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心中掛著甚麼行李


心中掛著甚麼行李

一間K房內,一班男女正替一名男子慶祝生日。1158分,侍應生推出生日蛋糕。踏正十二點,大伙兒為30歲的壽星仔Tony高唱生日歌。Tony的女朋友Ann也在場一起慶祝。

眾人吃過生日蛋糕後,繼續唱歌。主角Tony已經飲醉酒,倒在沙發上睡著了。Ann讓他睡一睡,讓他散一散酒氣。Ann繼續忘形地唱容祖兒的快歌。

Tony再次醒過來的時候,K房內仍然人聲鼎沸。Tony望一望手錶,凌晨三時,朋友們來到唱舊歌的環節,唱緊《寶麗金天碟》和《滾石真開心》金曲。

Tony起身叫AnnAnn陶醉地唱陳慧嫻的《千千闕歌》,沒有理會TonyTony叫其他朋友,沒人聽到他,彷彿甚至是見不到他;Tony像獨立存在房間內。

Tony第一個印象是:「你班友仔扮睇我唔到,想整蠱我呀?!無咁易!」Tony舉掌正想拍打其中一名朋友的背脊時,一把聲音在Tony背後大笑:哈~~~

Tony回頭一望,見到一名穿著黑色禮服的陌生中年瘦削男子坐在沙發上,乾澀的笑聲正是傳自他口中。

神秘男子說:「我係死神,你已經死咗,我嚟帶你走架。」
Tony聽後酒意全消!「乜....死咗?!無可能

死神說Tony有隱性心臟病,醉後病發,醉夢中無聲無色地死去。死狀安詳,無人發覺。命中早已注定他在今天行到人生盡頭,生忌和死忌在同一日,誰也不能阻止或改變。

死神向Tony說:「喺時候要走啦,跟我行啦。」一切來得太突然,Tony無法接受。活了三十個年頭,自己雙手賺回來的財產,也不能帶走。對Tony來說,最捨不得的,是女朋友阿Ann

這刻喇叭傳來一句歌詞《誰會珍惜 當你還擁有 將要逝去 總想挽留》,過往跟Ann的溫馨場面,重現在Tony腦海中。

Tony帶不走甜蜜的記憶,可能Ann在她的餘生還會想起Tony,但一定只是一套舊戲,沒有新戲份。Tony懷念第一次拖著Ann的手,那份體溫和質感,不能帶走。

死神說:「差不多夠鐘要走啦。」

Tony要求多逗留一分鐘,讓他好好再望一望身邊的好友。如電影情節一樣,人死之前有flashback,一分鐘內,Tony由出生到30歲生日那刻,如高速鏡頭搜畫般,fast forward所有畫面。Tony後悔好多嘢無做到:例如對父母好啲、讀書進修、西藏旅行、結婚生仔估唔到就突然要離開這世界。

Tony望著AnnAnn仍然忘情地唱:《仍踏著前路走 青春走到白頭》,Tony慨嘆,估不到「白頭」這兩個字,他是遙不可及的。黎明到時,當大家發現自己在沙發上死去,不知道他們會有甚麼反應呢?

是時候走了,Tony要再見Ann的話,恐怕要等自己投胎後。到時Ann又可能已嫁給別人,忘記了曾有Tony這個人出現過。

隻身來到這世界,隻身離開這世界,什麼也帶不走,帶不走去下一世。雖然世上留下一塊寫上自己名字的墓碑,但不久之後,再無人記起這塊石碑。既然如此,心中的所有包袱都應該放低。Tony想像將要飲下消除今世記憶的「孟婆湯」,自己將要delete的舊memory

死神站起身,示意要離開。Tony垂下頭,緊隨其後。無聲的告別、告別家人、告別朋友、告別Ann、告別世界。

突然朋友高聲哈哈大笑,大力拍掌!拉開花炮!彩紙屑落滿在Tony面上和身上。Tony明白自己被整蠱!死神只是一個請回來的臨時演員。

朋友笑說:「你呢個生日難忘呢!」Tony開心地苦笑,畢竟知道自己未死,是一個天大好消息。

Tony緊緊擁著Ann,沒有怪責他們,因為朋友們真的送了一份珍貴的禮物給自己。Tony30歲的第一天開始,知道生命寶貴,活得有意義,不要讓自己再有後悔的機會。


二少爺說:「錢財身外物,愛恨身外情」。

6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