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超人片集


超人片集

我讀小學的時候是返下午校,放學後第一件事是趕回家,因為要趕著睇電視;最愛看日本的「鹹蛋超人」和「幪面超人」。現在用依稀的記憶,數一數十句典型超人片對白:

第十位:「毀滅地球!統治地球!」
超人和怪獸要製造正邪對立的死對頭宿敵關係,惡魔黨的首要任務是:「毀滅地球!統治地球!」製造就業機會給超人去「保衛地球!維持和平!」。片集開首先講惡魔黨今次製造什麼危機去「毀滅地球」,首領沾沾自喜說︰「今次一定可以毀滅地球!嘿嘿~嘻嘻~哈哈~

第九位:「首領!呢隻奴隸獸…..
惡魔黨的「首領」是極度樣衰陰深邪惡恐怖的大奸角,「奴隸獸」就是劇中張牙舞爪的怪獸,通常戲份只得一集而已。在「奴隸獸」破壞地球之前,部下會向惡魔黨首領介紹它有什麼犀利武器。例句:「首領!呢隻奴隸獸最叻射死光架,今次一定可以消滅人類!」

第八位:「出動!出發!」
「基地」不是指「同性戀集中地」,「基地」是超人片集必有的,地球防衛隊返工的地方。「基地」的地址通常是「秘密」,「秘密基地」內備有戰機、戰車、機械人等先進武器。每次隊員出發,例必好似保險從業員嗌一嗌口號:「出動!」或「出發!」之後才從森林或瀑布底射出幾架戰機或機械人。

第七位:「變身!合體!」
超人分「有機性」和「機械性」,「有機性」指超人本身擁有超能力,而非機械構造。「機械性」指超人是一副機器或半人半機器。「有機性超人」需要嗌一聲「變身!」才可令自己變身超人,進入作戰狀況。「機械性超人」需要嗌一聲「合體!」才可跟其他組件部分結合、變成機械人,進行戰鬥。

第六位:「我要收拾你!」、「即管放馬過嚟!」
當超人由「正常人」變身而成後,正式開始正邪大戰。超人不需經過法律審判的正常程序,將「奴隸獸」未審先判、就地正法處死。超人見奴隸獸度「武」,大嗌一句:「我要收拾你!」奴隸獸便馬上回應:「即管放馬過嚟!」搏鬥一觸即發,正邪埋牙打鑊金。

第五位:「哈哈!認輸啦!」
奴隸獸有頭威,一起手打到超人一仆一碌,奴隸獸沾沾自喜,以為今次實贏,向處於下風的超人,好得戚咁講:「哈哈!認輸啦!」或者「哈哈!投降啦!」因為始終是兒童節目,片中向兒童潛移默化地灌輸「超人唔會認輸」的觀念。讓兒童日後長大,最叻「死雞撐飯蓋」同「死剩把口」。

第四位:「太可惡!太豈有此理!」
超人打「機械獸」或「奴隸獸」,超人例必先吃點苦頭。超人被打到「攤攤腰」,在旁觀看的地球人替超人擔心,超人不忿地:「太可惡!太豈有此理!」將超人寫得人性化、有情緒:被人打始終是會令自己心煩氣躁的。

第三位:「好!出絕招!」
因為時間關係,每集大約只得三十分鐘,處於劣勢的超人唔想阻住下一個電視節目,施展絕招收拾眼前呢隻怪獸。超人絕地反擊,大嗌一聲:「好!出絕招!」、「受死啦!」三扖兩撥搞掂面前隻大嚿衰,收工!即閃飛天走人。既然如此安排,點解超人唔一早出絕招?係都要身痕,俾怪獸打鑊金先肯出絕招呢?

第二位:「下次唔會再放過你!」
當惡魔黨的「首領」知道今次派出的奴隸獸失敗,又慘遭消滅後,他會憤怒地向手下出氣,施行大懲罰,發洩一吓。之後,咬牙切齒,咀咒超人:「下次唔會再放過你!」希望下一集編劇會有大膽新突破,怪獸終於可以打贏超人一次。

第一位:「又一次拯救咗地球!努力呀!加油呀!」
每集最後三十秒,有VO(畫外音)總結一吓今集講乜。其實集集都千篇一律,在黃昏遠鏡之下,超人威武地飛翔,奔向鹹蛋咁大的太陽。VO:「超人又一次解決地球危機!多謝你呀超人!」或者「超人一次又一次粉碎惡魔黨奸計,負起保衛地球責任!」又或者「超人又一次拯救咗地球!努力呀!加油呀超人!」
之後打上「つづく(待續)


二少爺說︰兒時集體回憶,一生都不會忘記。

14 則留言:

  1. 卡臣:

    AV片裡面的男優,其實一身兼兩角,又是超人,也是奴隸獸。嘻嘻!

    回覆刪除
  2. 卡臣,
    仲有心口有個「V」字的鐵甲萬能俠都是我的回憶^.^! 有無印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有印象,還有那個超力電𥔵俠和天地雙龍。

      刪除
  3. 呢一類超人片通常都係日劇,當中必定有「女主角」與「機械獸」,所以超人片又可以叫做「o架妹大戰機械獸」,正呀。 :)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