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機械人叛變

機械人叛變

(這篇是新寫的)

凌晨1時,各大媒體新聞報導的頭條是:「首宗機械人殉情自殺事件!」

2025年的地球,已發明機械人,替人類服務,擔當起一些危險工作,例如拆除炸彈、進入災場拯救、對付重型武器的歹徒等高危工作。

市中心商業區的一間出名中資銀行的保險庫內,有一個「人型機械人」負責守護金庫。這個編號T-529的機械人,是由這間中資銀行的研發部製造出來。T-529的父親是一個50歲的華人科學家梁博士,T-529備有重型武器,專用來對付潛入金庫的竊賊。

梁博士替T-529安裝了「人工智能晶片」,培養它能產生接近人類的想法,獨立思考,方便它對付狡猾的竊賊。T-529守護在金庫旁,24小時接駁internet去學習和了解更多有關人類的資訊,使T-529更具人性。

* * * * * *

明天在展覽中心將會舉行一宗價值連城的鑽石拍賣。拍賣大會選擇把那顆巨鑽鎖在這間中資銀行的保安嚴密金庫內,明天便會由警衛荷槍實彈押送這顆巨鑽去會場進行拍賣。今夜T-529負責看守巨鑽的重任。

一踏正凌晨十二時,T-529突然發生「智能叛變」,用電腦解破金庫夾萬的密碼,開啟夾萬鋼閘,把巨鑽取去,離開金庫,往地面逃走。

護衛從閉路電視見到T-529叛變,立即報警並派人阻止。T-529配備重型武器,今次調轉槍頭,有護衛中槍倒地受傷。護衛們毫無招架能力,任由T-529揚長而去。

T-529逃出銀行門口,剛巧有一部馬力強勁的超級跑車泊在門口,T-529打暈司機後搶走那輛跑車,駕車在鬧市公路上左穿右插後,無形無蹤。

T-529身藏巨鑽,保險公司大為緊張,派人到梁博士家中,把睡夢中的梁博士接來協助。人工智能的T-529拔走身上的全球定位儀器,無法追縱。警方只好派出部隊四處尋找T-529的下落。

15分鐘後,有市民目睹T-529的影踪,立即報警。警方趕來城中的舊城區,見到T-529跪在廣場中央的一座女神石像前。T-529動也不動,頭部冒煙。收到消息後,梁博士跟警員趕往廣場。

梁博士檢查T-529後,從科學角度來說:「T-529已經死了。」T-529死前把自己的記憶晶片扼成粉末,所以不知它死前的電腦紀錄。更最重要的事情:巨鑽不見了。

梁博士始終是T-529的父親,從近日T-529瀏覽互聯網的紀錄和分析,梁博士推敲:人工智能的T-529internet愛上舊城區廣場的一個女神。碰巧金庫今晚送來一顆巨鑽,T-529決定搶走巨鑽送給女神,展開追求,所以發生叛變,監守自盜。

一輪飛車後,當T-529抵達舊城區廣場,遞上巨鑽給女神,但女神沒有理會T-529(當然啦!女神是石像,不懂說話)。T-529首次戀愛便遭拒絕,憤而啟動「自毀程式」。死前把記憶晶片扼碎,免人知道自己遭女神拒愛的恥辱,T-529都好有人性喎。

T-529死後,頭部冒煙,動也不動。T-529手上的巨鑽便給路過的途人檢走(舊城區住了很多窮人)。翻查廣場的閉路電視紀錄,竟然拍不到任何影像。原來T-529不想被人見到它向女神的示愛過程,所以發出電波干擾,附近的閉路電視馬上失靈。T-529都好有人性喎。

案發過程被梁博士推斷後,凌晨1時,媒體新聞的頭條報導是:「首宗機械人殉情自殺事件!」市民擔心一值服務大眾的機械人,會否太賦有人性而叛變呢?掀起一場政府立法的爭議和討論。

梁博士爆了大鑊,遭銀行炒魷魚。因為梁博士個名衰咗,沒有其他銀行或機構肯聘請他。梁博士唯有帶同老婆移民去英國小鎮,重新生活。

* * * * * *

梁博士和太太坐在倫敦郊區的小屋後花園,喝著Earl Grey tea,悠閒地欣賞日落。梁博士等待著,他待風聲過後,便會把那顆巨鑽在黑市變賣,套現那筆巨款養老過世。

原來幾個月前,梁博士跟銀行老闆因一次鬧意見,繼而被老闆留難玩弄。梁博士決定大報復。

梁博士知道有一顆巨鑽將會送到金庫存放,梁博士輸入電腦程式命令T-529深夜12時叛變。梁博士安排了一部超級跑車在門口供T-529逃走之用。自己則在家中睡覺,製造不在場證據。

T-529駕車逃亡時,途中把巨鑽準確地擲入城中運河的定位座標,方便梁博士日後到河中打撈巨鑽。電腦程式安排T-529到廣場後發出電波,干擾廣場閉路電視、把記憶晶片扼碎後、再啟動「自毀程式」自我引爆。梁博士的什麼「經internet愛上女神石像求愛殉情自殺」推斷,都是大話連篇。只有偷走巨鑽才是真實。

銀行老闆因這事件令銀行聲譽受損,梁博士拿着巨鑽移民嘆世界,乜仇都報哂。

市民還以為叛變事件是因為機械人具有人性,其實只是人類劣根性作祟而已。


正當梁博士返回屋內之際,巡邏路經的機械警察突然發狂,闖入梁博士花園,把他倆夫婦亂槍掃死。


傍晚當地媒體新聞報導的頭條是:「種族主義機械人突失控,槍殺華藉夫婦!」警方立即發聲明,估不到連機械人也染有「仇華情緒」。立即停止所有機械警察的工作。



其實說穿了,只是小鎮的某位警長仇華,輸入電腦程式叫機械警察殺死梁博士這對新移民。唉,天理循環。


特別鳴謝 詩白爾提供本故事概念。

二少爺說:機械人愛上機械人


32 則留言:

  1. 嗯,我都估到係梁博士。權力可以謀財,知識都可以謀財!

    回覆刪除
  2. 末日之前世界係亂啲架!

    21號都唔知有冇交通工具: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聞21日無電無太陽,三日三夜,全世界人口死7/10人

      刪除
  3. 所以話呢, 人類搞咩智能機械人, 咁易被人操控做壞事, 借刀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電燈、電飯煲、電話,都冠以智能
      其實得個名

      刪除
  4. 智能叛變 <--
    呢個好戲名
    話唔定遲下會由畢彼特主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智能叛變:2004年已拍成電影,英文名:I-robot. 由Will Smith 主演

      刪除
  5. T-529真無辜,咁樣食咗爸爸隻死貓。

    回覆刪除
  6. 卡臣:

    其實該個機械人可以寫得入肉D。

    ........ 「唔易搞」機械人在女石像下面鑽了一個洞。警察到達時,發現洞裡有液體流出。咁,就更加有情有慾喇!嘻嘻!

    回覆刪除
  7. 啱啱睇咗,原來並唔係咩嘢人工智能,D機械人都只不過係人類嘅棋子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相反,我的電腦只會在我趕交公司報告時hang機,十分之有智能。

      刪除
  8. 聰明人只可以揀做好人,做壞事最後會萬劫不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權力大的人,也不可做偷雞摸狗之低劣行為,否則實被人盯死。

      刪除
  9. 梁博士以为可以卖左粒钻石享过世?边有甘容易架!鬼打佢都要呕番出黎啦!不义之财,点都会搞到佢鸡毛鸭血嘅!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