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都市含情

都市含情

俊仔將memory stick插入電腦,發現這支memory stick,正正就是新聞報導那支旅遊發展局經理所遺失的USB手指,在好奇心驅使下,俊仔偷偷開啟了一些檔案瀏覽……

* * * * *

俊仔是一名大學副學士,畢業後在一間貿易公司做推銷員。四個月後,公司話要收縮、清減人手,俊仔不幸被裁員,閒賦在家。寄出的求職信,十封無一封有回音。俊仔憤世嫉俗,思想偏激,認為香港政府是罪魁禍首,政府搞不好經濟,導致無公司肯聘請自己。俊仔相信這歪理,卻從不反省自己只得副學士的學歷,不夠競爭力。

這天中午,俊仔在屋邨家裡,用電視機送飯,正在收看《都市閒情》。安德尊請來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一位代表,介紹一個由旅發局舉辦的公開比賽。旅發局繼「香港 樂在此,愛在此!」後,下一個宣傳香港的計劃,將舉行一個公開比賽,交由市民去設計,得獎者可得到兩張來回香港東京機票連三晚酒店住宿。

俊仔想:「橫掂喺屋企無嘢做,不如我又參加,如果嬴咗,攞張機票放上網bid,賺啲錢幫補吓都好吖!」俊仔吃完飯,對著電腦,想作一句宣傳口號,但俊仔腦海一片空白,成個下午,一隻字都打唔出嚟。

電視一直開著,又到《六點半新聞》。新聞報導旅發局有一名高級經理,遺失了一支memory stick,內存有電腦檔案,是部分旅發局員工的appraisal(工作表現評估),還記載了員工的個人資料,旅發局呼籲如有任何人士拾獲該memory stick,請盡快交去警署。私隱資料外洩事件,早前已有發生過,繼銀行信用卡中心、醫務人員、警務人員,今天終於輪到旅發局經理。

* * * * * *

晚上7時,俊仔已經放棄了參加旅發局舉辦比賽之念頭,還是打on-line game比較實際點。一打就打通宵,第二朝早上,俊仔的老豆,是揸夜更的士。老豆剛嘆完早茶,回家休息。老豆打開門,見到俊仔又喺度打緊機,循例鬧兩句:「死仔!又打機打通宵!」

老豆突然朝俊仔拋過一件東西來,俊仔急忙放低手中的joystick,將拋來的東西接過來。看清楚手上,原來是一支USB手指。老豆話今朝的士交更時,在的士車廂的後座找到。叫俊仔開嚟睇吓,睇吓有無失主的聯絡資料,物歸原主。

俊仔將memory stick插入電腦,眼睛瞪大。發現這支memory stick,正正就是昨晚《六點半新聞》報導那枚旅發局經理遺失的USB手指,在好奇心驅使下,俊仔偷偷開了一些files瀏覽,除了staffs appraisals外,最吸引俊仔的好奇心,是一個名叫「2010 public contest」的檔案,又再次喚醒俊仔對參加旅發局比賽的興趣,心諗:「唔通呢個file有比賽嘅tips?」立即打開檔案,看個明白。

檔案的第一句,打了四個紅色大字:「 高 度 機 密 」。俊仔很興奮,能夠看到旅發局的機密文件,俊仔立即細看,原來是一份「2010宣傳香港旅遊業的計劃書」。

「嘩!咁 都 得 ?!」俊仔十分驚訝。

計劃書指出:原來2010年的宣傳大計一早已內定好,舉辦公開比賽只是噱頭gimmik,無非想引起市民的關注和談論而已,就算參加者的計劃如何出色,賽果一早已內定:會由某位旅發局內部員工扮參賽者,出面領取冠軍。機票酒店的獎品只是亂作出來。俊仔極度不滿旅發局欺騙市民,如果自己真的參加咗比賽,咪變成傻仔俾人玩!?

計劃書又寫:香港目前旅遊業的命脈,主要靠大陸自由行支撐著。而有民調指出,80%香港人對大陸旅客抱有歧視或厭惡態度,長此下去,大陸旅客會改去其他東南亞地區旅遊,香港經濟便告玩完。

為了針對這嚴重問題,旅發局繼「香港 樂在此,愛在此!」之後,2010年的宣傳運動就名為:「都市含情」。呼籲市民對所有國藉的旅客都要擺出一個「含情樣」。可以「脈脈含情」,又可以「眉目含情」,總之要做到令旅客感覺舒服,令整個都市都在含情,令香港這個亞洲國際大都會,繼「動感之都」後,化身成「含情都市」。

俊仔忍無可忍,大力拍枱:「邊個廢柴諗出呢啲騎尼屎橋呀?分明行唔通啦!想玩死香港呀?」俊仔諗如果香港經濟玩完,自己可能從此長期失業。俊仔要制止這事之發生,他把USB手指放入匿名信封,寄給本地最大報館,誓要大踼爆。

兩日後,報紙頭條,踢爆「旅發局比賽做秀」,更大力鞭撻「都市含情」之荒謬,雖然旅發局是政府資助機構,但員工薪金都唔低,一班薪高糧厚之社會精英,竟然度出一條連小學生都覺得低能嘅宣傳屎橋,立即撻著全城納稅人的火頭。

電台phone-in節目、網上討論區都圍攻聲討。討論區更自製海報「都是含春」、「都是含欖」,極盡諷刺旅發局之能事。

旅發局立即發表明,話USB手指內沒有記載任何計劃書,應該有人在惡作劇,無中生有,別有用心,心懷不軋、攻擊旅發局。

當然沒有市民會相信這份官方聲明,試問邊個賊會認偷嘢吖?梗係旅發局衰咗,死頂唔認數囉!

