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拍膊頭


 拍膊頭

廣東話「拍膊頭」意思指︰沒有酬勞之下托別人捱義氣幫忙。

      * *

香港樂壇每年新人輩出,但唱片市場不景氣,新人出碟大多數蝕錢收場。這現象不單止出現在樂壇新人身上,連一些出道多年歌星,聲勢也大不如前,加上受免費download影響,新碟推出銷量只有幾百隻。唱片公司盡量安排旗下藝人出席公開宣傳活動,增加其曝光率。

一名二線女歌手Moon快將推出新唱片,經理人ManiMoon多出席品牌宣傳活動,增加她的曝光率和見報率。

經理人Mani收到「Sun地產發展商」邀請,希望Moon能出席其新樓盤開售event做嘉賓。Mani問發展商出幾多酬金?

發展商PR回答︰「由於近來地產生意未如預期般理想,budget收緊。雖然今次活動沒有酬金,但都衷心希望Moon能出席,既可提高Moon知名度。又可跟Sun集團建立良好關係,下次如果遇到有well paid job,我們一定第一時間邀請Moon,大家達成雙贏局面。其實我們還有其他歌手可考慮,他們都十分願意幫忙。」

經理人Mani聽完PR講,都知道對方形勢比自己的強,睇在對方集團名氣大的份上,答應發展商Moon會自費出席Sun集團的event

經理人Mani需要有專人在Moon出席活動時搞搞頭髮、化妝和借服裝。Mani腦海中第一時間想起一位相熟的形象設計師CaryMani打電話給Cary,希望Cary出手相助。

Mani解釋︰「由於近來唱片生意唔好,公司cut budget。雖然今次做style沒有酬金,但都衷心希望Cary能幫手,我們唱片公司會鳴謝你,既可提高Cary知名度。又可跟我們公司建立良好關係,下次如果遇到有well paid job,我們一定第一時間找Cary,大家達成雙贏局面。其實我們還有其他stylists可考慮,他們都十分願意幫忙。」

形象設計師Cary聽完Mani講,都知道對方佔上風,睇在Mani唱片公司有名氣,答應會幫手搞Moon的形象。

Cary收線後,立即打電話給相熟的髮型師、化妝師和時裝設計師,希望他們免費出手相助。

Cary解釋︰「由於近來stylist生意唔好,減緊budget。雖然今次整頭 /化妝 / 借衫無錢俾,但都衷心希望大家能幫手,我們公司會鳴謝你,既可提高你們的知名度。又可跟我們公司建立良好關係,下次如果遇到有well paid job,我們一定第一時間找你們,大家達成雙贏局面。其實我們還有其他髮型師 / 化妝師 / 時裝設計師可考慮,他們都十分願意幫忙。」

髮型師、化妝師和時裝設計師近來無乜job,知道免費job都要做,跟stylist保持良好關係,等下次有好路數,「蝕頭賺尾」都有著數。

如時者,一層向一層「拍膊頭」,大家「有汗出、無糧出」,換來的是觸摸不到又吃不到落肚的「曝光率」。最終得益者是「地產發展商」,不費一分一毫便請來歌星做活動嘉賓。

    * * * *

每年樂壇新人除了來自歌唱比賽、自網路歌手或簽約model之外,還有另一股新勢力,這股樂壇新勢力就是……「富二代」。

大公司老闆或有錢佬的子女,無乜好做,唔想返寫字樓上班咁刻板,一於做歌星。有背景有後台的新人,在香港歌壇發展路上平坦好多。

Sun地產集團」主席的年輕兒子Storm,留學海歸回港,自幼一向發歌星夢,求其叫個uncle介紹下,便成功簽了唱片公司做歌星。

太子爺Storm咁巧合簽了Mani効力那間唱片公司。Storm出首張大碟時,唱片公司安排了的錄音室,Storm嫌器材質素太差,他慷慨地自己掏錢去最好的錄音室。大把錢的他,找來最出色監製、最佳MV導演、最出名的唱片美術設計。

StormEvent就用「老豆的錢」找來城中最好的形象指導、髮型師、化妝師、時裝設計師等等。務求要有最好的效果。「Sun地產集團」呃了下層的錢,又經Storm再次將錢流回下層的手中。

世界是圓的,今天從這裡搶到什麼,明天也會在這裡失去什麼。


二少爺說︰含住金鎖匙的富二代,做什麼都無往而不利。

6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