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今天在facebookWechat廣泛轉發一條訊息:「在醫院病危的林伯,急欲會晤失散三十年的兒子林浩賢。」

八十歲體質虛弱的林伯,患了急性肺炎,病情嚴重。醫生說林伯情況不太樂觀,叫林伯家屬來看他最後一面。林伯仍含著一口氣撐下去的原因,就是要等他失散了三十年的大仔林浩賢回來,見自己最後一面。

林伯五十歲的時候因為爛賭,惹來一身債。二十歲的林浩賢是行船,經常離家,留下母親跟妹妹,經常被大耳窿上門騷擾。最後搞到母親自殺。大仔回來打了老豆一身後,不能原諒父親,掉下家庭出走,從此不再回來,斷絕往來。父親喪妻之後,深受打擊,戒掉賭癮,重新開始,跟女兒相依為命。可惜三十年來再找不到大仔的音訊。

三十年後,八十歲的林伯,臥病床上,就是等待大仔肯會回來,親口原諒自己。四十幾歲的妹妹守在床邊,她的兒子用facebookWechat的力量,希望大舅父會回來,見公公最後一面。

結果呢?……林浩賢仍然消聲匿跡。林伯似乎熬不過去。熱心的網民廣發訊息,仍然找不到當事人,本地報紙也有報導此事。

工餘時候到社區中心做義工的輝哥,今年五十歲,有一夥善心,喜歡幫助別人。他看了報紙報導後,忽發奇想,去了林伯留醫的醫院找他的女兒。

輝哥向林伯女兒說明來意,他提議如果林伯真的撐不住的時候,不如由他來充當林浩賢,見老人家最後一面,好讓林伯安心上路。女兒覺得這個也不失是一個好提議,女兒謝過輝哥後,輝哥留下聯絡電話,之後離開。

* * * * 

第二晚深夜,輝哥收到林伯女兒電話,林伯正在彌留之間。輝哥立即趕去醫院,見到氣弱柔絲的林伯,輝哥立即上前叫「阿爸!」林伯聽到,迴光返照,辛苦的情況得以緩和。

林伯都三十年未見過自己個仔,加上病到老眼昏花,耳朵不靈,就輕易被呃到了。輝哥扮林浩賢原諒了林伯三十年前的過錯,林伯心頭一寬,開心到笑了,一氣急便咳起來,眼裡滲出淚水。

林伯叫阿輝的耳朵挨近,口震震地說出幾個字:「我最貴重嘅嘢放咗喺床下底」講完便含笑放軟身體,女兒立即叫醫生,如電視劇一般,醫生搶救後向家屬輕輕搖頭。

女兒多謝阿輝的幫忙,讓父親的罪惡感能夠在臨終前,得到救贖。阿輝很高興做了這件事。並把林伯藏寶一事如實告訴女兒。

* * * * 

第二天早上,一個五十歲的中年漢趕來醫院找林伯,如假包換的林浩賢終於趕到,可惜時間不會等人,兒子見不到父親的最後一面。

妹妹跟哥哥事隔三十年後再次相逢。林浩賢告訴妹妹他現在於大陸工作,三天前已在Wechat中見到父親的訊息,自己心裡掙扎到底應該回港?還是繼續憎恨父親?考慮到昨晚,他決定要趕回來,可惜來遲一步。

林浩賢跟妹妹當天回家執拾父親的遺物。妹妹記得父親說過最貴重的東西藏在床下底。她在床下底發現一個殘舊的餅乾罐,她打開後,交給哥哥看,原來父親所謂最珍貴的東西,是一堆信,一堆林浩賢行船時寫回家的家書,父親一直保存,並經常翻看,希望兒子有朝會歸來,原諒自己。

五十歲的林浩賢,拿著信箋,哭了起來。


二少爺說:教我踏單車的,是我的同學。

2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