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我們的幸福


我們的幸福


(這篇是新寫的)

Yuki和朱輝在家中的客廳,兩部電視機:男的正在打機,女的正在煲劇。廳中擺了兩個大鐵櫃:一個櫃放滿DVD和遊戲盒帶、另一個櫃放了大量漫畫。是這對同居男女的娛樂泉源。

一年前,Yuki和朱輝在「網上吹水區」留言傾偈認識,他們都是日劇的超級粉絲。之後相約見面,兩人有很多共同話題,漫畫日劇online game。大家都是單身,就咁樣,他們便開始拍拖。不久之後,原本跟父母同住的Yuki和朱輝,搬了出來,兩人在柴灣合租了一個小單位,開始同居生活。

對於兩人來說,這小單位是他們的一個「快樂窩」。每晚兩人放工後回家,玩煮飯仔,打機聽歌睇DVD煲劇打機上網。嘻嘻哈哈又一個晚上,玩到三更半夜才肯上床瞓覺。

他們暫時沒有結婚的打算,他們本身是個Kidult,不想生個孩子跟自己爭玩具。最近,朱輝送了一隻斑點狗給Yuki作生日禮物,一家三口,樂也融融。

他們從不會覺得生活枯燥,有大量的電影和電視劇要睇、有很多餐廳食肆等他們去嚐試、有很多K歌要唱、有很多旅行要去….總之,繁忙地吃喝玩樂,填滿每一分鐘。兩人容易滿足,已經感到很幸福。大家都覺得找到了一生的歸宿。

他們對政治冷感,報紙頭條每天政黨爭吵不休,好煩厭啊!自己只是一個小市民,做唔到乜嘢去改變現狀啦,倒不如趁後生仲有錢,玩咗佢咪仲好啦。

   

好景不會每日常在,事情總會遇上轉捩點。某個星期五傍晚,放工時分,突然下了一場傾盤大雨。Yuki和朱輝原本計劃放工後去西貢,光顧雜誌推介的那間餐廳,但因為雨實在太大,他們決定放棄,回家算了。

就是因為這場攔路大雨,事情就起了變化。當晚他們留在家中看電視,Yuki無意間在轉台時看到一個電視新聞節目,探討一個「關注低收入家庭」的民間組織。節目中見到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環境和生活條件是如何貧困,義工們為低收入家庭免費派飯,幫助他們解決兩餐。

所謂佛教中的「頓悟」,Yuki睇到眼定定、眼濕濕。之後她性格突變,唔再鐘意睇劇唔打機,上網只看新聞,關心時事。仲身體力行,參加了那個「關注低收入家庭組織」,晚晚放工後做義工,深夜才回家休息。

Yuki和朱輝為此嗌交,兩人的價值觀和距離越拉越遠。一個月後兩人正式分手。Yuki搬回跟父母住,臨走前Yuki把所有曾經心愛的DVD和漫畫留低給朱輝,似乎Yuki真的變成另一個有公民責任感的社運人士。那隻可憐的斑點狗被朱輝送了去愛護動物協會。

   

這一晚,Yuki在天橋底派飯給露宿者之後,新男朋友「Jeff」送她回家,十分甜蜜。

原來一個月前,就是那個突然下了一場攔路大雨的星期五傍晚。Yuki放工時無帶雨傘,站在商業大廈門口等雨停。突然有一個靚仔,好有風度咁向Yuki主動提出:去港鐵站。沿途靚仔自我介紹,他叫Jeff。是「關注低收入家庭」的民間組織幹事。Jeff說:碰巧今晚電視台播放一個訪問他們組織的新聞節目,叫Yuki不妨按時收睇。

YukiJeff嗒哂糖,打電話叫朱輝cancel西貢餐廳booking。當晚她在家中準時收看該新聞節目,Yuki覺得Jeff是一個有理想的大好青年,鏡頭中的Jeff幫助窮人,感動到她眼濕濕。之後Yuki便參加那個民間組織,借機會親近幹事Jeff

Jeff那個落雨天肯主動遮YukiJeff當然對她有好感。兩人一拍即合,開始晚晚拍拖做義工。Yuki終於跟朱輝分手,和Jeff名正言順成為一對情侶。Yuki為了愛情,改變自己,關心社會,一點也不覺得委屈,返而覺得以前的生活是虛耗光陰,現在才找到自己在社會的存在價值。

   

一年後

Yuki在家中客廳,跟父母看電視新聞。Yuki沒有再在「關注低收入家庭」組織當義工。她改為參加了另一個「關注警力擴大」的民間組織,監察警方權力過大。她跟Jeff拍拖一年後,宣告分手了。Jeff背棄Yuki,跟另一個靚女大學生一起。

YukiJeff分手後,她沒有打算找回朱輝。因為自從她投入社會運動之後,發覺以前的自己很封閉,現在她繼續參與社會運動,不走回頭路。

Jeff分手已經十三個月了,Yuki差不多已經忘記了朱輝。她跟父母看電視新聞時,她突然眼濕濕,她見到電視螢光幕中,一個叫「爭取廢除強積公」的民間組織幹事正接受電視台記者訪問,被訪者就是朱輝。

