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站出來!

站出來!

(這篇是新寫的)

Mac Mac 站在頒獎台上,鎂光燈閃過不停,他手中拿著一份演辭,將要發表獲獎謝辭。電視台派記者來採訪,攝影機的小螢幕中,見到經過悉心打扮的Mac Mac。他清一清喉嚨,似乎要開始發言了

Mac Mac深深吸了一口氣,他覺得今晚正好藉這個場合,向世界公佈一件他想講了很久的事情,一件已經放在心中很久很久的事情。

* * * * * * *

事情由Mac Mac在理工大學畢業說起,Mac Mac原名叫Macro。他在時裝設計系畢業後,找到一份時裝設計工作。工餘時他參加「時裝新力軍」比賽,憑其創意和技術,Mac Mac最叻做女裝,開始被人賞識,慢慢打響自己的名堂。

Mac Mac每獲一個獎項,他就轉一份工,向上爬一級。人望高處嘛。Macro接「電影服裝」工作做,當上stylist。行內人給Macro改了花名:叫Mac Mac。因Macro工餘時愛玩健身,兩塊胸肌大如「巨無霸」。人未到,胸先到。

Mac Mac在香港時裝界打滾,憑他的努力和才華,在這行越吃越開。創立自己的品牌,跟外國某名牌搞crossover,未開售,已有人通宵排隊。

Mac Mac也算是半個公眾人物,但是娛樂雜誌從未報導過他跟任何女子發生緋聞,簡直如唐三藏。不少靚模向他獻身,她們想從Mac Mac身上撈點油水著數,可惜都給他一一拒絕。

男士雜誌訪問Mac Mac,問他為何不拍拖、何時結婚生仔?Mac Mac笑了幾聲,回答:他目前只會專注在工作,愛情先放在一旁。

來自時裝界的Mac Mac,他的男性朋友來自藝術界:劇場演員、舞者、電影人、玩音樂的文化朋友。一起做運動、去泰國曬太陽、佳餚美酒、睇戲睇演唱會。

Mac Mac替「關懷愛滋」設計了一件籌款T shirt,在「關懷愛滋」的籌款酒會上,有男同志向Mac Mac拋眉眼。但Mac Mac用眼神婉轉地回答:「sorry,我有人了。」讓男同志們知難而退。

其實娛樂圈都有一張半公開的名單,列出那些公眾人物是gay的。當事人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Mac Mac當然在這份名單之中。

* * * * * * *

今晚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時裝週頒獎典禮」,Mac Mac被選為今年「最佳時裝設計師」。Mac Mac初入行時,曾經視這個獎為奮鬥目標,今天終於獲此殊榮。

Mac Mac多謝完職業上的恩師和合作伙伴後,最後多謝父母家人。正當大家以為Mac Mac講完要離開之際,Mac Mac突然說:「我有幾句說話想講。」

傳媒、現場觀眾屏息以待。Mac Mac吸了一口氣之後,向鏡頭說:「各位,我~~~~~~Mac Mac終於come out了。

嘩!全場嘩然!觀眾心問:「乜Mac Mac直嘅咩?扮直呀?」Mac Mac慢慢解釋。

他大學剛畢業時,朋友教他如果想在時裝界有好的發展,就要扮gay,才有人賞識。Macro果然順利憑扮gay埋堆,得到機會,平步青雲。

一個披著gay皮的直佬,在gay圈中打滾,所以Mac Mac扮有lover拒絕一切男同志的approach。今天,他終於憑自己的才華,奪得「最佳時裝設計師」。他獲得業界的地位肯定,他決定忠於自己,出櫃不再扮基。

聽完Mac Mac的剖白後,台下的同志觀眾們,不懂如何反應。Dead air十秒後,第一個觀眾輕聲鼓掌,開始越來越多人拍手,之後全場熱烈鼓掌。Mac Mac舒出一口氣。

台下人明白「come out」精神在於「忠於自己的性取向」。Mac Mac唔怕被同志歧視,勇敢站出來認straight,精神也是同出一轍。

況且很多gay men,都曾經怕被直人歧視,在朋友、同事或父母面前扮有女朋友。結果最後,他們都豁出去直認自己是「孿」。今天Mac Mac也踏上這條路,無非都是忠於自己性向。

媒體大肆報導Mac Mac出櫃一事,此風一出,開始有導演、設計師、影星歌手、攝影師相繼「出櫃」,直認「扮基多年」,今天開始,不再欺騙世界,結婚生仔去了。


二少爺說:難道要等一千零一世,才互相安慰?



