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屋邨食物鍊


屋邨食物鍊

新界北區一個公共屋邨,居民的平均收入不高,也有不少的大陸新移民住在這裡。這屋邨有六座樓,團團圍著中央的一個休憩公園,有樹木、涼亭和魚池。很多退休人士和攞緊綜援的失業人士,都愛在這裡乘涼和發吽哣。

休憩公園由康樂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管轄和打理。魚池內養有鯉魚、金魚和生坑魚。康文署員工定期清理魚池和打撈垃圾、淨化池水。而魚池內靠「水底食物鍊 water food chain」運作:池底長有水草青苔、生坑魚吃水草青苔、金魚吃生坑魚、鯉魚吃金魚、鯉魚死後屍體化解,養份留給水草青苔,就這樣,食物鍊循環不息,自給自足,大家相安無事,過著平靜安定的日子。

康文署的清潔工人,因為合約和待遇出現爭拗問題,即日起全線罷工,這個休憩公園便無人再打理。勞資雙方的態度都十分強硬,問題似乎不會在短期內可以解決。休憩公園立即堆滿垃圾、池水發臭。公公婆婆不再到公園乘涼,改到領匯的冷氣商場嘆冷氣。發臭的公園變得生人勿近。

* * * * * 

之後某一晚深夜,魚池中來了一位聲大夾惡的不速之客:「虎鯊」。一名屋邨居民在家中飼養的「虎鯊」,由幾寸的BB虎鯊養到成尺咁長,魚缸已容不下牠。該名居民趁魚池三不管,深夜偷偷地把那條虎鯊搗進公園的魚池內,立即鬆人,關人鬼事。肚餓的虎鯊未食晚飯,先把幾條鯉魚吞落肚。池裡多了條虎鯊,把其他魚類嚇到面青青。

第二晚深夜,魚池又來了另一群惡形惡相的不速之客:「食人鯧魚」。一名屋邨居民在家中飼養十五條牙齒鋒利的「食人鯧」,由一寸的BB食人鯧養到手掌咁大,買肉餵魚都買到無哂錢。該名居民趁魚池三不管,深夜偷偷地把那十五條「食人鯧」搗進公園的魚池內,立即鬆人,關人鬼事。饑餓的「食人鯧」未食晚飯,先襲擊那條虎鯊,虎鯊雙旗難敵15張咀,虎鯊火速被食得剩副骨。池裡少了一條虎鯊,但多了十五條食人鯧,把其他魚類嚇到半死。

第三晚深夜,魚池又來了另一位凶神惡煞的不速之客:「鱷魚」。一名屋邨居民在家中飼養一條「小灣鱷」,由幾寸的BB小灣鱷養到成三尺咁長,魚缸已容不下牠。該名居民趁魚池三不管,深夜偷偷地把那條小灣鱷搗進公園的魚池內,立即鬆人,關人鬼事。大食的小灣鱷未開飯,先把幾條食人鯧吞落肚。池裡多了條鱷魚,把其他魚類嚇到想死。

食人鯧咬不入鱷魚的堅韌皮革,而食人鯧的速度和細小體積,鱷魚追截不到石隙中的食人鯧。食人鯧和鱷魚奈不了對方的何,池內的鯉魚、金魚和生坑魚,差不多已給牠們盡數裹腹。

第四天傍晚,一名小學三年級學生放學後,獨自由小學步行回家。他熱愛踢波,一路用腳踢著波回家。路經公園旁,他唔覺意大力一腳,將個波踢咗落水池入面。波浮在水上,蕩吓蕩吓。小朋友危險意識低,竟然在水池邊,嘗試伸隻腳撩番個波返嚟。「哎吔」一聲,小朋友連他背脊的50磅書包,一齊冼落水池中。那個50磅書包令小朋友一直沉到池底,掙扎兩分鐘後,窒息死去。激起的水花,驚動了池中的食人鯧和鱷魚。立即將小朋友分吃。

第五天,池中只剩下一條鱷魚和15條食人鯧。其他可吃的東西都沒有。食人鯧太過肚餓,自傷殘殺,弱肉強食,打輸的食人鯧馬上被其他同類分吃,死去13條,剩下兩條食人鯧在隻揪。五分鐘後勝負已分。池中剩下最後一強,一條最好揪的食人鯧。

第七天,池中只剩下一條鱷魚和一條食人鯧。因為食人鯧昨夜未食飯的關係,動作遲鈍咗少少,給餓到發慌、雙眼噴火的鱷魚突襲,一啖吞咗。魚池中,最終水底皇者,就是小灣鱷了!(掌聲中)

