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眼淚


眼淚

阿輝躺在政府醫院的病床上,他今早返工出門口時,意外碌落樓梯,跌斷了韌帶,右腳打了石膏,動彈不得。望著天花板發呆,心深不惹。

25歲的的阿輝,是林憶蓮超級歌迷。他十分激氣,因為今晚是林憶蓮在紅館舉行演唱會的最後一場。阿輝千辛萬苦撲到張飛,竟然因為自己跌斷腳而未能出席今晚演唱會,欣賞林憶蓮的歌聲風姿,那份憤怒和無奈,可想而知。

因為今天醫院很多病人,外科病房的床位爆咗,阿輝被安排到其他病房留院觀察。小睡後,阿輝被涷醒了,他渾身起哂雞皮。原來天花板的冷氣機風口對正自己頭頂,係咁吹、係咁吹,吹到阿輝又凍又頭痛。

平日怕同人溝通講嘢,連嗌小巴司機「前面有落!」的勇氣都沒有的阿輝,今天唔知黐咗邊條線,(應該因為睇唔到林憶蓮演唱會,心情暴躁起來)老羞成怒,借啲咦發脾氣。阿輝叫護士埋嚟,投訴要將冷氣調細啲。護士說考慮到保持室內空氣衛生問題,不能把冷氣調細。

阿輝的要求被拒,忽然上咗身咁,大吵大嚷!四周床位病人立即望過來。這間政府醫院因為忽略病人需要而剛發生了醫療事故,院方出了內部指引,要護士盡量滿足病人需要,提高醫院的親切形象。護士應承叫技術人員上嚟睇睇個冷氣風口。阿輝做出一個懶得戚的勝利笑容。

* * * * *

十五分鐘後,一名中年技術員來到阿輝的病床,回覆阿輝:「先生,整細啲冷氣就唔得嘞,不如我幫你將冷氣啲出風葉閂哂佢啦。」阿輝點頭,師傅爬梯把阿輝頭頂那個冷氣出風口閉上。阿輝立即感到舒服點,頭頂不再涼浸浸。向技術員講聲「唔該」後,剛剛5點,正是醫院派晚飯的時候。

平時對食物無要求的阿輝,覺得醫院的飯餸唔錯喎,吃得津津有味。這時他才發覺鄰床的年青男病人,成日都未醒過。這名25歲的男病人叫「唐偉民」,數日前遇上意外,仍然昏迷不醒。

晚飯後,阿姐收拾碗筷後,快將6時,即是病人家屬的探望時間。阿輝沒有家人或朋友來探望,唯有自顧自地玩電話。

6時許,一名50歲中年男人來探望「唐偉民」,是他的爸爸。唐爸爸早年爛賭,輸哂副世家都仲要賭,太太以死相諫,自殺過身。當時只得12歲的唐偉民,從此非常憎恨父親,偉民搬到女家親戚投靠,此生不會原諒父親的惡行。

及後父親雖然成功戒賭,找到一份工作,在中學當校工。但唐偉民堅持斷絕父子關係,13年來逃避見父親。只得一子的唐爸爸,沒有再婚,他餘生唯一的願望:就是可以獲得兒子的原諒。

當唐爸爸知道兒子昏迷後,每天放工後都趕來醫院探望,希望兒子一旦甦醒,見到父親在旁守候,會回心轉意,原諒自己。可惜兒子仍然是動也不動。

父親聽醫生忠鞠,在偉民耳邊講多些往日軼事,希望可以剌激到病人,有助他甦醒。數日來,父親坐在床邊,細細聲由6時講到8時,講足兩小時。當探望時間結束時,父親才筋疲力盡地離開,相信奇跡會發生在兒子的身上。

這晚,父親又坐在床邊,在偉民耳邊講到13年前,因為父親想盡快改善家庭生活水準,聽損友唆罷下去賭錢,以小博大,結果越賭越深,最後搞到家破人亡。父親向兒子真誠地道歉。

怎料父親道歉完,偉民的右眼角流出一滴眼淚,父親終於等到奇跡發生了!這時,偉民的左眼角又流出另一滴眼淚。畫面如同電視劇《流氓大亨》的大結局,鄭裕玲昏迷中,給萬梓良感動到流出那滴淚,一樣晶瑩通透。父親雙眼發光,興奮大叫:「醫生!我 啦!」

護士立即call醫生到來,上前檢查。可惜偉民沒有甦醒的跡象,不過父親仍然高興到不得了。院方叫唐老爸先回家休息,如有進一步消息,會馬上通知唐先生。唐先生帶著希望,回家休息。

        * * * *
 
翌日早上七時,阿輝在睡夢中被嘈雜聲弄醒,原來唐偉民的病情,突然急轉直下,醫護人員們在床邊進行搶救,可惜搶救無效,返魂乏術。醫生替唐偉民宣佈死亡時間。

唐爸爸接到噩耗,立即趕到醫院,抱頭痛哭。點解個仔尋晚病情好轉,今朝早上咁快就去咗?不能接受事實。但有一點值得欣慰的,就是兒子臨終前終於肯原諒父親,接受了父親的道歉。父親可以減輕半生的內疚。

        * * * * 

唐偉民被運去了停屍間,騰空的病床又被另一病人佔用。那新來男病人瞓了一陣,向護士投訴:「我頭頂個冷氣出風口滴水呀。」

原來昨天阿輝要求把自己頭頂冷氣出風口閂後,冷氣全部谷哂去旁邊的出風口,冷空氣在窗葉凝結成「倒汗水」,滴落床上。

換句話說,昨晚唐偉民眼角那滴淚,原來只是冷氣機滴落嚟的「倒汗水」,咁啱滴中唐偉民的右眼角。

阿輝昨天一時「發掹憎」,令到冷氣谷哂去旁邊的出風口,再製造成假眼淚,讓唐爸爸獲得心靈上的救贖。平日無乜貢獻的宅男阿輝,今次就無心幫助一個陌生人,讓他在餘生承受少一點內疚和痛楚。

        * * * * 

唐偉民的喪禮由父親一手辦理。頭七那一晚,唐偉民出現在父親的夢境中。夢裡,兒子接受了父親的道歉,跟父親冰釋前嫌。偉民拜別父親後,笑著跟媽媽離開了。

原來那一晚,偉民右眼角的淚水,的而且確是冷氣機水滴。但偉民左眼角的眼淚,就千真萬確的是他聽到父親道歉聲音後,由淚線汾泌出來的眼淚。偉民真的在臨終前原諒了父親,感動地流下他這生中最後一滴眼淚。

幸福不是必然。原諒別人和獲得別人原諒,同樣都是難能可貴。


二少爺說︰「哭」是個象形文字,兩眼下一滴淚,活像一個喊樣。

14 則留言:

  1. 好彩左眼角嗰滴眼淚喺堅嘅啫。希望唐爸爸好好做人,唔好再賭喇。

    回覆刪除
  2. 卡臣:

    引喻好似「戰爭與和平」,結局都似,寬恕之後就升天!

    回覆刪除
  3. 甘收尾阿辉又点啊?睇见人地甘凄凉,有冇流番两滴眼泪水啊?

    回覆刪除
  4. 好久不见,忙到甩辘,现在放产假,有空了

    说不定唐伟民是被冷气夹生冷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空就可以親子樂!

      真的可能凍死,哈哈!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