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Hip Hop之王是我

Hip Hop之王是我

每晚十一時後,葵青劇院對開的空地,都會聚集一群喜愛跳Hip hop dance的年青人。他們衣著Hip hop,生活態度都好Hip hopRapping、捽碟、Battling、踩板、Graffiti無所不精。

其中一位中跳得最出色的少年,綽號叫:DJ Zuo。他滿身紋身、周身金鏈、手勢口吻都是一個標準的美國東岸Hip hop人。他日間當油漆工人,夜晚就做返自己鍾意做嘅嘢:兼職做Disco DJ打碟、做dancer伴舞賺錢,其餘時間就跳舞踩板噴油BMX

DJ Zuo覺得Hip hop是一種偉大的流行文化,自己可以喺最無拘束的狀態下盡情表達自己的感受。DJ ZuoFacebook開了一個群組叫「Hip hop change the world」,因為他認為rapper可以用rap歌來控訴社會不公平現象,具有改變社會現狀的能量。這個群組在Facebook內,都有接近四千人like咗。DJ Zuo給自己的一個使命,就是在香港宣揚Hip hop文化。

* * * * * *

這夜,DJ Zuo又在葵青劇院對外的空地,以舞會友。他昨夜無意中翻看Michael Jackson80年代舊music video,從「Thriller」的MV中獲得跳舞新靈感。將video中扮喪屍的喪屍舞,加以改良融入Hip hop dance裡。這個「喪屍Hip hop Stepping」的特色是令自己上身跟下身不協調地移動,每個身體關節都挑戰違反常理的角度和幅度擺動著。

朋友們圍起一個大圈,DJ Zuo在圈的中央跳起這種自創「喪屍Hip hop dance」。旁觀舞友拍手大叫:「Yoit’s coolman!」

DJ Zuo自感滿意之際,左眼角昅到有一名中年男士行近。這名男士四十幾五十歲,金絲眼鏡,髮線後移,頭髮銀灰,身穿國產白色恤衫黑色西褲,恤衫前袋插有啡膠梳和原子筆。嚴格來說,他的衣著口味好像停留在70年代,從未受時裝潮流影響過。

中年男子雖然衣著老土,但他的思想絕對前衛;他盡力模仿着DJ Zuo的舞姿,亦步亦趨。

DJ Zuo想起在中國大陸,晚上在公園都會搞文藝晚會,工人和市民都會走到公園裡跳社交舞聯誼。DJ Zuo想這一位中年男子定必是大陸新移民,中年漢突然想起老家,聞歌起舞。難得他勇於接收新事物,想融入本地社會文化,共融和諧。
但更難得的,就是中年漢的舞步,青出於藍。

他比DJ Zuo更能扭動身體各部份,難度分比DJ Zuo更高,真是臥虎藏龍。DJ Zuo驚嘆很多大陸人原來是舞林高手,落到香港隱姓埋名,終於忍唔住,技癢露一手。

旁觀舞友立即把人圈擴大,包圍着該名中年男士。隨着Hip hop節拍拍起手掌!口裡「yoyo!」叫過不停。DJ Zuo目睹這一幕,十分感動。他相信若果有一天,所有人,無論男女老少直攣富貧,都欣賞Hip hop文化的話,世界大同的夢想就指日可待。♪ Imagine there is no country, it is easy if we try ♫ 這名中年男士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DJ Zuo不禁大叫:「Hip hop change the world!」

怎料在該名中年男士的臉上,找不到半絲自豪或笑容,還怒目注視這班Hip hop戰士。其中一位Hip hop仔見到中年男士穿的皮鞋是「高低踭」,一邊鞋是3吋踭,另一邊鞋是平底。

OhNo!這位中年男士是小兒痲痺症患者,行路一拐一拐,舞友立即用口「殊」DJ Zuo,還用眼神示意他望一望中年男士的那雙鞋。

DJ Zuo望到那雙鞋時,口中講到「Hip hop change the Galax…..」時,立即收聲。眾人察覺後,目瞪口呆,馬上停止拍掌和叫喊。讓出一條路給男士離開,男士口中喃喃:「屌!你班仆街!正冚家剷!你老鹵臭

眾人目送中年漢的背影漸漸消失於黑夜中,一片dead airDJ Zuo率先打破沉默:「Shit man!又會咁嘅?」眾人附和,牽強地加兩聲乾澀笑聲後,當無嘢發生過,繼續跳舞。

DJ Zuo事後心裡想:「究竟Hip hop dance是否在模仿、取笑殘障人士?還是,如果殘障人士跳起Hip hop dance時,會更勝過健全人士,替他們取回一點自信和尊嚴呢?」

DJ Zuo帶着這個迷思,繼續扭動他的身體,嘗試在四溢的汗水和強勁的節奏中尋找出答案,但並未有答案。口中呢喃:「Hip hop change the world……


二少爺說:用rap歌去控訴社會。

22 則留言:

  1. 呢篇我記得,番睇好興幸自己四肢健全呀。

    「如果殘障人士跳起Hip hop dance時,會更勝過健全人士,替他們取回一點自信和尊嚴呢?」 <-- 呢好正面呀,畀個like你先,身體有缺憾嘅人,的確需要找點過人之處嚟攞番D自信。

    呢班hip hop友唔應該當冇事發生,起碼都say個sorry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記得起先

      阿Q精神啲,自我安慰一吓

      我覺得唔講SORRY好啲喎,因一講SORRY就等如他們在存心恥笑阿叔。他們真心以為跟阿叔JAM舞。

      刪除
    2. jamjam吓jam出事了,你又啱喎,我頭先冇諗過say sorry=存心恥笑添。 :o

      呢個故事笑中有淚,又有教育意義。

      刪除
    3. 你都啱嘅,sorry = 遺憾/難過
      替他的身體而表示遺憾。

      我扮正面之嘛,我灰底架!

      刪除
    4. 哈哈,著灰底好吖,耐咗都唔會黃"咁咁",感覺上乾淨D。

      刪除
    5. 真了解我,不過灰底我都著黃噃,哈哈

      刪除
  2. 卡臣:

    有D鬼佬鬼婆,係公司做野好似癡呆咁,聖誕派對時,落到舞池,雙腳勁過摩打,簡直以為自己眼花.他們返工就一條蟲,跳舞就一條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明白,在公司太過精靈,就會多嘢做,呆呆地才能自保。

      刪除
  3. 阿强D霹雳舞,系咪仲劲过James Brown咧?

    回覆刪除
  4. 你呢種講法我第一次知,殘障人士會有人咁諗咩?唔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笑DJ Zuo跳一隻扮殘障人士動作的舞蹈,而咁啱遇上一個真殘障人士,鬧舞之下輸了而已。

      刪除
  5. 回覆
    1. 我都無諗過係真,因為係我虛構架嘛

      刪除
  6. 回覆
    1. 其實無咁深奧

      靈感是某次看MV, dancer跳到似痙攣。我心諗點似,都唔似一個真痙攣咁似,所以寫成這故事。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