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愛樹



愛樹

有一名鄉鎮少女,跟同鄉離開故鄉,由湖北來到深圳打工。她在一間商場內某小店舖賣電話配件。一早開工到晚上十時才下班,步行回到附近跟同鄉合租的小房間,她下班後已經累到不得了。她這樣日做夜做,為了把微薄的薪水寄回家鄉。

少女最不習慣的,就是身處在深圳這片石屎森林裡沒有樹。她以前住在湖北鄉村,天天都可以見到翠綠樹木。深圳這裡只有七彩霓虹燈和玻璃外牆大廈。少女想多看一點綠色也不能。這裡空氣污染,白天是灰濛濛,晚空連一顆星也找不到。

少女在商場小店子看舖的時候,唯一的慰藉,就是商場走廊有一扇窗子。窗外是一棵盛的榕樹,葉片翠綠,垂下的氣根又多又長。少女的家鄉村莊也有一棵相似榕樹,勾起少女的鄉愁。少女想親眼見這棵榕樹。可惜早上要趕上班,下班又攰到無力再行,午飯時因要看舖靠叫外賣便當,所以少女一直沒有時間去找尋那棵榕樹。

少女願意加班多賺一點錢,所以一直沒有放假。終於一個月後某天中午,商場一樓失火,大家立即落閘,疏散走到街上。少女終於等到這難得機會啦,可以尋找大榕樹。

她憑記憶繞過商場,滿心歡喜地朝榕樹方向大步走。「噔!噔!噔 ~」少女終於見到那棵盛的榕樹,她呆了!

她面前是深圳藝術館,藝術館的外牆安裝了一大幅LED電子屏幕。屏幕中有一棵盛的榕樹的數碼影像。它是一件LED藝術品,藝術家用攝影鏡頭24小時轉播郊外的一棵榕樹,所以榕樹影像隨著早晨到黃昏的日光轉變,栩栩如生。這件LED藝術裝置的主題是「愛樹」。該藝術館以「環保自然」為主題,舉行為期一個月的展覽。

少女雖然在商場小店賣假貨,估不到連想見到的榕樹也是假。少女失望地返回商場,呆望著消防員在清理現場。因火勢很小,轉眼小火被撲熄。商場很快便再開放。

第二天早上,少女望向商場走廊的窗子。今天窗外的景色換了一群兵馬俑,藝術館今天開始舉行「秦始皇兵馬俑展覽」。昨天是「環保自然」展覽的最後一天。少女有幸見到榕樹的最後一面。

少女連唯一那棵慰藉鄉愁的榕樹也沒有。只有呆望著店舖外的熙來攘往的顧客。心卻想著湖北老家


二少爺說:我的故鄉在遠方….

6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