第九天早上,小灣鱷是冷血爬蟲類動物,需要爬上石上曬太陽,保持體溫。突然「嘭」一聲,小灣鱷頭顱應聲爆開,跟著屍體跌入水口,血液將池水染紅。原來這屋邨住有一名狂徒,喜歡高空擲物,剛才他把一個5磅鐵錘扔落街,怎料鐵錘不偏不倚,擊中池中曬緊太陽的小灣鱷,獲得爆頭而死的收場。

小灣鱷的血液,引來四條食人鯧游上前,慢慢享用這條小灣鱷的屍體。咦?何來第16171819條食人鯧呀?原來幾日前,其中兩條一公一乸的食人鯧,夜間無所事事,飽暖之後,便交配起來。魚15條食人鯧大嘶殺死清光後,才孵化出4條劫後餘生的幼魚。

* * * * * 

第十四天康文署的罷工終於結束了,清潔工人恢復工作,又開始重新清潔水池了。嘩!池中發現有四條兩吋長的食人鯧,啄咬清潔工人的膠水靴。阿姐立即向上頭報告,工頭「發叔」是一名53歲的典型因循等退休的政府公務員。發叔相信是有缺德的屋邨居民,遺棄寵物,把食人鯧放進魚池,只是小事一樁啫。

阿姐問發叔是否須要向漁護署報告?發叔認為好小事啫。他以前在鄉下捉開魚,手拿一個漁網,跳落魚池便三扖兩撥,把四條小鯧魚活捉,打算攞回家加薑蔥清蒸。

阿姐繼續打撈池底垃圾,撈到一支5磅鐵錘、書包和一套小學生校服。阿姐向發叔報告,發叔勞氣地說:「啲居民真係好無公德心,乜都扔落街,死人架嘛!」阿姐問發叔:高空擲物,是否要報警?發叔認為好小事啫,邊個屋邨無高空擲物吖?見怪不怪。發叔把鐵錘、書包和校服掉進垃圾筒後,叫阿姐繼續工作

阿姐繼續打撈池底垃圾,撈到鱷魚頭骨。阿姐嚇倒花容失色,立即向發叔報告,發叔把鱷魚頭骨摸上手,望一望,發叔認為應該是狗的頭骨,推算一隻寵物狗誤墮魚池,遺食人鯧食剩副骨,只是小事一樁啫。阿姐問發叔點解狗頭骨的嘴部特別尖長?發叔粗聲粗氣回答:「唔俾隻狗個嘴特別尖長架!?」發叔認為好小事啫。他把鱷魚頭骨掉進垃圾筒後,叫阿姐繼續工作

阿姐繼續打撈池底垃圾,撈到人類骷髏頭骨。阿姐今次嚇倒驚叫,立即向發叔報告,發叔把細小size骷髏頭骨摸上手,望一望,發叔認為應該是馬騮的頭骨,推算一隻寵物小馬騮誤墮魚池,遺食人鯧食剩副骨,只是小事一樁啫,阿姐問發叔點解屋邨有馬騮?發叔厲一厲眼,勞氣地答:「屋邨居民乜都養架啦!分分鐘連熊貓都有啦!」發叔認為好小事啫。把骷髏頭骨掉進垃圾筒後,叫阿姐繼續工作。發叔再吩咐下屬填form申請,買新的鯉魚放進魚池內。

一星期後,魚池重新清理過後,居民再到來乘涼。水中鯉魚的嘴巴如常一張一合,仿佛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發叔本著「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的公務員精神,令這宗動物互相嘶殺的血淋淋事件,永遠埋藏在池底。



二少爺說︰動物界的森林規律,弱肉強食,汰弱留強。動物世界的激烈廝殺,遇上人類公務員的冷漠,一熱一冷,互相平衡。

8 則留言:

  1. 睇完呢篇之後有d自慚形愧呀。 :o

    呢個小魚池,就好似而家呢個社會咁,弱肉強食,大食細,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社會惡人蝦善良的人,差佬是持牌爛仔,領牌黑社會成員

      刪除
  2. 卡臣:

    咁多人唔駛開工搵食,日日企街,香港宜家啲福利真喺好好喎!香港條食物鏈真喺無得頂呀!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從納稅人攞錢,派俾黑社會,黑社會打完人去HAPPY消費,錢入返小商戶,小商戶再交稅俾政府﹐.... 香港食物鏈

      刪除
  3. 我會咁睇:食人鯧唔會自己走入魚池,是誰管理失當,令魚池生態被擾亂破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食人鯧魚」那名屋邨居民是警察,編號689,已殉職了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