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這麼近 那麼遠


這麼近 那麼遠

鬧鐘響起,Gary一人躺在床上,張開惺忪的雙眼,望著白色的天花板,又是早上八時十分,是時候起床,換衫上班。又展開一天刻板沉悶的白領生活。

Gary一人住在灣仔一個小單位內。家居擺設乏味,反映屋主性格枯燥。唔靚仔又唔有錢的Gary,很久沒有愛情滋潤,他甚至沒有什麼朋友。

Gary每天只是營營役役上班下班。木無表情咁搭港鐵、木無表情咁吃早餐、木無表情咁工作、木無表情咁去洗手間、木無表情咁回家對電腦吃外賣飯盒、木無表情咁沖涼、木無表情咁熄燈瞓覺。每天不斷重複,年中無休。他已忘記了自己上一次捧腹大笑是什麼時候了。

Gary在觀塘某新型商貿大廈的出版社做校對。自己的坐位靠在落地玻璃窗邊,望到對面的樓景和街景。Gary的工作間被高高的participation包圍著,私隱度算很高。Gary對著電腦密麻麻的文字工作,眼睛一乾澀,便會望出窗外,眺望遙遠景物,來舒緩自己疲倦的眼睛。

           

十一月,天氣開始沒有那麼火熱,某個早上,Gary剛校對一段冗長文字後,眼睛乾涸,他轉身遠望窗外,伸一伸懶腰,休息片刻。

Gary雙眼無目的地,往窗外遊視。突然被對面商貿大廈某扇玻璃窗內一位少女的側面所吸引。心諗:「咦!從來無發現到對面大廈有位靚女喎,可能佢今日第一日返工。」Gary偷望對面那輪廓鮮明的少女至入呆。自此,Gary一休息時,眼睛必鎖定對面商廈那少女。

第二天,Gary在公司吃完早餐後,想偷望少女一眼才開工,怎料Gary一轉頭,發現那少女早已在遙望著自己,嚇得Gary立即逃避少女目光,望回電腦屏幕。但Gary心諗這樣做太小家了,不如鼓起勇氣,跟少女打招呼,仲可以落得磊落大方。

Gary再望那少女時,那少女已先向Gary微笑,嘩!Gary心如鹿撞,立即微笑示好。Gary傻笑後,無以為繼,立即想辦法,他用箱頭筆在環保廢紙背面寫:「妳好!我叫Gary!」把紙張貼在窗前。少女見後,馬上照板煮碗,在廢紙背面寫:「你好!我叫Judy!」貼在窗前。就這樣,GaryJudy開始了這種low tech的文字溝通。

傾了一陣之後,Gary覺得周圍的事物都漂亮了,生活的色彩豐富起來。以前公司蒸溜水的味道是淡而無味,如今蒸溜水竟然有甜味。一想起Judy便不自禁地笑了起來,行步路都輕快起來。連起床都十分興奮,因為返工又可以見到Judy。跟她玩下無聊IQ題、畫吓公仔、做啲低能嘢引吓對方笑,替沉悶辦公室生活塗上色彩。

Gary覺得Judy很投契,很想約她出來見面。Gary想了一晚之後,決定開口約她見面。第二天早上,Gary在窗邊寫紙示:「今天中午我可否請妳吃lunch?」Judy見後舉紙回覆:「Sorry!今午我已有約,再揾日吧。」。Gary很失望,因覺得Judy故意跟自己保持距離。Gary吃了Judy的檸檬,心雖酸咗,但亦不強人所難。

Gary覺得Judy跟自己保持一定距離。Judy婉拒自己提出的約會,保持「有距離有空間的相處」。可能Judy想保留彼此的空間,驚一見面就可能幻滅一切想像,所以Judy避而不見。Gary一想到這裡,便尊重Judy的想法和決定。

雖然GaryJudy只是一街相隔,但兩人並沒有在上班、午飯或下班時間,在街上相遇過。兩人好似好近,但其實又好似好遠。

                 

第二天,Gary見到Judy穿上花裙又化了妝,份外漂亮,便寫紙問她今晚去邊?Judy示紙回答:「今晚出席校慶紀念活動。」Gary再追問是那一間學校?Judy之吾以對,說另一些話題而輕輕帶過。GaryJudy又在保持距離,所以沒有再三追問。

當天六時Gary下班,落到大廈G/F。下班時間碰巧觀塘大塞車,人車爭路。正當Gary要橫過馬路,雖然亮起「行人綠燈」,但斑馬線中央被一輛二十尺貨櫃長車阻擋著,Gary只好再等待下一盞綠燈,才橫過馬路。

當貨櫃車緩緩駛走後,對面馬路站著一少女,她也正等候過馬路,她就是Judy。命運終於安排他們在這時這地偶然相遇。Judy見今次無得避,靦腆地笑,Gary掩飾心中緊張。

Gary半走半跑橫過馬路,來到Judy跟前,點頭打招呼,Judy很難為情地從手袋中取出紙和筆,鼓起勇氣在筆記薄上寫:「其實我是失聰。」

原來Judy逃避跟Gary相見,並非故意玩什麼「保持距離空間」,而是她因失聰而產生自卑感,恐怕Gary知道自己身體有缺憾而嫌棄自己。她今晚要出席聾啞學校校慶活動,所以今午逃避回答Gary追問讀那間學校。

Judy表白後,垂下頭,心中萌起轉身走的念頭。Gary突然輕拍Judy的膊頭,用手語示意:「其實我是啞的。」吓!又會咁橋?兩人在紅綠燈下,用熟練的手語交談起來。

Gary真的是啞的,所以他從事不用出聲的文字校對工作。他之前過著沉悶的生活,只因他顧慮自己身體缺憾而封閉自己社交圈子。自從他被到Judy吸引後,Gary決定要改變自己,克服社交恐懼,主動踏出第一步,去結識女仔,打破往日故步自封的框框。

如今兩人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相請不如內偶遇,一起去吃晚飯,兩人的雙手整夜不停興奮地揮舞着。一條街之距離,終於縮短至咫尺之間。


故事寫於2010年,改編自短片Signs

二少爺說︰我覺得電影《單身男女》(第一隻) 都可能抄《Signs》。

8 則留言: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