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共你高貴地擁抱


共你高貴地擁抱

Lula在街市買菜,她每天中午都要煮飯給家中的老太太吃。Lula是一名35菲律賓女傭,樣子平庸、個子矮細又肥胖、膚色黝黑。一個平凡唔起眼的普通菲傭。

Lula的僱主住在太子區界限街,臨近深水埗。很多賣布的布行都開設在深水埗區,深水埗街頭有一個特色:就是一些巴基斯坦人在街上等待做搬運散工。布商找巴基斯坦人搬布搬貨,以時薪計算,即日出糧。街上站著其中一個巴基斯坦男人,他就是Jammu

40歲的Jammu56吋、周身粗密的體毛、頭髮捲曲、輪廓鮮明、有肚腩、大眼袋、蓄鬍子。一個典型的草根巴基斯坦男人。

兩個平凡的少數族裔人士,終於在街上邂逅而結識,仲發展成為情侶。Lula星期日休息,深水埗的布行也在星期日休息,所以JammuLula通常會在星期日約會。在附近的公園傾偈唱歌或吃東西,不算是什麼高消費娛樂,但兩人可以見面已經很開心。

JammuLula在香港是三等公民,承受著無形的歧視,最典型的歧視就是叫他們做「賓妹」「阿差」;或者嫌他們有體味或污糟。兩人在異鄉遇上,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互相安慰在香港生活遇上的苦頭。

Lula在馬尼拉讀大學,大學畢業後到香港做傭工,賺港元寄回家鄉供養父母。Jammu離鄉別井,跟鄉里來港碰運氣,希望改善家鄉親人的生活水準。

Lula的男僱主黃先生在灣仔駱克道開酒吧,對象客人是西人居多。酒吧間中多客人的時候,黃先生會叫Lula到酒吧幫手洗杯洗碟。黃先生知道這樣做是觸犯勞工條例,但在飲食行業,這情況是十分普遍,所以黃先生便知法犯法。Lula驚遭僱主辭退,只好唯命是從。

* * * * 

這個星期天下午,JammuLula在深水埗公園的長櫈上吃著雞骴飯盒,對於兩人來說,已經很滿足,可能他們有宗教信仰,所以容易滿足、時刻都充滿感恩的心。

Jammu的心願是能夠請Lula到酒店吃一頓buffet。在常人眼中,吃一頓buffet只是小事一樁。但對於Jammu那份微薄薪金來說,吃buffet是一項奢侈消費。

Jammu吃罷飯盒,到公園的公廁洗手。當Jammu返回長櫈時,Jammu神情緊張拉著Lula的手,急忙地離開公園。過了幾條街後,Jammu才肯停下來,喘著氣向滿面疑問的Lula解釋:Jammu手中拿著一個雞皮紙袋,內裡藏有港幣三萬元。原來Jammu剛才在公廁的廁格內發現這個雞皮紙袋,打開一看,貪念一起,把它據為己有,打算把款項跟Lula對分。

Lula是天主教徒,把持住心中貪念,認為要將這筆失款交到警署。Jammu伊斯蘭教徒,心神稍定之後,內疚自己起的貪念。JammuLula決定把失款交去深水埗警署,交由警方處理。警員替兩人登記資料後,離開警署時已經天黑了,一天假期就這樣虛渡了。

Lula的手電響起,是黃先生來電,他叫Lula立即去灣仔酒吧幫手。黃先生都「識做」,會把當晚酒吧的貼士分給Lula,當作打賞她的超時工作。

JammuLula到灣仔酒吧,兩人一起乘港鐵去灣仔。Lula走在駱克道,很多菲律賓同鄉穿著性感,在門口招客。Lula從後門進入酒吧,Jammu想借用酒吧的洗手間,也跟隨在後。Lula在水吧見到黃先生正煩惱著。

原來黃先生的酒吧有live band演唱英文歌,今晚安排了那隊外藉band演出,但欠了兩人:女主音和電結他手。兩人為何失場呢?原來他們是一對酗酒情侶,這個傍晚時兩人醉酒後互毆,送院留醫。現在快到演出時間了。

客人坐滿酒吧內,黃先生正束手無策之際,一把女聲:「Let me try」,眾人回頭望過去,毛遂自薦的人正是Lula。黃先生苦笑幾吓:「Don’t kidding me」。像電影情節一般,Lula唔理黃先生,好型好chok充滿自信咁步向表演台。其餘樂手跟隨而上,而電結他的位置,由Jammu站上。原來Jammu伊斯蘭堡學過結他,靠做伴奏謀生,後來離開巴基斯坦後,便無再拿起結他。

顧客們見到呢個「騎呢菲傭」上台,以為酒吧搞新綽頭,屏息以待有什麼新穎表演。老闆黃先生雙手掩面低頭無眼睇。

Lulaband leader示意後,音樂響起,Lula開聲,唱出Rock版的《You light up my life》。原來Lula在馬尼拉屢次贏得歌唱比賽冠軍。到香港打工後便再無拿起支咪,今次終於有用武之地。嘩!Lula的天籟之音,加上Jammu的搖擺結他,在場觀眾全部拍爛手掌,包括老闆黃先生在內。

黃先生決定請JammuLula代替酗酒女主音和電結他手的位置,Lula日間做女傭晚上做歌手。Jammu日間做運輸晚上做結他手,兩人收入增加了。黃先生並替Lula起了個綽號:「灣仔Susan Boyle」,吸引很多客人,冒名而來。

雖然Lula可以重拾昔日的光輝,但她害怕人出了名,反而招來政府有關部門的注意。她最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了,某個早上,她的手提電話響起,對方是警署打來,嚇到Lula口震震。唔通警方終於發現她一身兼兩職?

原來是深水埗警署打來,她和Jammu報失那筆款項的物主,終於報案並認領回失款。物主堅持要把酬金交給JammuLula。所以警署打來通知。

JammuLula每人獲得一千元酬金,物主稱讚現今很少人可以像JammuLula般誠實、路不拾遺。所以一定要奉上酬金。

JammuLula,各自添了一套得體的衣服,這晚他們正興高釆烈地去酒店吃自助餐。是用自己賺取的金錢去吃的。



二少爺說︰點解呢個故事叫做「共你高貴地擁抱」?是呢首歌的一句歌詞。

6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