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陰陽路之鬼替身


陰陽路之鬼替身

80年代是港產片的黃金歲月,一年可以拍出二百多套電影。警匪、功夫、疆屍、愛情、科幻、動作、校園,什麼片種也有,口味多元化。

那時候電視台還有藝員訓練班,供有志投身演藝界的年輕人投考。那裡分開文武兩邊:外型美貌的做幕前花旦小生,健碩有身手的做龍虎武師,有腦的做幕後編導。

18歲的阿威於1986年會考畢業後,投考訓練班,師傳李家,學習做武師。每天練習北派拳腳翻筋斗。下個月他便畢業,電視台簽了他做武師。阿威便會在古裝劇中做動作替身。

阿威年少喪父,年邁母親住在慈雲山的七層徙置區,阿威搬到新蒲崗,租住套房。阿威年少氣盛,愛飲酒和飛車。每晚都玩到天光,持住自己後生,青春就是他的最大本錢。他16歲時已揸大膽車,現在駕駛技術高超,儘管飛車時險象環生,但他從未感到死亡和他的距離是那麼的接近。

        * * *

今天下午是藝員訓練班的畢業典禮,阿威跟師兄弟們很高興,正式開始他們的銀色旅途。當晚他們決定入鯉魚門吃海鮮,慶祝一番。黃昏時分,師兄弟們一行二十人,分五部私家車駕去鯉魚門。

阿威是愛威之人,五家私家車在路上追逐,左躡右躡。阿威帶頭,遙遙領先,意氣風發。阿威車上其餘三位乘客,開始識驚。

「砰」一聲巨響!阿威來不及做任何反應,汽車已經360度旋轉。原來被另一架小巴撞倒。阿威被猛烈撞擊後,眼前一黑,暈眩過去。

* * * * 

當阿威再張開眼睛時,他仍在車廂內,車底四輪朝天,阿威見到其餘三人昏迷中,嘗試拉他們離開車廂,可惜他們被座位緊緊卡著,要待消防員用工具才能救出他們。

阿威的四肢仍可活動。他先爬出車外。嘩!見到十米之外,一架十六座小巴打橫瞓底,小巴車尾嚴重損毀。相隔小巴十米,一間貨櫃車撞入石壆,車頭嚴重損毀,周地都是車呔痕和油跡。原來一輛貨櫃車超速切線,猛力撞倒小巴車尾,小巴受撞後再撞到前方阿威的私家車。隨後師兄弟們的四部私家車,都因車超速下收掣不及而炒埋一堆。

這時候,能走動的小巴乘客傷者,陸續爬出車廂外,血披滿面,痛苦地呻吟。阿威用手檢查自己的身體,沒有什麼大痛楚。這一刻,一個心寒的念頭湧上阿威的心裡:「唔。通。我。已。經。死。咗?

因為經歷過如此嚴重的交通意外後,而又周身感唔到痛楚,唯一解釋就是:自己已經死咗,靈魂離開軀體。

正當阿威面對這恐懼,徬徨無助之際,一個染血的阿伯迎面衝過來,「嚯」一聲,阿伯穿過阿威的身體,前面入後面出。阿威證實自己真的死了。平時阿威幾咁大膽都好,一旦知道自己死咗,是一件難以接受的殘酷事實。

阿威想起這條公路出名猛鬼,專搵替身,難道他是動作替身,所以揀中他做鬼替身?阿威十分後悔自己超速駕駛。他又想起留下年邁母親,孤苦無依,極度後悔自己生前沒有好好照顧母親。

突然「嚯」一聲,另一位染血師奶又穿過阿威的身體,再一次證實他只剩下靈魂。阿威蹲在地上,哭了起來。

遠處傳來「嗚~~」聲,消防車和救傷車趕到現場,拯救被困的傷者。阿威雙手托頭,一個穿白色制服的救護員迎面走上來,坐在路中心的阿威懶得躲開,任由救護員「直出直入」穿過自己軀體。

怎料救護員停在阿威面前,說:「先生,你邊度痛呀?」
阿威如沙漠中見到綠洲,驚訝地:「吓?你見到我呀?」
救護員肯定地說:「我當然見到你啦!」

原來阿威真的沒有死去,反而穿過他身體的染血阿伯和染血師奶才是剛死去的亡魂,人在彌留之際,腦電波特別強,阿威在意外現場目睹鬼魂出沒。

而阿威的身體結構特殊,是DNA特變,萬中無一,可以抵擋強大撞擊力,如果用武俠小說形容:他是一塊練武的瑰寶。阿威只是受了皮外傷,其餘的師兄弟們都骨折或內傷,雖重傷幸無生命危險。

阿威大難不死,果然必有後福。同期師兄弟們住醫院養傷,只得阿威可以繼續開工。加上他DNA特變,做起極度危險動作都有持無恐,得到監製賞識。阿威在行內出了名,他辭去電視台工作,闖入電影圈,做自僱人士,工作叫價可以叫高好多。加上當時電影業暢旺,日日有工開。阿威成了動作指導的搶手貨。

他在20歲時掘了第一桶金。曾經死過的阿威,領悟出要回報母親的道理,他把賺到的錢,部分拿去改善母親的生活水準。

阿威性格也改變了,雖然他知道自己體格過人,可以有持無恐。但他更愛惜自己生命,不再飛車飲酒。畢竟曾經領會過死亡滋味的人,才會覺悟到活著是多麼好。



二少爺說:生命無take two~

6 則留言:

  1. 卡臣:

    美國銀壇鐵漢「夏利遜‧福」,都駕駛一架1943年的飛機跌了落高爾夫球場,重傷不死,這才是動作片演員的性格!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rison ford 在star wars VII 的演出好期待,今年聖誕

      刪除
  2. 有套韩剧「主君的太阳」,就系讲个女主角可以睇到鬼,啲鬼时时揾佢帮忙-------

    回覆刪除
  3. 阿威可以去挑戰葉問喎,同丹爺隻抽。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