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蝴蝶與狗


蝴蝶與狗

星期六早上,Ivan在家附近的運動場跑步。跑了一小時後,滿身是汗的他停下來,做完舒動作後,走向公園長椅,坐下來飲水休息。

Ivan抹汗後,發現一位熟識的老人家坐在對面的公園長椅上,是「黃伯」,Ivan讀中學時的校工。以前黃伯跟Ivan很投緣,小息午飯或放學碰面時,兩人總會傾談一陣。

Ivan中學畢業後再沒有聯絡黃伯,兩人一別八年。如今黃伯已經退休,每天到公園晨運睇報紙後去飲中午茶。Ivan估不到會在這裡重遇黃伯,兩人相認,坐下聚舊,交換近況。

黃伯問Ivan工作如何?Ivan在健康食品批發公司做sales一個營營役役的推銷員。每月見客開會追target中學時代的Ivan屢獲寫作的獎項。Ivan曾經向黃伯透露過自己的理想,是當作家。

當黃伯知道Ivan沒有靠寫作為職業,並沒有失望。反而Ivan有點難為情和無奈。在香港追求理想會被人笑是「戇居」。賺錢最緊要,賺到錢自然可以實踐理想。不過如今香港的經濟和外圍氣候,不是你肯努力就會有機會向上攀。

Ivan畢業後曾經報讀編劇訓練班,但香港無人肯投資開戲,做編劇只會零收入。Ivan試過投稿小說到報館雜誌社,結果石沉大海。生活迫人,Ivan唯有做個小小推銷員,隨波逐流。

黃伯聽後,笑了幾聲,叫Ivan向遠處一望,見到一隻小狗正在跳高,撲向一隻低飛中的蝴蝶。原來小狗想學習蝴蝶飛舞,可惜地心吸力令小狗墮地。不過小狗並沒有放棄,仍樂此不疲地學飛。跳高跌地再跳高再跌地……

黃伯說:「有勇氣追求過理想,總好過無膽去嘗試」。Ivan點頭回答:「現實和理想之間需要平衡,我雖然做sales,但工餘時間沒有放棄寫作,寫了許多短篇故事,儲起來,希望總有一天有機會發表。

黃伯聽後,十分欣慰。兩人交換電話號碼後,各自離開公園。

Ivan苦笑,其實他知道狗隻容易被飛舞中的昆蟲(如蝴蝶)引起注意,將之追撲。狗也喜歡玩一些重複性的遊戲,例如「拋球拾球遊戲」。主人拋球後狗隻跑去拾球回來;遊戲規則就是不斷重複同一款動作。所以小狗可以樂此不疲地跳高撲蝶再跳高。

事實上,Ivan已經沒有寫作好幾年了。只是隨便說說氹吓老人家,不要讓黃伯太過失望。

Ivan今早遇上黃伯,中學時代的片段和光景又再湧上心頭,他曾經醉心寫作,通宵達旦,一寫到天亮才肯收筆,好有滿足感Ivan突然立下決心,決定今晚回家後,要把今天這個故事寫下來。雖然好耐無寫,希望還記得中文輸入法,應該好快便會上手的,他這樣對自己說。


二少爺說:故事靈感來自樂隊Heart的《Dog and Butterfly》。

2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