以為跟阿叔JAM舞。

      刪除
    2. jamjam吓jam出事了,你又啱喎,我頭先冇諗過say sorry=存心恥笑添。 :o

      呢個故事笑中有淚,又有教育意義。

      刪除
    3. 你都啱嘅,sorry = 遺憾/難過
      替他的身體而表示遺憾。

      我扮正面之嘛,我灰底架!

      刪除
    4. 哈哈,著灰底好吖,耐咗都唔會黃"咁咁",感覺上乾淨D。

      刪除
    5. 真了解我,不過灰底我都著黃噃,哈哈

      刪除
  2. 卡臣:

    有D鬼佬鬼婆,係公司做野好似癡呆咁,聖誕派對時,落到舞池,雙腳勁過摩打,簡直以為自己眼花.他們返工就一條蟲,跳舞就一條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明白,在公司太過精靈,就會多嘢做,呆呆地才能自保。

      刪除
  3. 阿强D霹雳舞,系咪仲劲过James Brown咧?

    回覆刪除
  4. 你呢種講法我第一次知,殘障人士會有人咁諗咩?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笑DJ Zuo跳一隻扮殘障人士動作的舞蹈,而咁啱遇上一個真殘障人士,鬧舞之下輸了而已。

      刪除
  5. 回覆
    1. 其實無咁深奧

      靈感是某次看MV, dancer跳到似痙攣。我心諗點似,都唔似一個真痙攣咁似,所以寫成這故事。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