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背囊


背囊

19959月,九龍城的啟德機場仍然車水馬龍。抵港的行李輸送帶前,一對年青男女等待行李,他們是「背囊友」,剛完成一個月的歐洲自助旅遊回港。男的叫Jim、女的叫Olivia

他們只認識了兩天,Jim於行程最後一天,在蘇黎世機場認識Olivia。他們都是獨身旅客,歐遊之後,偶爾在機場候機室認識,咁啱他們同日搭同班飛機回港,於是兩人便一起踏上歸途。

行李輸送帶終於送出兩人的大背囊,JimOlivia取背囊後,Jim把自己大小行李搬上手推車上,「格」一聲,Jim的小背囊爆線裂開,背囊內東西倒在地上,十分狼狽。幸而Olivia帶多一個後備背囊,Olivia借出背囊給Jim應急。

兩人站在啟德機場的出口,Jim說過幾天要歸還背囊給OliviaOlivia說不用了,就當是個留念吧,之後兩人各自乘巴士離開。

* * * * 

JimOlivia的傳呼機號碼,JimOlivia存有好感,可惜他心大心細唔夠膽找 Olivia。最後記低Olivia傳呼機號碼的記事簿,不慎遺失了。換句話說,Jim無法再找到Olivia了。(那時候還未有facebook

Olivia也有Jim的傳呼機號碼,OliviaJim也有好感,可惜她認為女生不應該太主動,過了幾天她都不見Jim打電話來,認定Jim對自己無興趣,唯有當大家是一場萍水相逢。

Jim在歐遊時,Olivia說她在九廣鐵路(KCR)做站務員,Jim專登經常乘搭九廣鐵路去碰Olivia。可惜命運有心作弄,兩人從未碰上。

Jim一直背著Olivia的背囊,一背就背了6年,背到2001年。從行為學角度來說,Jim仍然放不低對Olivia的思念。Olivia的背囊有一個特徵:就是她用銀色漆油,親手畫了一隻兔仔在黑色背囊正面。Jim伴著Olivia的兔仔六年了,背囊被用到甩色、磨到起鏡、夾縫走線,但Jim仍不捨得把它棄掉。

20019月,事隔剛好6年,Jim在拍賣網上投得東西,在金鐘地鐵站閘口進行交收,Jim拿著左一袋右一袋,完成交易。當Jim乘電梯到達月台時,驚覺兩肩咁輕?原來遺留了背囊在閘口,勁驚!99跑回原處找背囊。

香港豈會是「路不拾遺」的太平之地!背囊早已不翼而飛。Jim好緊張!伴了自己6年的背囊,突然離我而去。

不幸中的大幸是銀包、八達通和電話留在自己牛仔褲袋中,都市人最怕唔見證件、信用咭、聯絡資料和通訊工具,Jim慶幸不用花時間去cut信用卡、買電話和補領證件。

        * * * 

鏡頭另一面,穿上地鐵制服的Olivia,坐在「金鐘地鐵站失物認領處」的櫃台上當值。她在1996年轉了工,由「九廣鐵路公司」改投「地下鐵路公司」做站務員。一名男子走到櫃台前。

一名外藉男子提著一個黑色背囊交到櫃台前,男子報稱在閘口見到這失物,拿到報失處。Olivia好驚訝見到這個闊別六年用到殘哂、曾屬於自己的舊背囊,那隻親手畫的兔仔,磨到部分脫色。令她想起六年前的Jim,六年前難忘的一天旅程。

可惜背囊中沒有留低任何聯絡資料,未能找到JimOlivia有點感動,世上竟有一個男子對自己那麼堅持,有人守候自己是一種幸福。

Olivia下班回家找回歐遊相簿,相簿中夾了寫上Jim傳呼機號碼的memo紙。Olivia決定要打電話給Jim,心口有一個藉口(聯絡失主取回失物),她理直氣壯地打電話給Jim

吓!連間傳呼台都執咗?! Olivia無法跟Jim聯絡上,心情難免沉下去。

        * * * 

晨早830分,地鐵車廂中的Jim,背著一個新背囊,一個紅色的簇新背囊。他遺失了Olivia的背囊後,心血來潮,自己同自己講:「可能個天叫自己要放低呢」。Jim沒有向地鐵報失,買個新背囊,重新做人,放下肩上六年來的包袱,雖然不習慣但漸漸感到輕鬆。

只要Jim行多一步去報失,故事結局便可以改寫,但冥冥之中自有主宰。一個找不到對方,一個放棄找對方。從此兩人便湮沒在人海裡。



某天傍晚繁忙時分,金鐘站轉車月台,非常擠迫。站在車門前的站務員向乘客勸諭:「請盡量行入車廂中間….Olivia的手臂突然被人拉一吓,她回頭一看,是JimJim說:「hi!」


二少爺說︰本故事靈感源於這首歌:

10 則留言:

  1. 以為兩個唔會再見面,點知作者又安排咗最後一幕,非常好。

    咁Jim係咪等Olivia放工,之後去聚舊呀?

    回覆刪除
  2. 卡臣:

    跟著兩人去食生蠔,然後去爆房。嘻嘻!

    回覆刪除
  3. 故事好浪漫。
    我的背包客生涯也是由九龍城機場開始......^.^!

    回覆刪除
  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Dgn97v3q28

    朋友推介,剛剛看了,超感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呀~~~我都係第次睇,個妹妹超可愛!!!

      刪除
  5. 好一對對感情執著的男女, 好彩最後都遇返...

    Oli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