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常為妳鼓舞 - 下集


常為妳鼓舞 - 下集

Colour Seven一行七人相約星期五晚上9時,坐在屋邨球場研究行動細節。他們決定在下個星期一半夜三時落手。因為一星期之中,星期一比較少人去夜街,方便行事。七人在討論行動所需要的材料、工具和分工細節。

終於等到星期一,放學後他們在課室內開會,重溫一次行動流程。當晚零晨230分,他們各自從家中偷走出來,到屋邨巴士總站旁的7-11集合。首要任務是搜集行動所需的材料。

兵分兩路:4人到一間快將完成裝修工程的火鍋店,門外放置了一大堆裝修廢料,等待清理後便可開張大吉。4人執起31呎乘7呎的長方木板,把3條長木板抬到天橋底花糟旁,任務完成。

其餘3人走到一條白天進行維修的馬路,偷下兩個紅白色「雪糕筒」和一個「只可右轉」的鐵製交通指示牌,任務完成。

7人於3:00於天橋底花糟再會合,小黃的父親做裝修三行,小黃把從父親偷回來的白油和油掃,早已藏在花糟內。

七人站在學校正門前,宣佈行動正式開始!年紀最輕的紫菜做「天文台」把風。先把兩個雪糕筒和一個「只可右轉」的指示路牌,放在學校門前200米的馬路中心,迫使所有路經的汽車在200米前已右轉入另一段路,不會妨礙七人的行動。紫菜躲在燈柱後留意有否警察巡邏經過。

其餘6人分3組,2人一組,合力把長方木板的四邊油上白油。然後把染上白油的長方木,梅花間竹地由學校正門印到對面馬路,連接至屋的北面出口;每條長方木條保持1呎的距離,在馬路中央印了多條1呎乘7呎的白色外框後,6人把地上的白框內填滿白油。

20分鐘後,6人順利地在馬路中心合力製造出一條粗糙的「土炮斑馬線」。雖然有些油過界、有些白油油得不夠均勻、有些直線不夠直,但一個正常有common sense的駕駛者或者道路使用者,見到都會視它為「斑馬線」。

大雄用手提電話通知200米以外的紫菜,收回路牌及歸還雪糕筒到原來借用的地方。7人棄置木條及油罐於垃圾收集站後,趕及於黎明五時潛回家中清洗手上及身上的油跡。

還有些少時間可以上床小睡片刻,但7人都太輕奮睡不著。早上7時許起床,懷着興奮心情回校,欣賞昨夜的傑作及成果。

星期二早上,返校的同學們在屋邨北面出口的馬路前駐足,指手晝腳,議論紛紛。
晨運客、上班人士、司機都奇怪為什麼一夜之間,地面上竟然「生出」一條斑馬線出來?

既然有一條斑馬線出現在面前,同學們怎會輕易放過它呢?駕車司機駛到這條粗糙斑馬線前,都會本能地停車,讓路人先過馬路。

李慧芬是天主教徒,她望着這條「天賜」的斑馬線,立即合十祈禱,感謝上帝。懷着笑微向身後推着輪椅的男同學說:「多謝你昨天的幫忙,但今天起,我想自己可以應付得來。」隨後自己驅動輪椅駛過這條「土炮斑馬線」。

Colour Seven站在學校門口,看着路上滿面疑惑的學生,7人互相交換着滿足的眼神和笑容。

由於白油仍未充分乾透,很快就被鞋底和車胎弄污,變成灰色斑馬線。巡邏交通警察在8時許發現這條「土炮斑馬線」後,立即報告指揮總部。記者趕到現場採訪,警方回應:「暫時未有組織肯承認責任,但否定係恐怖組織所為。香港仍然是十分安全的地方。」當日下午路政署派工人把斑馬線油黑。

晚上電視新聞對「土炮斑馬線」之謎大為炒作,成為第二天的港聞頭條。各大傳媒均對「土炮斑馬線」的背後動機作出不同的猜測。玄學家和UFO學者也被訪發表意見。

區議員立即撲出來爭取政治本錢,向政府施壓,爭取增設斑馬線。政府也是做Show能手,為了挽回民望,今次特別酌情處理,省略了中間的所有官僚程序,立即批准設立斑馬線。兩天後派工人油上一條如假包換的斑馬線,方便居民。

區議員立即印Banner,掛在欄杆上,大大隻字寫著:「繼成功爭取交通綠燈多五秒鐘後,再成功為居民爭取設立一條斑馬線。」。認叻當然認唔切。

能夠引起傳媒和政府部門的關注,這一著正是大雄所佈署和預料之中。Colour Seven沒有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壯舉,享受做無名英雄的成就感!

中學畢業後,七人各奔前程。有人北上賺人民幣、有人到澳州留學、有人做事、有人讀副學士。七人偶爾才有一次機會走在一起碰頭聚舊。

雖然眾人面容添了風霜、性格也變得世故,但七人仍然記得很清楚,那年9月、那個星期一、那個深夜3點鐘,他們一行七人的心跳聲、是那樣的接近。

後記
在這篇的小說世界裡,事情是簡單和黑白分明的。所以不要問為什麼沒有童黨出現搗亂?為什麼沒有警察巡邏經過?為什麼沒有外展社工出現勸他們回家?為什麼他們破壞公物而沒有得到法律制裁?大雄這樣做,是否對李慧芬存有非分之想?總之在小說世界中,好心自有好報。


二少爺說:《喝采》電影中,男主角陳百強、張國榮、鍾保羅都已相繼離開。


喝采 - 陳百強
作曲:陳百強
填詞:鄭國江

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 快快走向歡笑的跑道
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 找緊美好
春風一吹草再甦 永遠不見絕路
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 何事悲觀信命數
似朝陽正初升 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
願知生命誠可貴 能為你鼓舞
路上我願給你輕輕扶 你會使我感到好驕傲
幸福快樂陪著你 去找一生美好
將一聲聲歎息 化作生命力
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 雲霧消失朗日吐
以真誠我祝福你 會踏上那光明前路
願將一腔熱誠給你 常為你鼓舞

17 則留言:

  1. 噢,無巫婆同蘋果~王子騎嘅唔係白馬,係斑馬

    回覆刪除
  2. 剛剛上下集一齊睇, 原來已經係5年前的創作...你的style真係好統一, 都係咁正.

    仲有, 卡臣兄你現在在台北? 演出是講國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哂!我的是「橄欖style」哈哈!

      我在台北啊,說普通話,觀眾以為我講緊潮洲話,灰!

      刪除
  3. 仲有,政府起條斑馬線出嚟無三年都起碼要三個月喇~

    回覆刪除
  4. 卡臣:

    哈哈!你的結局,不需要解釋如此詳盡的。莫非我寫鹹故,要講埋,無性病咩!嘻嘻!

    何時回港?我有新帖子想你轉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寫於2007年,那時我比較長氣。畫公仔畫出腸。

      刪除
    2. 啊!我下週一晩回港,咁快又有新作啊

      刪除
    3. 卡臣:

      哈哈!係短作,得幾百字,是性研究介紹!嘻嘻!

      刪除
  5. 皆大欢喜!

    咪饮甘多珍珠奶茶窝,好多塑料剂架!

    回覆刪除
  6. 是赤子之心與年少輕狂的 mix up 與昇華!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