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白色鋼琴


白色鋼琴

Martin張開惺忪的睡眼,望一望床邊的鬧鐘,早上七時,又喺時候要起床,怱忙梳洗換衫,趕回中環上班。Martin在銀行工作,今天辦公室有很多工作等他處理、很多會議等他去開。

窗外天色幽暗,雨水大力拍打玻璃窗,Martin開收音機,了解天氣情況。電台主持人宣佈:「黑色暴雨警告現正懸掛。」

嘩!開心到Martin成個彈起,「yeah」了一聲!今早無端端多咗半天假,希望「黑雨」可以捱埋下晝,咁就可以多一日假期。公司繁忙的工作可以順延到明天才處理,乘機喘一喘氣。

Martin手提電話check完公司emails後,賴在床上,反而百無聊賴。對於一個習慣天天上班拚搏的人來說,唔使返工反而唔知做乜好?Martin落床,步出客廳。他見到那座白色鋼琴,是某年父母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Martin生於中產家庭,畢業於中學名校,劍橋大學畢業,品學兼優。父母自幼給予Martin最好的教育。Martin17歲已考獲鋼琴演奏級。他想起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彈琴,平日繁忙工作後,下班後身軀已經疲憊不堪,那有心情氣力去彈琴呢?倒不如趁這個無聊早上彈吓琴啦。

那座白色鋼琴和琴凳早已舖滿一層薄薄的微塵,Martin抹去塵後,坐下來開始彈琴。由開始時的手指生硬,越彈越熟練。十隻手指在黑白琴鍵上飛馳,彈出悅耳琴聲。Martin想起中學時代,放學後回家練琴的艱苦歲月,重溫青春的滋味。真的要多謝這場突來的「黑雨」。

彈到陶醉之際,突然被一連串急速的門鐘聲騷擾,Martin不得不停下來。吓?唔通大清早彈琴,遭鄰居投訴?咦?那門鐘聲又似電話聲多些。Martin應門探究一吓。

打開大門,「砰」一聲!堆積如山的一大堆文件湧進屋內,Martin的身體掩沒在文件中,只露出顫抖的右手在求救,急速的電話聲仍響過不停

* * * * 

Martin張開惺忪的睡眼,望一望手錶,下午五時。Martin伏在電腦前睡著了,自己的手提電話仍響過不停,Martin連忙接聽。

電話另一端:「阿Sir,聽日我唔得閒,可唔可以改後日三點?」
Martin:「好呀!無問題,後日下午三點見。」之後掛線。

原來Martin是一個上門授課的鋼琴教師。他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和固定的上班地方。他的收入視乎該月學生的多寡和授課的鐘數。收入不穩定,過著「三更窮、四更富」的生活。

「夢境」是就「現實生活」中所缺乏的一種精神折射及補償。舉例:一個赤貧窮人,他在夢境中變成富翁去嘆世界。現實中的Martin沒有高學歷,除了琴技旁身外,基本上沒有什麼工作可做。Martin沒有固定收入,他的夢境是當一個中環營營役役的高級打工仔,開會、處理繁複文件和沉悶數據。

真係「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刻板的上班一族,發夢自己成為自由自在的freelancer,自己決定幾時工作幾時休息。自僱人士又發夢成為公司員工,有張辦公桌、有固定收入、有medial有保險有強積金。

Martin又再在家中的電腦前睡著了,繼續在夢境中往中環上班。相信中環那邊也有打工仔發夢自己做旅行寫作家,周遊列國。不知他們會否在夢境中相遇,擦身而過?


二少爺說:故事靈感來自Swing這首歌。

6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