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借東西的小藝人


借東西的小藝人

一名22歲的美少年,他英文名叫「Hugo」。 Hugo憑著英俊樣貌,高大身材,入行做了時裝Model,出現在各大時裝雜誌內,成為紙上明星。借助這小小名聲,電視台簽了Hugo做藝人,是一名小藝人。在藝員科旗下做演員,客串吓電視劇的三四線角色,拍劇時在鏡頭前借位攝吓攝吓。月入幾千元,跟女朋友同居,租住一小單位,經濟狀況促襟見肘

做藝人要打扮穿潮衣,Hugo人工咁奀點賣得起貴衫?唯有向電視台的贊助商借衫Hugo見收入咁少唔係辦法,一於向其他演員借鏡,就是「搲撈」(主動要求工作)。Hugo向監製「天哥」搲撈。怎料天哥一向對Hugo存有偏見,所以一直把他投閒置散。天哥借咗聾耳陳隻耳咁,草草敷衍完Hugo後,便借尿閃人。

Hugo銀行戶口剩餘少少錢,只好向公司借糧。公司無情地拒絕了他。天哥早已對Hugo睇唔順眼,天哥借刀殺人,在藝員科經理Wendy面前中傷Hugo,電視台借啲咦搵個借口,提早跟Hugo解約。Hugo無奈離開電視台,馬死落地行,唯有做返model囉。

Hugomodelcatwalk,餐搵餐食餐餐清。有時候向模特兒公司借上期解燃眉之急。沒有job接的時候,去圖書館借書自學進修,但始終無恆心。

Hugo經濟十分拮据,硬著頭皮向朋友借錢,但長貧難顧。Hugo的朋友通通都被借光借貸無門之下,終於要向財務公司借款,走上一條負債不歸路。

人衰真係有條路,Hugo認真當黑,行show時不慎扭傷腳,暫時開唔到工。模特兒公司借故Hugo投閒置散,等佢自生自滅。女朋友嫌Hugo無出色,常吵鬧。Hugo十分煩惱,終日借酒澆愁

Hugo趁觀音開庫,排長龍去觀音廟借庫,可惜未見有橫財降臨。Hugo在酒吧內認識「輝哥」,輝哥識得一位綽號「借東風」的茅山師傅,他自稱是諸葛孔明的後人,精通奇門術數,可以幫人「借運」。Hugo決定搏一舖,找借東風茅山師傅進行法事。

結果,Hugo並沒有因此而轉好運,反而愈窮愈見鬼。最後無錢被逼要借大耳窿,大耳窿派人上門淋紅油追債,凶神惡煞大漢嚇親女友,女友正式宣佈分手,馬上搬走。Hugo費盡唇舌去挽留女友,只換來女友絕情大聲一句:「借過啦你!」之後頭也不回,拖著行李奪門而出。

其實女朋友一早已想跟Hugo分手,今次女友正好借避債過橋,大條道理一走了之。Hugo已無錢交租,搬離該單位,去朋友家裡暫時借宿Hugo閃出輕生的念頭。

這天,Hugo借用了朋友的汽車,一人駕車入西貢。把遺書留在車廂內,Hugo行到海邊,一躍而下,在水中掙扎,要結束自己的性命。

        * * * * 

Hugo再次張開雙眼,發現自已躺在一艘豪華遊艇上。遊艇女主人上前,原來是城中的40歲女富豪「Lucy」。Lucy早於28歲時喪夫,她雖有過億遺產,但她的遺憾是沒有跟丈夫留種,縱然有過億世家,但孤苦伶仃一個人囉。

Lucy看清楚Hugo,十分驚訝,因為Hugo的長相身型,竟然跟Lucy死去的丈夫一模一樣(Lucy平時唔睇電視)。Lucy不自覺地把思念丈夫之情,投射在Hugo身上。Hugo走投無路,當然接受Lucy這位「救命恩人」的眷顧。

Lucy最希望生到一個像丈夫的兒子,LucyHugo提出借種的要求。Hugo可獲一筆巨款,條件是一切要絕對保密Hugo心中感謝茅山師傅,他果然法力高強,絕處可以逢生。有錢的Hugo守承諾還錢給朋友,有借有還上等人嘛!還款後把所有借據收回。

十個月後,Lucy生了一個健康男嬰。但紙包唔住火,某位知情人士(不是Hugo)為了錢向某雜誌爆料。娛樂雜誌起標題:「富豪Lucy借屍還魂,兒子身勢大起底!」還有一些雜誌借題發揮,亂咁作啲失實故事。Hugo被起底,成為城中熱話。電視台前藝員Hugo獲得不少報導,乘機借勢反彈。

Lucy除了償還「一索得子」心願外,另一個心願就是替丈夫拍一套「傳記電影」,但一直苦於找不到適合人選做男主角。如今Hugo被踢爆了,Lucy順水推舟,決定出資開拍。Hugo被獲通知當電影男主角,開心到跳起,一掃過往霉氣。

Lucy大把錢,找來全城最好的編劇導演攝影美指服裝和配樂。Hugo知道這個黃金機會,百年難得一遇。他背城借一,盡心演好角色,他的出色表演獲得一致讚賞。影評讚電影具喻意,有借古諷今之意。

      * * * * 

在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Hugo上了台兩次,領了「最佳新人獎」和「最佳男主角」兩個大獎,Hugo一拍戲便當上影帝。

他站在頒獎台上,十分激動,他致詞時說要借花敬佛,把這獎頂轉送給Lucy。他激動地說:「我要借呢個機會多謝Lucy,無佢,我就無可能企喺呢度攞獎。」台下的Lucy也十分感動,幻想是自己丈夫拿到這成就。其實事前Lucy已賄賂金像獎陪審團委員,所以對摘下獎頂,把握十足十。

借用一句老生常談:「有錢使得鬼推磨」,呢句值得大家作為借鑒。有錢人辦事就易過借火啦。而這名借東西的小藝人Hugo,從此過著名利雙收的快樂生活了。



二少爺說︰這篇《借東西的小藝人》寫於2010年,名字取自當時上映的宮崎駿日本動畫《借東西的小矮人》

8 則留言:

  1. 卡臣:

    借到債台高築都唔緊要,只要「借種」出去,就一舖清袋,還哂債,仲要財源滾滾來!嘻嘻!

    回覆刪除
  2. 卡臣:

    大部份「借」字嘅詞語你都用晒喇,我唯一可以用「Lucy借叔一簫」嚟概括呢個故事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提議你用「還」字或者「打」字作一篇

      刪除
    2. 「打」字我剩係諗起打炮、打手鎗、打JJ、打野戰、打茄輪...,都係留番畀佛爺作先得。 :p

      刪除
    3. 你都係「打」從心底咁提議啫。 :)

      刪除
    4. 既然你「打」消了念頭,就算吧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