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一種相思 兩段苦戀



一種相思 兩段苦戀

Carol回到荃灣的娘家,向媽媽哭訴丈夫Andrew的不是,Carol透露正打算跟丈夫離婚。

CarolAndrew拍拖兩年後結婚。兩人婚前相處仲好哋哋,怎料婚後不夠一年,兩人便經常發生磨擦爭拗。Carol覺得和Andrew無法相處下去。近來她發現Andrew行蹤古古怪怪,懷疑他有「外遇」。幸而沒有小朋友,Carol乾脆想跟他離婚,求一個了斷解脫。

媽媽聽後,以過來人身份勸阻Carol要三思,千祈唔好咁衝動搞離婚,可能會後悔一生架!上一代老人家較為思想守舊,不想女兒被標籤成「失婚婦人」。

Carol情緒平伏後,都差不多十一時,是時候回家了。媽媽送女兒出門口後,嘆了一口氣。媽媽倒了一杯酒,倚窗遠望夜色,回憶起自己往昔的學生歲月……

* * * * * *

三十年前……

Carol的媽媽叫容淑君。穿著校服裙的淑君站在籃球場邊,替籃球隊打氣。淑君讀女校,她喜歡的心上人是籃球健將何少雯,她外型俊朗,是學校的風頭躉。容淑君成績優異,屢獲獎學金。她們一文一武,十分相襯。兩人互送對方一對手鐲,作為訂情信物。許多女同學對這天造地設的一對,都投以羨慕的目光。

中五畢業後,會考成績理想的容淑君,升上原校中六班。但成績不好的何少雯,轉去讀工業學院。起初兩人仍保持情侶關係,但始終聚少離多,最後兩人的關係無疾而終。她們的父母都不知道自己女兒是同性戀者。

在三十年前,社會風氣不夠開放。容淑君和何少雯沒有勇氣出櫃。兩人踏出社會做事,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和乎合社會主流道德價值,唯有勉強自己跟異性拍拖,結婚生仔。兩人再沒有聯絡,各自組織了家庭。容淑君嫁人後,生了Carol。而何少雯嫁人後,生了一名男嬰。

* * * * * *

容淑君把酒喝完,回頭望見坐在客廳沙發睇足球的老公。她愛他嗎?答案是「否定」,她完全不愛他嗎?答案也是「否定」。她把缺乏溝通的丈夫當作是「同屋住」。淑君知道下半生也要對住沒情趣的丈夫,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要離婚。

* * * * * *

Carol乘港鐵回家,在車廂中她想起許多往事。她記得一年前,當她和Andrew決定結婚後,首次約雙方父母到酒樓見面吃晚飯,傾吓禮金和酒席事宜。Andrew和父母先到攞位,Carol和父母隨後到來。兩家長輩都是客氣善良,兩頭襯家一見如故,兩位母親更是「雞啄唔斷」乜都傾。Carol過了老爺奶奶那關,Andrew也過了外父外母那關。一枱六人吃得開心愉快。

Carol1145分返到家,打開大門,家中漆黑一片。很明顯,Andrew仍未返家,否則他一定攤在沙發上飲啤酒睇電視。Andrew行蹤飄忽,Carol懷疑丈夫有外遇,絕對不是她過敏。

* * * * *

鏡頭一轉,Andrew在酒吧中飲酒。Andrew真的有外遇,兩人親蜜地在酒吧中暢飲、唱K、擲飛鏢。飲到凌晨兩時,兩人醉醺醺地乘的士去「爆房」。黎明時分,Andrew才肯回家。Carol在床上被嘈醒,她沒有追問丈夫昨夜去了那裡?她索性唔問。有時候,做人知得太清楚反而會更痛苦。

* * * * *

第二天早上,未退休的容淑君,如常上班。她在辦公室打了一個電話,對方很快便接聽了。
容淑君:「喂,係我呀!Carol話想同Andrew離婚呀
電話另一端:「吓?我無聽Andrew講過
容淑君:「咁我哋今晚見面再傾啦
收線後,容淑君繼續她的工作,但很明顯,她精神未能集中。