朱輝自從跟Yuki分手後,他嘗試參加社會運動,目的就是想親身了解一吓它是什麼一會事?為什麼它能吸引和改變Yuki?結果朱輝參加了一個「爭取廢除強積公」的民間組織。怎料他一做之下,發覺以前虛渡了日子。他越做越起勁,一年時間之內,由義工成為全職幹事。由以前的宅男變成今天的社運人士。

Yuki在電視機旁很感動,原來自己也在默默影響身邊的人,一切都是源自一年前那場大雨。兩人殊途同歸,作出改變,站在不同的崗位,一起去改變社會的不公義現象。重新對幸福立下新的定義。


二少爺說:故事靈感來自以下這一曲《你們的幸福》。




你們的幸福 - 謝安琪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等不到想等愛侶 便已擁抱到熟睡
經不起錯對 但已找到樂趣
抽不出一刻空虛 已經得到你所需
成了好一對 忙著去策劃更好的以後想不起想鬥嘴

人間多少瘡疤見報 若太深奧懶得知道
斑點狗太瘦是與他僅有的煩惱
醒於不安的清早 你竟然從沒遇到
你沒有心思控訴 從未曾怕累怕趕只畏懼枯燥

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
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
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
愛思索便會福薄 砂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
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王國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硬殼)

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每天的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
真有福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大家已能找到最好歸宿
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還會有甚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甚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這一生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
抵抗孤獨 不能停下甚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日子變成節目延續節目
漸漸馴服得不記得哭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也許比我易滿足 你也許比我幸福
幸福地麻木

20 則留言:

  1. 睇咗開頭嘅一半,yuki同埋朱輝嘅生活真係唔錯,我都幾like。不過,我鍾意貓,唔太喜歡狗。

    同埋,如果分開咗,我會繼續養隻狗囉,有感情o架嘛。

    最後,我要講番句:Jeff仆街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 你身在台灣都到訪,果然夠朋友喎

      yuki想跟昨天的自己告別,所以狗狗都唔愛,一刀兩斷

      幸福自己作定義,平凡簡單亦不錯,適合自己最緊要

      JEFF...貪新忘舊

      刪除
    2. 唉,今晚冇著落嘛。 :(

      而家一邊飲酒、一邊抽煙、一邊睇你新作,幾咁寫意呀。 :)

      我意思係朱輝喎,隻狗狗佢買o架嘛。送畀friend都好過去「愛護動物協會」吖,如果冇人要分分鐘要拜拜o架。

      刪除
    3. 無著落? 咪扮嘢喎,未出動咋?

      下雨夜,最有氣氛啦

      係喎,可能男人怕睹物思人,咪送走狗狗囉

      刪除
    4. 收咗隊喇,今日「一個人睡」,冇被蓋呀。

      刪除
    5. 晚上先至努力太遲喇,早起的鳥兒才有蟲吃呀。 :p

      刪除
    6. 咁你快啲去咖啡廳泡吓先
      GOOD LUCK~~

      刪除
  2. 從另一個角度看,呢篇主題又可以改做:

    沉倫記

    回覆刪除
  3. 卡臣:

    社運搞搞下會變噩運,為了養住一班人,稅收加得高過通貨膨脹數倍.香港出現普選之後,中產階級就會嚐到加稅之痛!

    果D慈善機構的負責人,年薪等於百多萬港元.都唔知有冇咁離譜,他們的人工是靠捐款來支付的.即係話,捐錢比佢地去嘆世界,淨低至去支助窮人.仲要頻頻爆出侵吞捐款醜聞.

    回覆刪除
  4. 卡臣:

    多倫多救世軍,年頭不見了二百多萬加幣的玩具,你話點解喇?緊係有人用大貨車將玩具運走喇!

    渥太華救世軍跟住又爆出不見了十多萬加幣的捐款,不翼而飛.你話點解喇?

    加拿大在1960 - 1990年的三十年裡,通貨膨脹是二百多%,但稅收就增加了六百多%.你話點解喇?

    若果香港在2020年普選,取消功能組別,唔理建制、泛民或社民連,全部都要爭搞福利主義,猛咁派錢.錢從何來?一定要加稅.富裕階層,交多了稅,無問題,錢多到用唔哂.中產階級就首當其衝,殺到埋身.低下階層就最受惠.

    西方議會,有上議院或參議院制衡下議院或眾議院,香港沒有這個結構.取消功能組別,香港中產階級會被稅收玩殘,好快窮過深圳的中產階層.到時香港中產見到強國人,仲更加「把鬼火」.人工看似高過,實際落袋的錢就低了一大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析得有道理,咁我呢啲基層等派錢囉,而家碌多啲卡先,

      刪除
  5. 人在幸福中永遠都不了解幸福,相反苦難又永不懂什麼時幸福....

    http://thescientistp.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6. 個故仔令我捻起一首歌,叫《宅女,上街吧》

    回覆刪除
  7. 服务社会的人都很有爱心;大爱。
    有意思~~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