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烈火雄心3



烈火雄心3

「繼1998年《烈火雄心》、2002年《烈火雄心2》後,由鄭嘉穎、王喜、黃宗澤、胡杏兒主演的無線電視劇《烈火雄心3》,於2009年播放。承接前兩輯,描述一班消防員各自背負著不為人知的壓力衝入火場,引證了人性的可貴和揭示了生命的重要。….tvb.com

* * * * * 

晚上十時,阿成阿宇在九龍城海鮮酒家吃晚飯,兩人隸屬同一隊消防隊,在火場中共同進退,稱兄道弟。雖然兩人十分老友,但他們卻十分「直」。

兩人邊吃飯邊看著酒家的電視機,正播放一套講消防員的無線電視劇《烈火雄心3》,阿成吞下一口飯後:「唓!邊度係咁架?!」兩人批評電視劇情跟現實情況不相乎。阿宇更唔明白點解電視劇係都要用「制服行業包裝愛情故事」,阿宇皺眉:「點解鄭嘉穎同王喜要爭同一條女?仲要係『冏樣』胡杏兒?」阿成阿宇有信心不會為同一個女仔而傷害彼此之間的兄弟情。

阿成是一個日本漫畫迷,他剛看完一本漫畫。漫畫主角每天都帶著一副撲克,用作跟別人分勝負之用:「誰人抽到較大的牌,誰人便話事」。阿成有樣學樣,衣袋中經常備有一副撲克。當阿成和阿宇在消防局上班時,需要進行器材維修工作時,總有一些較艱巨的「豬頭骨工作」要人去啃。阿成和阿宇便玩「抽牌話事」的遊戲,例如阿成抽到「葵扇J」阿宇抽到「梅花8」,那麼該份「豬頭骨工作」便由阿宇去做。

晚上十一時許,他們在酒家結帳時,阿成和阿宇又玩「抽牌話事」遊戲,結果阿成輸了,由他付款,之後各自歸家休息。

        * * * * 

一週後的星期六,他們駐守的消防局舉行開放日。阿成和阿宇向參觀市民介紹消防設備時,他們的眼睛同時間被一名19歲美少女所吸引。這名女學生叫盈盈,暑假後便升讀中文大學一年級。阿宇較主動,向盈盈取得電話後,三人經常一起去街消遣。阿成和阿宇曾經以為「友誼不會因女仔而動搖」,估不到今次真係「好嘅唔靈醜嘅靈」。

雖然阿成和阿宇沒有言明,但大家都知道兩人都對盈盈有好感,只是考慮到兄弟情誼而未有明刀明槍去追求盈盈。盈盈覺得阿成和阿宇是英勇親切的男子漢,都是男朋友的理想人選。盈盈對自己說:「如果阿成和阿宇,誰人先主動開聲,就跟誰拍拖吧!」三人一直保持這種曖昧的「祖與占」關係。

        * * * * 

某個下午,存放有大量化學品的工業大廈發生火災,阿成和阿宇被派到現場救火。大量濃煙從大廈窗口湧出,阿成和阿宇戴上氧氣筒和防煙裝備,兩人組成一小隊,進入火場搜索被困的傷者。大廈內濃煙密佈,火光熊熊。是兩人當消防員以來,最危險的一次任務。

阿成聽到某單位內有金屬拷打的聲音,應該是求救者發出的聲音。阿成示意阿宇一齊用斧頭破門而入,果然發現單位內有一名少女倒地求救,掩面狂咳嗽。阿成見狀,立即把自己的氧氣筒除下替少女戴上,幫助她呼吸。這時候,一個大鐵櫃突然轟隆倒下,阻擋了單位的出口,三人被困在單位內。

阿宇立即用通訊器向外求救,並除下自己的氧氣筒,跟阿成你一口我一口輪流呼吸。等待增援到達。單位內濃煙愈來愈大,阿成和阿宇的腦海,首次感到死亡陰影的威脅,心忖:「唔通今日我哋兩兄弟要葬身喺呢度?」

兩人對望,心有靈犀,知道對方的心意:「如果今次邊個唔好彩殉職,剩低邊個就去照顧盈盈啦!」
但阿宇用眼神補充多一句:「但係氧氣筒剩下嘅氧氣應該唔夠兩人用
可能越接近死亡,人越會豁出去,與其兩人唔夠氧氣一齊焗死,不如一人犧牲。
阿成從袋中拿出撲克,阿成用眼神回答:「用抽牌決定啦!」

阿宇先抽,阿成再抽。阿宇先開牌:是「紅心3」!阿宇在烈火下抽到「紅心3」。牌面咁細,成副牌有46隻牌大過「紅心3」,阿宇心裡打定輸數,阿成則勝券在握。

輪到阿成開牌:一開竟然是「階磚3」!
「階磚3」輸俾「紅心3」。阿成感嘆天意弄人,竟然被佢抽到成副牌尾二最細嗰隻「階磚3」。「烈火紅心3」贏了「烈火階磚3」。阿成只好認命,阿宇用眼神說:「第時我同盈盈生個仔,一定會改佢個名叫阿成。」阿成點頭答謝。這時候,突然單位內傳出嘭然巨響……..

        * * * * 

烈日下的浩園,消防署為殉職的消防員舉行最高榮譽葬禮。替同袍送上最後一程。阿宇站在墓碑前,旁邊站著盈盈。向殉職的同袍致上最後敬禮。

葬禮完畢後,阿宇拖著盈盈走到阿成面前,阿宇問阿成:「我哋揸車出大圍,你啱唔啱路呀?」阿成答:「好呀!我約咗Camy喺沙田。」三人登上阿宇的車,離開浩園。

那天火場內傳出的嘭然巨響,是消防增援部隊破開鐵櫃而入的聲音。阿成、阿宇和少女在氧氣耗盡前,被安全救出火場,而安葬在浩園的殉職者,是該日在火場殉職的兩位消防員。

阿成捨己為人,把自己氧氣筒讓給少女,事後少女送院治療後無恙。少女名叫Camy,有救命之恩,少女對阿成一見鐘情,之後兩人發展成為情侶。

阿成和阿宇,有著自己的新女友,繼續他們的滅火工作。他們在火場出生入死時,口袋裡各自袋著一張紙牌:「烈火紅心3」和「烈火階磚3」,這紙卡成為他們的護身符。

消防局的警鐘再次響起,「嗚….」阿成和阿宇又趕快跳上消防車,奮勇地向火場出發。



二少爺說︰The Doors的《Light my fire》,樂隊主音Jim Morrison,精神狀態好似Take咗嘢咁呀。

8 則留言:

  1. 卡臣:

    歲晚煎堆,人人有份,喜劇收場。嘻嘻!

    回覆刪除
  2. 好彩大團圓結局... 正能量之作... 正!

    回覆刪除
  3. 好吖,大團圓結局,阿成同阿宇都各自有女友,不過美中不足係故事結尾真係有兩位消防員殉職。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