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簡稱


簡稱

香港人出名一日24小時都唔夠用,做乜都趕頭趕命。連講嘢都想慳得一個字就講少一個字,簡稱某些冗贅的名字。舉例:
香港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簡稱為「影視處」、(省去9個字)
星光熠熠耀保良」簡稱為「保『兩』」。(省去5個字)
賓夕凡尼亞洲」簡稱為「賓洲」、(省去4個字)
劉德華」簡稱為「劉華」、(省去1個字)
今次數一數我們經常使用或聽到的簡稱。

第十位:高層
「高層」並非指大廈的較高樓層單位,這個「高層」是指一間公司或集團組織的「高級行政管理階層」,省去六個字。高層掌握了公司的命脈和方向,電視台在選美期間,曾經出現「高層色魔」,假公濟私地向佳麗抽水。而「高層決定」和皇帝的聖詣一樣,都是「不可抗命」和被下屬視下濟私為「最高指領」。t

第九位:質檢 
質檢」是「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的簡稱,省去六個字。大陸設有「國家質檢總局」,相信質檢」這簡稱是從大陸傳入。大陸產品的廣告,經常標榜「產品通過國家質檢中心檢測」。顧客才會安心購買和使用。當然,有些質檢證書」是假冒的。

第八位:疾控中心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簡稱為「疾控中心」省去六個字。疾控中心由政府舉辦的國家級疾病預防控制的技術管理單位。做好各類疾病預防控制工作,包括:食品安全、職業安全、健康産品安全、放射衛生、環境衛生、婦女兒童保健等各項公共衛生業務管理工作。在流感肆虐的日子裡,新聞經常出現「疾控中心」的名字。而近來「伊波拉」肆虐,報章則頻頻出現「世衛」,全名是「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第七位:傑青
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主辦的「十大傑出青年選舉」,簡稱為「傑青」。「傑青選舉」自1970年舉辦,接受提名者須年齡介乎廿一至四十歲的香港永久居民,在工商界、專業工作、公共及社會服務,及娛樂、康體、文化藝術等範疇內,有傑出成就和對社會有貢獻。順帶一提:70年代曾經出現過「憤青」一詞,「憤青」即是「憤怒青年」的簡稱。「憤青」是不滿社會現狀、急於改變現實的叛逆青年。主張顛覆傳統社會價值而進行破壞行為。也有「文青」,即是「文藝青年」。

第六位:視帝
2006年,香港無線電視首次舉行《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頒發最佳男女演員;發明了這個「視帝」「視后」的簡稱。「最佳男主角獎」簡稱為「視帝」,「最佳女主角獎」簡稱為「視后」。「視帝」「視后」成為電視藝員們的奮鬥目標,或者成為藝員跟電視台交換利益的籌碼。

第五位:民調
「民調」不是「農民風調雨順」的意思。「民調」是「民意調查」的簡稱。97回歸之後,搞「民調」的次數,愈來愈頻密。回歸後,更多市民關心政治,追求民主。造就更多「民調」,頻頻亮相。

第四位:Kong U
除了中文要慳字,英文也不例外。大學生們不會讀「香港大學」的英文做「Hong Kong University」,而是讀成「Kong U」,省去「Hong niversity」五個英文發音。除了「Kong U」,財務公司的電視廣告,發明了「Min pay」的簡稱。「Min pay」是「Minimum Payment最低付款額」之簡稱,省去「nimum ment」三個英文發音。

第三位:佔中
佔中是「佔領中環」的簡稱,全名是「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省去七個字。由本地學者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牧師發起並領導的政治示威運動。要求中央政府2017年落實符合國際標準的行政長官普選。而由「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反佔中運動,結果佔中似乎處於劣勢。

第二位:特首辦
「特首辦」是九七回歸後才發明的簡稱。「特首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的簡稱,省去11個字。但一山還有一山高,「中聯辦」全名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一共省去16個字,兩個辦公室都是香港最高權力機關。

第一位:四中全會
要數到第一位,一定要省去最多字數。第一位就是「四中全會」,全名「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省去17個字後,剩下「四中全會」。將於201410月在北京召開的四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會議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等。再難選到第二個簡稱能省去18個字或已上。

部份資料摘自Yahoo!知識+ 維基百科





二少爺說︰我最頂唔順的簡稱是「關愛」,真係聽到骨都痺。

8 則留言:

  1. 回覆
    1. 無記是︰香港無線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刪除
    2. 食神是︰「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 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敬仰; 他可以把神仙賜給人類的火運用的出神入化,可以燒出堪稱火之藝術的超級菜式!
      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的使者?沒人知道! 但是可以肯定,每個人都給他一個稱號...... 食神!」

      刪除
  2. 卡臣:

    好多名稱我都不知他們的全名.仲有家計會和家教會,只是一字之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計會和家教會,雖然一字之差,但找他們的年青人就大有分別喇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