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分享




分享

阿明、阿昌、阿發跟阿輝,四人在露天大牌檔吃小菜飲啤酒,酒過三巡,點起香煙,開始吹水。今晚的話題是「分享」。

阿明說「分享」這兩個字,他是從返教會那裡聽回來。教友踏上講台,有神蹟、感動事情、領悟要跟其他教友分享。

阿昌說:現今網絡世界講的就是「些牙」(Share)。分享資訊、分享電影、分享音樂、分享感受、分享知識、分享經驗、分享情報、分享私人相片、分享消費經驗等等。跟陌生人一起分享。

阿發說最早的分享經歷,是小時候把零食跟兄弟姊妹一起分享,因為當時物資不豐裕,食物漫畫玩具都要分享。小學時,一支可樂幾個同學分享,你飲一啖我飲一啖,完全唔理衛生,但好friend,好開心。

阿輝憶述:讀幼稚園的時候,他被老師選中做話劇主角,表演給同學們欣賞。表演完畢後,母親來幼稚園接阿輝放學。阿輝的臉上塗了胭脂,阿輝叫媽媽幫他擦走胭脂,因為在阿輝的心中,只有女仔才搽脂塗粉。但母親拒絕了阿輝的要求。

回到家後,母親仍然未肯擦走阿輝臉上的胭脂。直到傍晚7時,父親下班回到家中,父親見到化了妝的阿輝,大讚阿輝可愛之後,母親才肯替阿輝卸妝。

幾十年後,阿輝現在回想起,才明白這是一種「分享」,母親跟父親分享兒子成長的一點一滴。所以母親要把兒子的「靚樣」留給丈夫觀看後,才替兒子清潔。

其餘三人同意阿輝的說法,細個嗰陣,開心唔開心、畫了幅靚畫、考了100分,都想第一時間跟媽媽或爸爸分享。如今呢?過時過節才回家跟父母吃一次飯,仲係邊吃飯邊玩電話邊睇電視,食完即撇。就算有心事想分享的話,都跟朋友分享啦,上一次同父母講過咩呢?已經想不起了。

阿明、阿昌、阿發、阿輝 在桌上突然靜哂,呼出輕煙。三人提早結帳離開,似乎還有更重要的地方要去。



二少爺說:千祈唔好當屋企係快餐店,食完即撇嗰隻。

12 則留言:

  1. 我嚟幫你寫番條中國語文科閱讀理解嘅選擇題先,用嚟考核吓你D讀者領唔領會到你篇文嘅中心思想。

    在《分享》一文的結尾,「眾人提早結帳離開,似乎還有更重要的地方要去。」,究竟這「更重要的地方」是指什麼?

    a. 飽暖思淫慾,一齊去偷跳,之後再分享戰況
    b. 大排檔食物不潔,趕住去附近公廁分享有限的廁格
    c. 回自己父母的家,跟雙親談天,分享生活點滴
    d. 以上皆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我者莫約你喇,他們當然去a ! 你真聰明~~

      刪除
  2. 卡臣、世純:

    我估兩個去a,兩個去b。因食物不潔,不是人人也會肚瀉的。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 b 的兩個,睇完醫生立即趕去 a 會合兩個朋友,繼續happy~~

      刪除
    2. 去 b 的兩個,睇完醫生立即趕去 a 會合兩個朋友,4人繼續happy,仲嚟個男女混合多循環接力賽,最後8人玩通宵。天光之時,激戰以後,眾人頓生一種無名的空虛感。

      最後,大家各自離去,分別陪父母去樓下間茶樓飲早茶,跟雙親談天,分享生活點滴。但是分享還分享,對於昨夜的荒淫事,當然跟父母絕口不提喇。

      所以呢,答案係「d. 以上皆是」。作者一向寫嘢都峰迴路轉,估佢唔到,而結果往往出人意表,一個作品帶出幾個中心思想的。 :p

      刪除
    3. 哈哈哈哈!!!!好嘢呀世純!
      你果然好嘢!
      「一向寫嘢都峰迴路轉,估佢唔到,而結果往往出人意表」嗰位應該係你呀

      刪除
    4. 咁啱諗到啫,佛爺同你唔接落去,我都諗唔到「d. 以上皆是」嘅結局

      刪除
  3. 而家d人去餐厅食嘢,碟菜摆咗上枱,唔准食住,等个个用手机影番张相先,放上facebook 到同朋友分享咁话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facebook放相,一種是炫耀,一種是搏同情安慰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