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我天生不會用眼睛看人


我天生不會用眼睛看人

架著黑眼鏡的阿昌,手拿著盲人手杖,在跑馬地電車總站附近,緩緩向前行。阿昌正前往他客人的住所,提供上門按摩服務。阿昌是一名失明人士

阿昌是自僱人士,收到客戶的電話後,便上門提供按摩服務,價錢平宜。政府鼓勵傷健人士自力更生,減輕社會福利的龐大支出。

阿昌每個星期一下午三時都會去馬跑地某單位,服務一位已幫襯阿昌三年的「熟客仔」。熟客仔是一名中風臥床三年的七十歲陳伯。阿昌替陳伯的四肢進行按摩,保持他的肌肉彈性。這天下午,阿昌如常到訪陳伯住所。

陳伯跟太太同住,陳老太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婆婆。陳伯的兒子早已搬離該單位。阿昌每次上去,直入睡房工作,陳老太則在客廳做家務。二小時服務完畢後,陳老太便付款給阿昌。

下午258分,阿昌在單位門外按門鈴,陳老太比平日遲了少許才開門。阿昌從陳老太的語氣中,察覺到她的呼吸有點慌亂。

阿昌入到客廳,見到一具四十歲的男性屍體躺在沙發上,屍體身上和地板上染有一大灘血跡。鮮血仍從傷口流出,相信剛剛斷氣。地板上有一部染血的電燙斗,應該是殺人兇器。

呀!忘了告訴大家:阿昌其實睇到嘢,視力正常過正常人。他失業時跟師傅學按摩,師傅教他扮盲,可以搏取同情,換來多些生意和多些貼士。阿昌架起副黑超、拿起盲公竹,便開始他的「盲昌按摩」生涯。

「盲昌」的生意果然勝過開眼人,另一個意外收穫是:有些女性客人放下戒心,在阿昌面前換衣服或只穿內衣褲,阿昌要抑制興奮,扮作看不到,否則便會「穿煲」。

鏡頭轉回客廳內,阿昌保持鎮定,當乜都睇唔到,直入睡房工作。原來死者是陳老太的爛賭兒子,債台高築的不肖子今天又上門向母親索錢。隨和的陳老太其實患有「急性無定向躁狂症」,母親被兒子刺激下突然病發,變成另一個兇狠婦人。她發狂用電燙斗重創兒子頭部致死。

她錯手殺人之後,碰巧是阿昌到訪的時間。陳老太知道如果拒絕開門,便會引起懷疑,所以唯有放了這個「盲人」入屋。以為阿昌乜都睇唔到,無所謂。

阿昌在睡房替陳伯進行按摩。他對自己說:「現在殺人兇手在屋內,自己一定要表現極度鎮定,若果被陳老太識穿,一定會遭殺人滅口!」阿昌要如平常一樣,從容地替熟睡中的陳伯按摩,陳伯正呼呼地打鼻鼾。

阿昌感到背後有黑影悄悄接近,在梳妝鏡的倒影中,見到陳老太拿著血燙斗,靜靜走進睡房。阿昌想起一句電影對白:「殺一個係殺人,殺兩個都係殺人。」唔通陳老太想斬草除根?阿昌高度集中精神,不能露出絲毫破綻,否則性命難保呀!

阿昌以為自己已經好鎮定,但畢竟第一次見到死屍和殺人兇手,難免會有少少緊張,剛才入房前不禁手微震。結果引來陳老太的懷疑,拿燙斗入睡房。

阿昌在鏡中見到陳老太突然手舉燙斗,撲前向阿昌背後偷襲。嘩!係正常人都會本能地避開,阿昌立即閃身到床的左邊。陳老太重心一失,連人帶燙斗前傾仆向床上的陳伯。

嘩!陳伯突然本能地避開,彈起身,閃到床的右邊。吓?!癱瘓都識起身?唔通激發體內潛能?

陳伯習慣下午瞓晏覺,今天257分被客廳的打鬥聲音嘈醒,他從睡房門口驚見到兒子被太太打死在地上。陳伯知道患病的太太病發了,他模仿動物的本能:「扮死」,靜觀其變,再作打算。剛好258分,阿昌按門鐘入屋。

三年前,陳伯中風後一直臥床。他投買的保險計畫讓他每月獲賠償一筆生活費用,直至他百年歸老為止。怎料一年半前,太太替他尋得一位坊間隱世神醫,竟然可以醫好陳伯,令他恢復活動能力。但陳伯又唔想無咗筆保險金,唯有繼續扮癱。出街時用輪椅,在家中則活動自如。他沒有終止阿昌的按摩服務,免引人懷疑。但對於陳老太剛才的致命攻擊,陳伯本能地轉身避開。

阿昌指著陳伯,驚詫地:「乜你唔係癱嘅咩?!」
陳太指著阿昌,驚訝地:「乜你唔係盲嘅咩?!」
阿昌指著陳太,驚愕地:「乜你係癲嘅咩?!」

陳老太放下燙斗,倒跌在地上,病發來得快,去得也快。醒後對於自己錯手殺人,感到後悔莫及。阿昌代為報警。待差人入屋後,阿昌和陳伯繼續扮盲扮癱,陳老太因有精神病,話阿昌扮盲警察都唔信。兩人回警署落口供協助警方調查。阿昌和陳伯慶幸因為「識扮嘢」才逃過一場浩劫咋。


二少爺說:明哥這首講盲人愛情的歌,其中兩句歌詞「聽見關心的你開燈 聽見開心的你關燈」填得最妙。

4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