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交換生命


交換生命



(這篇是新寫的)


1982年,石叔在油麻地經營「長生店」(賣棺木)。石叔為人講義氣,樂於助人。

石叔接了一單生意,一對姓伍的窮父母遇上交通意外喪生,剩下一個十五歲孤女。父母的窮親戚幫襯石叔。石叔知道事情背境後只肯收棺木成本唔賺錢,父母遺體火化後,石叔把骨灰捧回長生店,但客人沒有前來領取骨灰。

80年代政府未立法監管,「長生店」可以擺放骨灰。石叔店內都存放了幾十個無人認領的骨灰,石叔每天都有上香供奉,希望終有天客人會前來尋親。

1995年某天,一名28歲的伍小姐來到石叔的長生店。她就是1982年那名孤女。她喪父母後,被加拿大遠房親戚領養了。13年後她才向親戚追尋,回港領回父母骨灰。伍小姐一定要向石叔報恩。

石叔有一個讀中學的15歲獨女,因為97信心問題,石叔想送女兒去加拿大移民。伍小姐在加拿大經營一間小製衣公司,決定安排石叔女兒到加國讀書、工作及落藉。

石叔很欣慰,自己好心收留伍氏父母骨灰,換來自己的女兒可以在他鄉開始新生活。


二少爺說︰ 有借有還上等人。


18 則留言:

  1. 我最初剩係睇題目同埋開「長生店」,以為係講鬼嘅添,點知原來係講報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我剛看完《死在香港》,一本不錯的書。

      刪除
    2. 果然有閒情喎,又睇書,又寫嘢。

      你準備好晒歌詞未先? :)

      刪除
    3. 搭車睇書,消磨時間啫

      揀歌詞呢...上個星期五寫完預告之後,順手揀埋先瞓。快快趣搞定唔使心掛掛嘛

      刪除
    4. 我而家搭車,通常都係瞓覺多。

      梅姐太多經典歌喇,真係好難估你揀咗邊D,希望快D到星期五喇。

      刪除
  2. 回覆
    1. 伍小姐跟她父母的骨灰重逢,作夢也是想不到..

      刪除
  3. 嘩, 伍小姐去到加拿大都幾好環境, 可以幫石叔個女做咁多嘢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年代喎,肯搏肯捱就得啦,邊似今時今日,世界未日咁...

      刪除
  4. 謝謝分享導人向善之作... 冥冥中自有主宰, 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山,

      多謝先,如果你喜歡看這些人間有情的故事,你不妨看我寫25篇的人間故事︰
      http://carson-chung.blogspot.hk/search/label/人間有情

      刪除
    2. 謝謝推介, 感覺"蝴蝶與狗"故事不只是人間有情, 更是勵志小故事...

      刪除
    3. 多謝您看了一篇《蝴蝶與狗》,還有24篇等你啊。

      刪除
  5. 卡臣:

    有一些北美土生華裔,諗嘢傳統過我哋,都唔明點解佢哋會有咁嘅傳統思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的思想停滯在70年代,衣著打扮也是停留了。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