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永遠年輕的茵茵

茵茵:

和妳的認識,不如從妳的爸爸說起,妳的爸爸,即是我的舅父,他年輕時常帶我和哥哥去街睇戲,我覺得他像電視劇中的周潤發般吊兒郎當。舅父拍拖時,我記得舅父帶當時未成為我舅母的女朋友到家的天台燒烤。

我有出席妳父母的婚宴,轉眼間見到外公在染紅雞蛋,浸得雙手也是鮮紅。我是外公第二名外孫,而妳是第七名。我82年看着妳出世,「嘩!有BB女玩呀!」
記得有一個中秋節晚上,我在天台玩燈籠時,舅父抱着剛出世的妳上天台賞月,
表哥在旁做怪瞼逗妳笑,這是妳渡過的第一個中秋節。

當妳懂行路、牙牙學語時,更常常到我家玩,在白紙上塗鴉或玩那套餐具。妳必嚷着要吃姑媽雪好的啫喱。記得有一次,我拿出一個小煎Pan給妳玩,妳竟然把它當結他般彈奏,笑得我和媽大讚這個妹頭觀察力真強!

從舅母口中得知妳學業成績優異,你和我都是就讀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妳返小學第一天不但沒有哭,更叫母親放心先回家去,興奮地迎接上課,這種獨立性格真叫當表哥的我感到汗顏。隨後進了小學後妳就少了來我家作客,畢竟多功課要應付。每年拜年見妳越來越大,但面孔輪廓仍是那張圓蛋面。

有一天在樓梯遇上妳剛剛放學,見妳穿著綠色的校服裙才知道妳已升讀中學,是名校庇利羅氏女子中學!我每年拜年見到妳必問妳今年讀中幾?「嘩!咁快中五啦?」、「嘩!乜考A-Level啦?」、「好呀!Poly U讀Account!」2004年家族上上下下來到Poly U跟妳影畢業相。昔日的細路女已長成一名大學畢業生,大家在Poly U的茶樓中舉着茶杯慶祝妳踏入人生另一階段。

聽說妳工作太粗勞缺乏休息。2005年獲知妳染上惡病,我們都讚妳夠積極樂觀跟癌症搏鬥。探病後妳看來情況不太壞,見到妳的同學、朋友、同事們把病房塞得水洩不通,就知道妳是那麼受朋友歡迎!

十月那個星期四下午二時許我抵達醫院,我在病榻旁目送着妳彌留一刻,心臟跳動顯示器漸漸靜止,舅父舅母緊握着妳的手,陪妳行畢二十五個年頭的最後一段人生路程。靈魂離開了軀殼向上飄,在半空中看着我們在病房中嗚咽。我在醫院裏迎接妳出生,亦在醫院裏跟妳道別。

聽媽媽說妳畢業後未能成行到歐洲旅遊,我和哥送妳一隻飛機連男機司,希望妳笑納。它會載妳飛到世界每一角落,盡情遨遊,說不定在意大利上空會遇上Pavarotti!

跟妳認識了四分一個世紀,暫且作一道別,妳在我的腦海中,永遠都是年輕。無論妳下世投胎到那個家院?我衷心祝福妳找到美好的新生活。並請妳替我向嫲嫲,阿伯、阿公同婆婆請安。

好了!妳保重啦!勿念!

誠表哥上
2007年10月13日

懷念茵茵 (1982 - 2007)

28 則留言:

  1. I'm very sad hearing this news though I don't know this little girl.

    生命有時

    May God bless her soul.

    回覆刪除
  2. NOST,
    多謝慰問,
    可能你以前來跟我影畢業相時
    曾跟她擦身而過,
    怱怱來怱怱去
    所以做人唔使咁執著!
    c

    回覆刪除
  3. 失去至親是極大的憂傷!希望茵茵的父母能安然渡過這困難時刻,希望他們一家人將來可重聚 ... 人生,從來是無常多變;人生的劇本,從來是不可預期.

