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櫻花再開


櫻花再開

香港島南區赤柱,豎立一座百年老牌名校:1903年創校的「聖士提反書院  St. Stephen's College」。香港少數寄宿男女學校之一,多座校舍已被列為歷史建築。八十年代,曾經發生過以下一個平凡小故事。

* * * * 

八十年代,某個秋天的下午,校舍內的「小教堂」旁的大樹,兩個同學仔坐在樹蔭下看書,背景是陽光、風聲和蟬鳴。男的叫「梁超源」、女的叫「李慧筠」,同讀中四文科A班。他們不是情侶,只是一對要好的同學,他們都是寄宿學生。

梁超源住在學校大樓的「東翼」男生宿舍。「李慧筠」住在「西翼」的女生宿舍。兩人經常相約一起去圖書館溫習和到飯堂吃飯。他們的關係十分清純,純過蒸餾水,手未拖過、sski過。

為什麼他們會如此熟絡?原來他們同病相憐。他們是寄宿學生,其他同學仔在學校假期時回家跟家人團聚,但他們的父母都離異,所以兩人孤伶伶留在學校宿舍,互相找對方作伴。

* * * * 

鏡頭一轉,梁超源和李慧筠坐在樹蔭下看書,李慧筠突然「哇」一聲大叫!原來有隻蟬從樹上失足,跌在李慧筠的書本上,嚇到一向害怕昆蟲的李慧筠撲進梁超源懷裡。這是他們第一次的身體親蜜接觸。李慧筠知道自己失儀,立即縮開say sorry。兩人面紅,如櫻花初開的粉紅色。

其實梁超源是喜歡李慧筠的,不過梁超源性格怕醜,害怕表白後如果遭李慧筠拒絕,便失去這個唯一朋友。而李慧筠心底裡是喜歡梁超源的,不過礙於少女矜持,李慧筠一直等待梁超源的主動追求。結果就變成一場只守不攻的足球賽事,沒有攻勢、悶到觀眾發慌。

他們經常踏單車去海邊傾偈,如果這發生在今時今日,他們一定被認定是一對侶。但在80年代,仍可找到這種無雜質的清純友情。

他們坐在岩石上,吹著海風,望著大海,無聊地聊起來,他們想像50年後的香港會變成怎麼樣?梁超源認為那時候應該會興建「地下城」供人居住,因為那時候地下鐵路剛落成。李慧筠認為那時候「維多利亞港」會被填成一片陸地,市民可以由中環「置地廣場」步行到「尖沙嘴鐘樓」。兩人說完,對於大家的瘋狂幻想,相望大笑。

他們什麼話題也會聊,只有一個話題他們從不涉及:就是他們的家庭。可知他們是如何討厭自己的家人,所以他們從不知道對方的家庭狀況。

* * * * 

會考之後,他們成績不理想,兩人要離開學校,踏入社會工作。80年代流行使用call機。兩人交換call機號碼,偶爾相約見面聚舊。後因雙方工作繁忙,漸漸疏遠了。

兩人分隔後,梁超源越覺自己喜歡李慧筠,終於鼓起勇氣要向李慧筠表白,如果示愛失敗了也無什麼大不了,因兩人已經少見面,尷尬程度可以減到最低。

當梁超源想找李慧筠時,方發覺李慧筠已經轉了call機號碼。天意呀天意!梁超源再找不到她,兩人在人海中失散了。

* * * * 

2007年,維多利亞港填海工程引起社會爭議,市民到天星碼頭集會抗議。梁超源出發往天星碼頭聲援示威人士。在皇后大道中,梁超源迎面見到一個熟悉臉孔的女士,對呀!是李慧筠呀!成熟了的李慧筠。

梁超源己不再怕醜,立即上前打招呼:「小姐,妳係咪李慧筠呀?」
小姐驚訝:「吓!先生,乜你識得我孖生家姐呀?」

梁超源這刻才知道原來李慧筠有個孖生妹妹,唔緊要,再追問她家姐的下落吧。小姐說她家姐幾年前,嫁了給西人,在英國定居,生咗一個仔。

梁超源好失望,原來緣份唔會等人。最後向女士說:「麻煩妳有機會同妳家姐講聲:有個叫梁超源嘅人,一直暗戀同祝福佢。」梁超源總叫表白過心跡,了自己的一個心願。

女士點頭明白,之後兩人道別。女士轉身後,苦笑地嘆了一口氣。原來呢個女士真是李慧筠,不過她已嫁人生仔,只想這個青梅竹馬對自己死心,各自開始新生活。不過能親耳聽到他的親口表白,總叫無憾。

梁超源站在天星碼頭旁,人頭湧湧。他望著維多利亞港,想起二十幾年前曾經向李慧筠說過維港填成平地一事,海未填完但人已嫁。

電話響起,是梁超源的五歲兒子打電話來,叫爸爸回家前記得買雪糕新地給他吃。梁超源應了一聲,腦裡想著許多中學往事。



故事靈感來自呢首歌:

6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