當晚,警方披露,終於有一位熱心市民,拾回那枚真正的memory stick,並交還旅發局。此消息一出,更愈描愈黑,大部分市民認為旅發局在自編自演,瞞騙市民,旅發局的誠信宣佈破產了。

那位遺失memory stick的旅發局高級經理,成為事件的罪魁禍首,他終於不能面對重大壓力,引咎辭職。他的女秘書Irene,目睹高級經理執拾東西,離開辦公室後,心中偷偷鼓掌。

原來這位高級經理,一向有對他的女秘書Irene進行言語和身體的性騷擾。Irene對他恨之入骨。

五天前的傍晚,當新聞傳出這位高級經理遺失了USB手指,Irene立即進行復仇計畫,在公司電腦內Copy & Paste一份staffs appraisals到USB手指內,Irene再天馬行空地寫下「都市含情」的計劃書,再save到USB手指內。晚上9時下班,她乘的士回家,Irene專登在的士後座遺下該USB手指。等待它自行發功,結果由俊仔父親拾到,完成它的歷史任務。

可憐的高級經理,雖然他今次被屈而下台,但都只怪他一時鹹濕,對秘書摸手摸腳之過,自作自受。而USB手指陰錯陽差傳到俊仔手中,令香港幸免於變成「含情都市」之厄運。



有香港市民詬病旅發局只懂大花金錢,無乜建樹,需要改革。想起Tracy Chapman的《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講一班窮人又話要學人搞革命,可惜得把口囉。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 Tracy Chapman

Don't you know they're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It sounds like a whisper
Don't you know they're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It sounds like a whisper

While they're standing in the welfare lines
Crying at the doorsteps of those armies of salvation
Wasting time in unemployment lines
Sitting around waiting for a promotion

Don't you know you're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It sounds like a whisper

Poor people are gonna rise up
And get their share
Poor people are gonna rise up
And take what's theirs

Don't you know you better run, run, run,
Oh I said you better run, run, run, run,
Cause finally the tables are starting to turn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Yes, Finally the tables are starting to turn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oh no
Talking about a revolution oh no

19 則留言:

  1. 哈哈
    我諗起尋日新聞講宜春旅遊宣傳口號係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

    真係救命



    -K

    回覆刪除
  2. -K

    嘩!
    「叫春的城市」
    同「都市含情」真係同grade喎!

    回覆刪除
  3. 呢篇扭左幾野,最後俊仔原來係配角

    回覆刪除
  4. 嘩,依篇真係峰迴路轉,當我諗住就噤完嘅時候,竟然殺出一個幕後黑手!!!

    回覆刪除
  5. naruto

    主角係支memory stick

    ++++

    馬田

    幕後黑手...係我

    回覆刪除
  6. 女人比較鍾意借刀殺人,令仇人死得不明不白;相反男人就鍾意明刀明槍,令仇人知道死係邊個手上。

    回覆刪除
  7. 卡臣︰你係咪想話唔好得罪女人,如果唔係死咗都唔知咩事。

    回覆刪除
  8. 歪歪

    another saying:
    千祈唔好得罪女人
    因為她分分鐘可能變成你老板的老婆

    ++++

    coffee

    我想講:
    做人唔好鹹濕手多多
    自招滅亡

    回覆刪除
  9. 女人真係吾得罪得架!而且仲係女秘書添!抵死兼死得遲.....la~
    旅發局主席係田少啊!應該吾會亂吃東西...因為巳經大把好野食。

    回覆刪除
  10. 聶聶

    女人真係吾得罪得架!
    ==>好彩我一早參透了

    回覆刪除
  11. 卡哥
    咁早參透?...祝願早登彼岸、得道智慧~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12. 卡臣:

    又唔夠喉呀!Irene應該加上一些他向女性下屬發出的示愛電郵,而且將電郵加鹽加醋,愈露骨愈好。實行將佢打造成高爾夫球名將「老虎.活士」咁威猛!嘻嘻!

    回覆刪除
  13. 佛爺

    呢一part我都係交俾你寫
    免得我貢醜

    回覆刪除
  14. l.minor

    得罪女人, 沒有好下場....
    掂過K仔, 沒有好下場....

    多謝留言

    回覆刪除
  15. 卡臣:

    嘩!你唔好「抹淫」我喎!我寫「情」,無講「肉」呀!嘻嘻!

    回覆刪除
  16. 話時話, d usb手指好似約埋唔見咁, 呢排又冇哂聲氣! 唔通政府部門已唔再用手指...?
    朱朋

    回覆刪除
  17. 佛爺

    係我明屈你
    sorry~~

    +++

    朱朋

    政府而家用三寸Floppy disc
    吹漲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