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付諸流水



付諸流水

這個故事,發生在80年代上海徐家匯的某大宅中。

大宅姓張,主人一家四口,張老爺做鐘錶生意。少奶替張老爺生了一對兒子。大哥十五歲,弟弟十歲。張老爺聘請一名女傭人和一位司機,在張宅中工作及留宿。

女傭人有一個十四歲的女兒。因女傭人的丈夫去了蘇州打工,張老爺容許女傭人把女兒留宿在大宅中,方便她照顧女兒的起居飲食。

唔好話我老土,故事就是這樣發展下去。十五歲的張大少和十四歲傭人女兒雪兒青梅竹馬,萌生感情。張大少喜歡帶雪兒到一條鐵路路軌上,扮行「平衡木」和追逐玩耍。這個危險遊戲給司機無意中目睹,司機向張老爺告發。換來張大少被老爺狠狠地打了一頓。

但老爺這一打並未能阻止張大少對雪兒的感情。兩人課餘後,仍結伴四處遊玩。女傭人知道女兒跟大少並非門當戶對,勸雪兒要自量,叫她疏遠張大少。但踏入反叛期的雪兒,又怎會聽得進耳?激到女傭死!

張老爺擔心張大少會荒廢學業,要棒打鴛鴦。但女傭人服務張宅多年,為人忠心盡責;張老爺不忍心辭退傭人。結果想出另一個辦法:送張大少去放洋,到英國讀書。

雖然張大少強烈反對,但面對嚴父,當然無效。唯有死死地氣收拾行李,飛去倫敦寄宿學校。張大少跟雪兒道別那天,坐在汽車車廂內的張大少,跟車外的雪兒揮手道別。雪兒奔跑追車,直至汽車消失在視線內。好典型的電視劇場面啊!

張大少留學期間,老爺跟少奶間中飛到倫敦探望兒子。但從不准許張大少回上海渡假。目的是想張大少忘記雪兒。張大少寄給雪兒的所有書信,都給司機一一截獲,交給老爺並燒毀,無非都是想雪兒忘記張大少。兩小無猜斷絕音訊。

* * * * 

畫面老土地打出四個大字:轉眼五年

二十歲的張大少坐在飛機客艙內,看著飛機着陸在上海蒲東機場的跑道上。張大少回國了!

張大少回國為父親奔喪,張老爺遇上交通意外,不幸逝世。張大少回到大宅,最想見到的人,當然是雪兒啦!可惜十九歲的雪兒,已經找到工作並搬離張大宅。張大少當然十分失望。

家族生意的御用律師向張大少宣佈:老爺一早已立下遺囑,已防萬一。如他有任何不測,身家40%歸太太,另外40%歸張大少,其餘20%歸十五歲的張二少。張大少並委任接管張氏家族生意,由叔父協助管理。

張大少聽得心不在焉,因為他一心只想找回失散了五年的雪兒。弟弟知道雪兒在多倫路租住在某房子內,以教小提琴為生,並告訴哥哥雪兒的地址。

* * * *

第二天早上,張大少駕著那部黑色房車去到多倫路,離遠見到雪兒在房間的陽台梳洗。五年無見,十九歲的雪兒,留了一頭長髮,已經亭亭玉立。

張大少跟雪兒在街上重逢,相擁在一起,團團轉了數圈,笑逐顏開,十分熟口面的電影畫面。之後仲一起去了以前玩耍過的火車軌懷緬一返。

* * * *

半年後,他們待老爺白事守孝過後,便宣佈閃電結婚,要沖喜一吓。最大阻力的張老爺都已經不在人世,他們的婚事無人再加以阻止。

兩人在大宅內舉行西式婚禮,一對新人跳華爾滋,得到眾親友們的祝福,有情人終成眷屬。待應遞上兩杯香檳,一對新人合巹交杯,向嘉賓們祝酒。

張大少以為只飲了一杯香檳,不會超過酒精標準。張大少親自駕車,和新娘離開。黑色房車的車尾,用彩帶綁著十幾空鐵罐,裝飾著這部新婚汽車。

張大少認為一杯香檳不足為道,應該十分清醒。怎料揸揸吓車已經天旋地轉,張大少為了安全起見,想把車停泊在馬路一旁。點知己經神智迷糊,錯踩油門當踩break,「砰」一聲!汽車猛烈撞向路旁的梧桐樹,張大少和雪兒在車廂內昏迷了。

當張大少甦醒過來,發現自己在醫院內。媽媽告訴他:雪兒頸骨折斷,返魂乏術。張大少十分悲痛,自己間接害死雪兒。等了她五年半,始終都是等不到她。用情只付諸流水

弟弟在病床邊,暗裡不忿。因為張二少在婚禮那杯香檳加入迷藥,一心要害死哥哥。父親的遺囑有一附項寫明:如果兄弟任何一人遇上什麼不測,死者所原應承受的遺產,將會全數撥入仍在生的那一位兄弟身上。弟弟嫌分身家只分得20%太少,竟然想假借交通意外,弒兄奪取遺產呀!如今哥哥大難不死,弟弟當然心有不甘啦!

張大少康復後,思念亡妻,去了五年前跟雪兒經常去的那條鐵路路軌上漫步。一時想得太入神,竟然不察覺有火車來到。「砰」一聲!張大少被火車撞倒,命喪當場。警察懷疑張大少憶妻成狂,在火車軌上殉情自殺。

在張大少的葬禮上,媽媽相信張大少和雪兒在上天團聚,再續前緣。弟弟張二少在媽媽身旁灑淚,灑下開心的淚水。

張二少唔好開心得咁早,因為張老爺咁多錢又花心,又點會只得一頭住家?張老爺在外有三四頭住家,九個私生子都正密謀對付張二少,一場腥風血雨的爭產風雲,一觸即發!


二少爺說︰本故事改編自呢首歌的MV。一句一鏡頭。

4 則留言:

  1. 哗!个张老蛇真系作孽咯!搞到d后代杀黎杀去喎!

    回覆刪除
  2. 張二少好殘忍喎,為咗錢暗害大哥,仲要喺香檳加入迷藥,想大哥炒車死。

    作者可唔可以改一改,改為「喺香檳加入催情藥」,等大哥大嫂喺床上瘋狂做愛之後馬上死,咁成事會香艷同埋貫徹番條愛情線多D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