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師級人馬

師級人馬

十五年前,香港某孤兒院內,孕育出一段真摰友誼。雖然十歲的阿龍和十二歲的阿福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他們比親兄弟更親。阿福視阿龍如親弟弟、阿龍也當阿福如親哥哥。兩人一起互相保護,對抗孤兒院內蝦蝦霸霸的大嚿衰。打架後一齊被罰,友情由此一點點累積起來,日漸深厚。

兩年後,兩人分別被兩個家庭所收養。阿龍被九龍城一對夫婦收養,而阿福的新居則在荃灣,兩人保持電話聯絡;間中出來見面。

六年後,16歲的阿龍會考全軍覆沒,沒有繼續讀書。而18歲的阿福,跟收養他的父母,舉家移民到加拿大。自此,兩人分隔兩地,雖互有通書信,但感情亦由濃轉淡。兩人都長大了,有各自的知心友和新生活。

根據他們最後的通信:阿龍當上龍虎武師,拍戲做高難度動作的替身。而阿福則在多倫多唐人街餐館當廚師,煮得一手中菜。阿福曾經叫阿龍飛去多倫多探佢,但阿龍的銀行戶口唔夠錢買機票,之後便不了了之。

13年後的今天,29歲的阿龍仍然是龍虎武師,在港產電影未式微之前,阿龍曾經闖出名堂,成為電影武術指導的搶手貨,賺到唔少錢。可惜阿龍賺幾多又輸返落張賭枱上,又唔識儲錢或投資,而家港產片少開拍,阿龍收入大減,變回「餐搵餐食餐餐清」。阿龍沒有拍戲開工的日子,做兼職當拳師。在拳館教泰拳之餘,有時落場打「黑市拳」,賺取生活費。

阿龍有一同居女友,是當美容師的Zoe。24歲的Zoe,替女客人做facial時,結識了一位當按摩師的女客人:叫Yuki。阿龍因工作關係,晚間沒有時間陪Zoe,Zoe便會約Yuki,兩人結伴去行街買衫買化妝品食嘢。

Zoe介紹Yuki給阿龍認識,Yuki的男朋友是酒吧的調酒師,Zoe、Yuki和阿龍經常到Yuki男朋友工作的酒吧消遣,貪酒水有折扣。

有一晚,只有Zoe和Yuki兩人在酒吧中摸酒杯底傾心事。Zoe抱怨自己無運行,賺錢唔多,阿龍又無錢,唔想一世都咁窮。Yuki說她認識一個來按摩的男客人,他自稱是茅山法師,有法力可以幫人轉運,由無財改運到財源滾滾來。Yuki說可以代為介紹。Zoe聽後,認為一試無妨。

Yuki替Zoe約好那名叫「蘇師傅」的法師,Zoe隱瞞阿龍,驚他胡思亂想,以為女友嫌棄他無錢無前途。Zoe明天下午三時便去見師傅。

* * * * *

怎料到了第二天下午,阿龍致電找Zoe,而Zoe又熄了電話,阿龍嘗試call阿Yuki,看Zoe是否和Yuki一起?Yuki不知就裡,將Zoe見茅山師傅轉運一事,和盤托出,連地址和時間都講得一清二楚。

怒氣沖沖的阿龍立即飛的士趕去,女友被法師非禮喎,唔嬲就假!去到神壇,火爆性格的阿龍,一腳踢開大門,「蘇師傅」剛完成法事,Zoe衣服齊整坐著。

阿龍眼睛碌大,面前的「蘇師傅」就是13年無見的阿福。31歲的阿福三年前由加拿大回流香港,拜茅山師傅學藝,唔做廚師,轉做法師。因阿龍改了電話又搬咗,阿福回港後無法跟阿龍聯絡上。

阿福跟阿龍立即來個兄弟式擁抱,阿福知道原來Zoe是阿嫂,立即解釋他的施法好正經,只是諗經燒符作法,跟Zoe沒有任何身體接觸。阿龍相信阿福的正直為人。

此時,阿龍的電話響起,一名製片來電,告訴有一套荷里活電影,願意重金禮聘阿龍過美國做武術指導。嘩!阿福的法力生效了!原來唔係個個法師都係呃人搵人笨。

難得呢一對兄弟又再重逢,兩人到Yuki男友的酒吧,細訴大家的近況。雖然十幾年無見,不損這一段友情。地球是圓的,由這裡向前出發,最終都會行回這裡重聚。



上篇講了室內設計師、營養師、藥劑師和化驗師,(一些公認較為高尚的職業)。今篇寫龍虎武師、廚師、拳師、美容師、女按摩師、調酒師和茅山法師(一些公認較為基層的職業)。職業無分貴賤,中產專業人士可以密謀殺人,基層人士可以肝膽相照。

陳奕迅的《天使的禮物》,也是講基層工作人士(的士司機、電話服務員、餐廳侍應、清道夫、電力公司技工),默默地為人民服務。

天使的禮物 - 陳奕迅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每晚你也要駕著的士盼望
但聖誕夜誰來講快樂
每隔數秒要對著電話講你好
遇著你感冒 誰來問你的好

一路上夢想的櫥窗 誰憑勞力發亮
天未亮便在場 誰贈你勳章 炫耀你夢鄉

每晚企著過 為何都不肚餓
樣樣美食你也捧過 誰來請你坐
擔起一噸噸繁華的廢物 朝垃圾站
造福萬民 誰來贈你香薰

一路上夢想的櫥窗 誰憑勞力發亮
天未亮便在場 誰贈你勳章 誰在拍掌

我想將天使的小禮物呈上一雙翅膀
在夜空翱翔一趟 陪你看城市亮光
我想將這張咀親你額角好比高貴銅像
誰認識這大人物 霓虹燈因他更亮
誰來景仰

我想將雙手的溫暖附托在你肩上
我想將鼓掌的聲線盤旋在你光環上
若你無言 讓天使合唱

10 則留言:

  1. 卡臣:

    睇見咁多女人咁蠢,貼錢送上門,奉金又獻色,任由魚肉,我都想做茅山師傅呀!嘻嘻!

    回覆刪除
  2. 佛爺

    啲騙色茅山師傅要60歲以上
    你未夠資格
    等吓先啦唔該

    ++++

    naruto

    室內設計師算嘛?

    回覆刪除
  3. coffee

    樹大有枯枝啫
    有啲真係幫人嘅

    回覆刪除
  4. e!!! 罕有喎~~~ 大團圓結局 ! 讚 !!!!

    回覆刪除
  5. 寫完C級,會唔會寫E級,整型醫生遇上E-Cup𡃁模。

    回覆刪除
  6. kateyip

    大團圓結局
    以後寫多啲先

    ++++

    歪歪

    下次寫E級
    下次講「姨級」
    好姨,品姨,芳姨,媚姨...

    回覆刪除
  7. 四位阿姨打返四圈,雀局決一死戰!

    回覆刪除
  8. 歪歪

    good idea喎
    四姨打牌
    如電影「色戎」第一場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