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畢業相


畢業相

Rita畢業於香港大學,踏進社會,工作了三年。她工作表現優越,獲得上司重用,三年間已由officer晉升到助理經理。她的男朋友叫Keith,是一名政府公務員。

* * * * * 

到了每年的十月,有一個現象:就是各間大學的應屆畢業生,會穿起畢業袍,跟家人朋友拍畢業照留念。

雖則畢業生們下一步要踏入社會工作,但他們的心智似乎還未預備好,左手捧著毛公仔、右手貼著面頰作出「V」字手勢、口中發出「yeah!」字嘴形或嘟嘴。十分Kawaii呢!

這現象不單只在各大校園的campus內見到,甚至蔓延到各大公園:畢業生們穿起畢業袍,在迪士尼樂園、黃金海岸、濕地公園、淺水灣、赤柱墳場內,留下倩影。

這種拍照風氣,最令Rita摸不著頭腦,甚至是看不起。舉例:你在香港大學讀了幾年書,為什麼要去香港公園影畢業相呢?難道貪那裡有瀑布?有百鳥居嗎?Rita更笑言:「自己打死都唔會在校園以外的地方拍畢業照。」(當年她只在校園內影畢業照)。

不過,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人享有活動自由,畢業生喜歡到地盤、公廁或者垃圾站前拍畢業相,都是個人的選擇,無可厚非,吹佢唔脹。

* * * * * 

十月下旬,這個星期六下午,Rita在辦公室內執拾物件。今天是她在這間公司的last day。人望高處,她又搵到新工,下個月一號返新工。上司都捨不得Rita辭工,無奈新工作的package更吸引更有前途。

臨走前,上司送了一束鮮花給Rita,答謝她過去對公司的努力。下午1時,男友Keith上公司,幫手搬走Rita的私人物件,離開這間工作了三年的公司。

KeithRita捧著大大小小,乘的士返回Rita位於慈雲山公屋的屋企。KeithRita落車後,需要步行經過一個休憩公園後,才可回到Rita所居住的大樓。

兩人行經憩息公園,見到一個女畢業生,站在set好的相機腳架前,她的男朋友正替她整理畢業袍和頭髮。

Rita見到,眉頭一皺,細細聲同Keith講:「有無搞錯?影畢業相,連慈雲山屋邨公園都唔放過?」
Keith:「人哋鐘意影咪得囉,妳又睇唔過眼呀?」

Rita見女畢業生兩手空空,無揸花、無揸公仔,都叫做「仲有得救」。

正當Rita行近女畢業生時,Rita打算給予一個「嗤之以鼻」的表情給女畢業生。突然,女畢業生轉頭叫:「嫲嫲!」

女畢業生的父親,扶著從慈雲山老人院步出來的嫲嫲。原來撐著柺杖的嫲嫲,行動不方便,不能遠赴院校,父親跟女兒便專誠來到這裡,跟嫲嫲合照。而女畢業生的男朋友,原來是她的哥哥。一家四口(可能媽媽已離世),準備站在相機前合照。

原來女畢業生咁孝順,Rita理解事情後,知道自己怪錯好人。跟Keith交換一個眼神,Keith把手中那束鮮花,借花敬佛,送給女畢業生。

女畢業生嚇了一跳,推卻不要。在Rita的誠意拳拳下,女生收了那束花。嫲嫲用甩牙的聲音說:「多謝妳呀後生女咁客氣….我個孫女好叻架….大學畢業….

RitaKeith報以微笑,女畢業生主動要求來個六人大合照。結果,Rita首次在校園以外的地方,跟人拍畢業照。Rita在自己電話翻睇一吓相片效果。

嘿,六人都笑得好開心呀。


二少爺說︰到了某年紀,人成熟了,便會回頭望,對下一代指指點點,搖頭輕嘆。其實自己年輕時也曾錯過呢。

8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