春光乍洩 - 黃耀明
作曲︰黃耀明/蔡德才
填詞︰林夕

你以目光感受 浪漫寧靜宇宙
總不及兩手 輕輕滿身漫游
再見日光之後 欲望融掉以後
那表情會否 同樣溫柔

意亂情迷極易流逝
難耐這夜春光浪費
難道你可遮掩著身體
〔來〕分享一切

愈是期待愈是美麗
來讓這夜〔乍現〕春光代替
難道要等青春全枯萎
至得到一切

你我在等天亮 或在沉默醞釀
以嘴唇揭開 講不了的遐想
你我或者一樣 日夜尋覓對像
卻朝夕妄想 來日方長

愈是期待愈是美麗
來讓乍現春光代替
難道要等一千零一世
才互相安慰

34 則留言:

  1. 點解要扮GAY才有出頭天?不過又真係好似有唔少GAY嘅時裝設計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人都是變色龍,在職場上往上爬。

      可能同志藝術天份較高,做創作一流

      刪除
  2. 回覆
    1. 講下這篇創作靈感:當然是HOCC

      在同志come out 之前,他/她都假設為異性戀者,所以他/她有需要站出來,澄清他/她是同志。

      一些行業,我們假設了他/她們全是gay,所以有需要come out .

      刪除
  3. 卡臣:

    哈哈!呢篇真係賤到痺!笑到我肚痛!我睇睇下都感覺到,男主角是孿人。就以為他領獎時,出櫃,認佐是孿人,點知,竟然,係扮孿,要拗番直。嘻嘻!

    回覆刪除
  4. 卡臣:

    我去搜尋過,有冇心理學家研究過直拗孿,原來一個研究都冇。嘻嘻!

    反而有研究直佬生活在孿人的圈子,但研究也很少。

    回覆刪除
  5. 卡臣:

    我不知道是否有先直後孿,但我在心理學雜誌看過一篇文,一個美國女人,到了四十歲,有幸福家庭和子女,是基督徒。鄰居搬來一個女人,她有觸電感覺,才發現自己是孿人。

    她的教會,經常批評孿人,她料想不到自己成了一位「罪人」。

    回覆刪除
  6. 职场上,觉得D基佬做嘢好尽责,又听话又受教,好多人都赞佢地。

    回覆刪除
  7. come out真的很難。難唔係在於公開自己,而係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me out 的目的,為了自己獲得更多的利益,便變質

      刪除
  8. 許多藝術家不怕被人知道性取向
    gay 也不是新鮮事了
    這篇掉轉
    有點出人意表
    好故事!

    回覆刪除
  9. 很多Artists 都沒有否認是gay. 默認了。大家心照不宣。
    社會看似開明,但如果那gay man 不是明星或專業人士,只是一個普通人,就會被歧視。

    咦?好似講緊貧窮歧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卡臣:

      美國紐約的同性戀者,多數是藝術家。而三藩市的同性戀者,就多數是專業人士。

      刪除
    2. 香港就兩樣都有,有加上啲中間人士

      刪除
  10. 今次真係估你唔到, 直人come out! 不過你又講得啱, 香港好多fashion designer同化粧師都係gay, 或者感覺好gay...

    其實好多明星晨咁早都知佢地係攣, 無承認啫...以前見D娛記問HOCC擇男友條件, 幾時結婚等憨X問題, 真係睇到笑爆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文都話過喜歡李美鳯,不知是否娛記炒作出來?

      刪除
  11. 唔知點解就呁press reply唔得, 所以開多個message post同你講: 卡臣, 我真係好中意睇你d故, 已經追左一年~ 你所有故都係我一年前無意中發現到你個blog之前俾我睇晒喇~ 最中意係'羅便臣道的日子', 希望你多d靈感多d寫野啦~~ 有個suggestion, 下次可唔可以寫返個背景係中西區既故啊~~ 之前有一個講肇輝臺既都好正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妳的支持先!
      真係睇哂所有故? 我太感動了!

      可惜現在無靈感,要翻叮舊文,希望妳順便重溫吓

      估唔到妳最喜歡「羅便臣道的日子」,果篇無乜嘢果喎。

      肇輝臺...時光穿梭那男男故事?我都 LIKE

      寫返個背景係中西區既故仔?
      好呀,要喜劇? 愛情? 親情?
      主角請冠名

      刪除
  12. 真架, 睇晒lu~~, 係有一日搵樓打羅便臣道4個字出左你個blog條link, 我click入去~~ 你d故好有香港味~ 你d鬼故都好攪笑最尾都無鬼既~下次寫d真係有鬼架啦~

    「羅便臣道的日子」,好有中產feel同埋你講到我d心聲ma~

    作返個故講一對係投行打工既男女既, 鬼故得唔得啊?(因我自己呢排成時去discuss hk睇鬼故, 有個講山妖既幾interesting, 係真人真事)
    thanks~~~ 希望比到d 靈感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妳住得在羅便臣道,都非富則貴。

      估唔到妳搵樓搵到我個blog, 世事難料。

      好啦,等我作返個鬼故先。今次有冇鬼好呢?
      希望妳都喜歡啦。

      刪除
  13. 唔係啊, 我都係好似個故事主角咁去個frd係半山麥當奴道間屋住咋, 到搬個時勁唔捨得啊~~同個主角一樣都係做左半山人一排咋~

    搵樓打羅便臣道係因為我另一個ftd住個度, 我搵佢棟樓個exact location去搵佢咋..haha~~~

    looking foward to ur ghost story 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大家也做了半山人,感覺非常之好㗎!

      原來我誤會了,估錯添

      好啦,度下鬼故先。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