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陰陽路之「童眼」




陰陽路之「童眼」

張先生和張太太住在佐敦區,八歲的兒子俊俊幸運地考進名校「油麻地天主教小學」,就讀一年班。父母十分高興,希望俊俊可以挾名校之名,日後能考進「華仁」或「男拔萃」。

張生和張太除了俊俊外,還多添一名女嬰:叫童童。俊俊和童童揍成一個「好」字。童童今年四歲,剛好入讀幼稚園K1。張生張太在油麻地找了一間普通幼稚園給童童。方便張太和嫲嫲在同區接送俊俊和童童返學放學。

香港的填鴨式教育影響下,幼稚園低班不單止只提供集體遊戲,還教小朋友一些簡單中英文生字。童童喜歡返學,喜歡跟同學仔玩耍。不像哥哥般,在學校從未見過靈體。童童不賴床,起床後自動自覺穿校服,乖乖等出門口,張生張太都好開心個細女咁乖。

送妹妹返幼稚園的任務,由張太擔起,兩母女由家中出發,徙步行十分鐘,便到達幼稚園。

        * * * * 

這個早上,張太如常拖著童童回幼稚園。行到一半路程,童童突然拉一拉張太的衣角,指向一條電燈柱,說:「媽媽,電燈柱嗰度有兩個人

張太一聽,心知不妙。有了俊俊的陰陽眼經驗,張太朝童童手指方向望去,心中祈求電燈柱上真的有兩個維修工人在工作。結果結果條電燈柱並無任何維修工人,電燈柱附近亦空無一人,張太大嘆:唉~~點解又輪到個細妹見到呢?!

張太立即抱起童童,急步遠離現場。她送童童回幼稚園後,第一時間想通知昨天剛去上海開會的丈夫。但張太諗深一層,通知了張生,他在千里之外也幫不上什麼忙,反而增加了丈夫的心理負擔,橫豎明天張生便會回港,倒不如到時候見面才告訴他吧。張太也沒有告訴任何人,包括嫲嫲。

童童放學時沒有異樣,一樣活潑精靈,沒有受過驚嚇模樣。這令張太鬆一口氣。這夜,張太太十分擔心童童,徹夜難眠。

第二朝早上,張太醒來,頭爆若裂,打兩個噴嚏,好明顯,已經病倒了。張太驚傳染病菌給童童,今天送童童返學放學的任務,改由嫲嫲接送。

        * * * * 

當天下午,嫲嫲接童童回家。開門後,嫲嫲表現得好開心。張太問嫲嫲乜嘢事?

嫲嫲讚童童叻女,大個讀書一定好叻,一定可以入大學。嫲嫲說出事情經過:「頭先我到幼稚園接童童放學,佢行過條電燈柱,指住條燈柱話:『嫲嫲,電燈柱嗰度有兩個人』我一望,見到燈柱幹,寫著『清潔香港‧人人有責』。佢認到『人人』兩個字,真係叻女!」

原來油麻地這個舊區,仍有一些電燈柱的柱幹上,路政處用黑油噴上政府宣傳句語,例如:「清潔香港‧人人有責」、「嚴禁標貼‧違者必究」等。童童在幼稚園學習簡單生字,認出「人」這個字,所以告訴媽媽和嫲嫲:燈柱上有兩個「人」字。

張太明白真相後,恍然大悟,立即豁然大笑!童童觀察力強,記性好,又學以致用,十分安慰。

她把這個誤會告訴剛從上海回港的張生。一家人晚上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飯,有講有笑,夫復何求呢。



二少爺說:日本電燈柱和電話亭貼上色情廣告。

8 則留言:

  1. 童童咁忠直,第日係職場肯定畀人食喇,佢要跟哥哥學吓手段先得喇。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童童話見到「波波」, 原來有兩個汽球勾在電燈柱上。

      刪除
    2. 童童話見到「奶奶」, 原來外婆剛巧經過。

      刪除
    3. 童童話見到「Jer Jer」, 原來見到「嗜嗜雞煲」。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