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

大家好!又係我二少爺。今次重溫一首黃耀明2009年的國語歌:《金粉世家》

林夕填寫的歌詞,一向受到肯定,水準不容置疑。今次再證明林夕對中國歷史文學有深入認識和駕馭文字的造詣。我喜歡這歌的原因都是因為歌詞填得十分之精彩。

男卑女尊
故事講中國這個男尊女卑的社會,一個窮家小子苦戀一位金粉世家的富家小姐。歌詞描寫橫蠻的富家女如何身嬌肉貴、財大氣粗,刻劃細膩。結局唔使講啦:男的對她痴心一片,女的當他「黐膠乸線」,窮家痴漢梗係無結果,得個「恨」字啦!

滿城盡帶黃金甲
根據黃耀明的訪問,《金粉世家》靈感源自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只注重戰爭場面要誇要大,千軍萬馬,佈景金雕玉砌,戲服閃閃生輝,而忽略了劇本內容。歌曲中的千金小姐就是穿著「黃金甲」,她口中說不出一句有感情的真心話。

張藝謀找到大老闆的充裕資金後,開拍大堆頭大製作。以前《紅高樑》、《黃土地》《老井》中找到的鄉土情懷和對社會的批判性就放埋一邊。我都明白嘅:80年代的中國,有錢開到戲都偷笑啦,仲講乜製作規模呀。

中國電影走向國際,多了世界觀眾的關注。中國經濟起飛,大把投機份子暴發起來,當然要有幾豪有幾豪!城市的摩天大廈越起越高,金色玻璃幕牆,金光閃閃多美麗,金光閃閃叫人迷,呈現一個大都會的外觀。

硬件有了,咁軟件呢?人民質素有無文明咗?社會有無公平咗?民權有無受到保障呢?偷呃拐騙有無少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二少爺說:睇完呢個引言介紹後,唔阻大家聽呢首電子搖滾《金粉世家》。

4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