* * * * *

晚上六時,容淑君放工後,她到餐廳等待她的朋友出現。不久,一個五十歲的女士進入餐廳,她跟容淑君揮一揮手,上前坐低。

她是Andrew的媽媽,即是容淑君的「襯家奶奶」。容淑君相約「襯家奶奶」坐低慢慢傾,希望能夠挽救到她們子女的婚姻。老人家總是想一家人完整無缺,家醜不得外傳嘛。

傾了幾句後,容淑君已經情不自禁,在枱底捉著Andrew媽媽的手,手勢成熟、力度溫柔。噢!忘記告訴大家,Andrew媽媽的名字叫:何少雯

* * * * *

一年前,Carol帶容淑君和父親第一次跟襯家吃晚飯,竟然在人海茫茫中,上天讓容淑君在酒樓重遇何少雯。兩人年輕時曾是情侶,中年再遇時卻已為人母,見到都咪話唔shock呀!兩人扮唔識對方,經女兒介紹認識。其實第二天兩人已經私底下約出來見面聚舊。那團愛火又再燃起。

為什麼容淑君昨夜力勸Carol不要離婚?因為容淑君擔心女兒離婚後,自己便不能名正言順地經常跟何少雯見面。所以兩人都同意,分頭行事,挽救CarolAndrew的告急婚姻。何少雯決定要找兒子Andrew,打聽一吓。

 * * * * *

Andrew在媽媽的旁敲側擊、威逼利誘下,終於承認了有外遇,還把第三者的相片,遞給媽媽看。何少雯接過Andrew的電話,見到相中人不是深圳北姑、也不是援交學生妹,而是一個長到滿面鬚根的單眼皮大肥佬。

噢!其實Andrew是一名同性戀者,結婚只是為了滿足父親想飲「新抱茶」的心願。最近他終於找到心中最愛:肥bear bear,所以Andrew經常跟「肥熊」泡酒吧、唱K、搞嘢。

可能兒子一早已經搬出去住,過年過節才回家吃飯,所以何少雯沒有察覺兒子的性取向。何少雯從兒子身上見到自己的縮影,自己也是為了滿足父母而結婚。結果兒子的不誠實,毀了Carol的一生幸福,釀成另一悲劇。

* * * * *

何少雯把真相告訴給容淑君知道,兩人決定唔阻止Carol搞離婚之餘,何少雯和容淑君也跟丈夫搞分居,兩人開始同居生活,如膠似漆。在抽屜中找出那對已塵封的手鐲,再次戴在手上。都二十一世紀囉,唔需要再夢幻有一日愛邊個人,都要人哋批准。


二少爺說:「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林夕填的詞好犀利啊。




似是故人來 - 梅艷芳
作曲:羅大佑
作詞:林夕

同是過路 同做過夢 本應是一對
人在少年 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
三餐一宿 也共一雙 到底會是誰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台下你望 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戲 
前事故人 忘憂的你 可曾記得起
歡喜悲傷 老病生死 說不上傳奇
恨台上卿卿 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塵渺渺 天意茫茫 將你共我分開
斷腸字點點 風雨聲連連 似是故人來

何日再在 何地再聚 說今夜真暖
無份有緣 回憶不斷 生命卻苦短
一種相思 兩段苦戀 半生說沒完
在年月深淵 望明月遠遠 想像你憂怨

留下你或 留下我在 世間上終老
離別以前 未知相對 當日那麼好
執子之手 卻又分手 愛得有還無
十年後雙雙 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26 則留言:

  1. 咁andrew同carol個老豆又有無走埋一齊呢?

    回覆刪除
  2. 故事好易明, 但關係好複雜. 人地話全世界有10%係gay, 睇完個故事, 會以為50%以上人口係gay.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將來中國男多女少,到時可能得好少直人。

      刪除
  3. 唉,七國咁亂,卡臣你思想好複雜,所以寫出咁奇情的故事。

    回覆刪除
  4. 卡臣:

    前些時在心理雜誌看過一篇文章,一位四十歲的美國女人,生於一個中產基督教家庭,大學畢業後有一份不錯的職業,跟著結婚生子,有著一個美滿家庭。

    四十之年,鄰居搬來了一個女人,竟然使她「過電」。她才發現自己經常以基督教義批評的同性戀,原來自己也「中招」。

    她的精神幾經掙扎,最後決定要學女心理學家「凱倫‧霍妮」地敢於去愛,堅強地面對人生。「凱倫‧霍妮」晚年與一位比她年輕十多年的男心理學家相戀。我估白小姐可能以她為榜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忠於自己,不加掩飾。是正確的生活態度,所以你從不扮正經

      刪除
    2. 卡臣:

      哈哈!你好少說話咁有哲理性和咁正經。嘻嘻!

      刪除
  5. 放心..我唔會岐視校長^^

    自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長只會歧視貪曾,我講頒獎禮離場嗰兩位校長啫

      刪除
  6. 出柜,不是奇闻了。
    可是还是觉得怪怪的。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人都是喜欢幻想的。

    回覆刪除
  7. 哈哈,我唔駛睇到你開估至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