    回覆刪除
  4. 其實你表妹並沒有離開, 反而與你和你的家人更加貼近, 因她將會永永遠遠的停留在你們心中, 靜靜地傾聽著你們的喜與悲, 點點地守護著你們。日後每當你遇到困難, 只要你在心中呼喚她, 她便會出來, 提醒你那時候她是如何勇敢地抵抗那場艱苦的戰爭, 並會鼓勵你積極地面對人生, 好好呼吸活著的每一分秒。

    回覆刪除
  5. 失去親人真係好難過,但我相信佢唔想見到你地為佢咁傷心,節哀.佢去到另一個世界希望可以見到你地開開心心咁生活落去,守護住你地,當你抬頭望向天時,可以感覺到佢向你微笑

    回覆刪除
  6. V,
    多謝慰問,
    舅母話除咗執拾茵的舊物時有些感觸之外,
    舅母覺得茵一直在身邊, 沒有離開過,
    他們一家很堅強
    c

    回覆刪除
  7. 賢,
    多謝慰問,
    妳講得十分有道理,
    我相信她現在活得更好!
    c

    回覆刪除
  8. cora
    多謝慰問,
    I'm fine..but tell you when i wrote this letter, tears do rolling down.
    C

    回覆刪除
  9. Rachel
    多謝慰問,
    相信她擺脫痛苦,
    活在另一個自由寧靜的空間,
    彼此都自在樂觀地活著.
    c

    回覆刪除
  10. 我在參看一些佛教入門書﹐得著之一是了解到世事的實相本無常﹐真正明白了這道理﹐便沒有所謂悲所謂喜。

    茵茵過去的生活如此充實﹐過去25年的因緣和合相信她在有意與無意間已經為其他人製造了很多善業。這样便死而無憾了!

    回覆刪除
  11. tt,
    衷心多謝你的善言,
    獲益良多!
    "製造了很多善業。這样便死而無憾了!"
    成為我的座右銘.
    c

    回覆刪除
  12. 短短25年的青蔥日子,就這樣流逝,永遠年輕,永遠是正午陽光.

    印證了充實的生命不在乎長短,精彩就是.

    可是,她仍未嚐到生命的其他色彩、味道,甘心嗎?但是嚐到的色彩、味道若不美好,要來幹什麼?好歹來了一趟,她與父母親友今世重遇,結了善緣,率先遠行,來世重聚,該會相認.

    深夜,想起從未見過的茵茵,感謝妳及妳表哥的"我手寫我心",讓我再思考這從沒有標準答案的課題 ...

    回覆刪除
  13. V
    多謝關心,
    生有時,死有時,
    在這無常的世界,
    大家都學會如何放低,
    c

    回覆刪除
  14. 電視人,
    你有心啦!
    容我老土講句(但又好真)
    珍惜眼前人!
    c

    回覆刪除
  15. 今夜去了殯儀館,
    舅父說不要哭, 否則茵上路會留戀,
    強制自己的淚水
    但到燒屋,橋, 車, 飛機時,
    見煙火向上升
    我們要喊:茵收嘢時,
    淚水流下,

    回覆刪除
  16. Really touching letter. She would be happy if she read your letter.
    I believe she's in heaven now...

    回覆刪除
  17. "不要哭,否則茵上路會留戀,強制自己的淚水"

    sad moment really ... 若在那刻仍要控制淚水,確實不易.當蓋棺那一刻,最是難受!就讓憂傷的情懷自然流露,她會明白的.衷心希望她的父母能安然渡過這難忘時刻.

    回覆刪除
  18. Michelle & V
    有心啦,
    今天早上去和合石火葬場,
    只是在蓋棺時眼濕濕.
    隨後吃解慰酒時大家有說有笑,
    相信這是茵所希望見到.

    再一次多謝各方好友關心!

    回覆刪除
  19. 睇完好唔開心, 咁細個就去左...
    最怕面對死亡, 去殯儀館, 明白你既心情...

    回覆刪除
  20. 無名氏,
    你有心啦!
    生老病死,人生必經,
    人始終要適應,
    c

    回覆刪除
  21. Carson,

    My Condolences......

    Daniel.

    回覆刪除
  22. 看到尾段已哭成淚人...矇矓的眼睛像叫我不要繼續看, 但實到太感人了, 我都是要看下去...

    轉眼3年了, 她在那個國度, 應該很好吧 !

    回覆刪除
  23. kateyip

    多謝妳有共鳴

    表妹應該很好吧!
    快樂地生活呢

    回覆刪除
  24. 每次聽到睇到呢類故事,都會同自己講有咩可以再做好D,自己又有咩野想做?唔想親人,朋友或者自己走時有遺憾

    回覆刪除
  25. naruto

    係呀
    weyman講過:
    「讚賞要及時
    支持要折現」

    唔好等下次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