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歌聲魅影

歌聲魅影

阿強再踏台板,參與舞台劇演出,演出地點是尖沙嘴某劇院。同台合演的共有八位演員。

演出共五場,橫跨一個周末。其中星期六需要做兩場:一場下午三時、一場晚上八時。中午十二時許,演員們陸續到達劇院後台,吃飯的吃飯、化妝的化妝、開聲的開聲、拉筋的拉筋。兩時正,演員們已化好妝換好戲服,技術人員替演員們配戴咪高峰後,演員們走到舞台中央試咪和熱身。準備一小時後開演。

開演前,舞台經理會進行最後技術測試,把一切舞台視覺效果、音效配樂播放一小段,確保技術無誤。測試完成後已是2:30分,於2:45分讓觀眾入場就座。演員們在舞台兩邊Stand by,集中精神,把對白再細聲唸一遍。

下午3:10分,大部份觀眾已就座,劇院的大紅幕緩緩昇起,演出正式開始。

怎料今天演出發生很多「蝦碌」情況:播歌竟然播錯、就算播啱,播到一半便無聲,出錯幻燈片、Spot light失靈、video播錯cut,總之錯漏百出!阿強那一幕發生的錯誤是:劇本中阿強要在黑暗中拿著電筒照觀眾,怎料電筒竟然無電,根本無觀眾知道阿強在漆黑中出過嚟做戲。

五時表演完畢,完成了這場咁多蝦碌的「失手場」,阿強在觀眾前謝幕時也感尷尬。回到後台作演出檢討,導演被激到生蝦咁跳,指著一個二個係咁狂鬧!導演鬧到5:30分才無氣,拂袖離開。技術人員大嘆倒楣!因為全部錯誤是機件導致非人為所致。

全部人員打醒萬二精神,馬上去檢查器材,確保不要衰完再衰。劇場有一不成文規舉:「同一個錯誤不可以犯兩次!」阿強仍能站足劇場界,只因阿強通常「鑊鑊新鮮鑊鑊金。」

6時許,八位演員圍埋一齊吃大會供應的飯盒;阿強做戲都係為咗個飯盒。他揀了最多餸最多飯的飯盒。演員們七嘴八舌討論下午那場很邪門的演出,難道像《Phantom of the opera》般,有一隻幽靈依附在劇院天花上,得閒搗亂破壞吓?一想到演員在台上表演時,幽靈在自己身邊飄浮遊走,大家都不禁寒一寒。

大家吃完飯後,仍然議論紛紛,有人是「無神論主義」、亦有人是「寧可信其有」。有人建議買香拜台、有人建議放一本聖經在舞台邊、有人建議集體祈禱、有人建議急call茅山師傅。

大家雞嘴鴨舌之際,有人發現阿強粒聲唔出呆坐,問阿強無事吖嘛?阿強面青口唇白,疑神疑鬼咁問:「你哋…聽唔聽到…有啲…好細聲嘅…歌聲呀…?」

其餘七人異口通聲話:「無呀!」
阿強:「唔係喎…大家聽真啲先…」
眾人屏息呼吸,出力咁聽,但都聽唔到任何歌聲,開始你眼望我眼。
演員A:「阿強,你咪扮嘢嚇人啦!」
阿強:「無呀!我講笑都揾第二樣啦!」
大家靜下,坐在阿強右手邊的演員B,開始疑心生暗鬼:「我都好似….聽到少少…係女聲…」
阿強狂點頭:「係呀!…係女聲…」
大家聽到兩人咁講,都不寒而憟!仿佛Phantom已經在大家頭上盤旋。

坐在阿強左手邊的演員C,都話聽到少少女聲。大家開始緊張起來,演員B和演員C閉目,嘗試尋找女聲來源。結果越聽越明顯,歌聲來至阿強胸口,吓?!唔通阿強鬼上身?

阿強辨出聲音來臨,一手伸入外套口袋,拿出一部MP3 player,原來那部MP3 player被阿強無心按鍵開動了,仲調大了volume,微弱的女歌聲從headphone傳出,聲音覆蓋範圍只限在阿強左手邊和右手邊兩人。

真相大白後,面目猙獰的Phantom盤空而旋的形象,立即消失。阿強獲得前所未有的「圍炳」和「狂插」!阿強自愧,沒有招架能力。

當晚八時的演出,台前幕後上上下下遭導演狠狠鞭策後,打醒十二分精神,謹慎行事。舞台技術沒有再出錯,整體上是一場不錯的演出。

十時散場後,阿強在更衣室落妝換衫,他口中反覆哼著:「♪ For now I find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is there, inside my mind ... ♫」

劇院天花的燈槽上,坐了一個披上斗篷的黑影,遙遙望著空無一人的觀眾席,傳出哀怨的歌聲…



阿強最開心做完戲謝幕 (Curtain call) 那一刻,不是因為他貪圖觀眾掌聲,而是因為阿強通常霸了兩個飯盒 (因為飯盒難吃,一定有得剩),一盒show前吃,一盒show後吃,阿強知道謝幕後,便可以衝回後台「隊」 多個飯盒吃,所以十分興奮。

阿強的其中一句口頭禪是:「做戲 都係為咗個飯盒啫。」

讓阿強同 Madonna 跟大家 take a bow 鞠個躬先。



Take A Bow - Madonna

Take a bow, the night is over
This masquerade is getting older
Lights are low, the curtains down
There's no one here
[There's no one here, there's no one in the crowd]
Say your lines but do you feel them
Do you mean what you say when there's no one around [no one around]
Watching you, watching me, one lonely star
[One lonely star you don't know who you are]

I've always been in love with you [always with you]
I guess you've always known it's true [you know it's true]
You took my love for granted, why oh why
The show is over,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bye bye], say good-bye

Make them laugh, it comes so easy
When you get to the part
Where you're breaking my heart [breaking my heart]
Hide behind your smile, all the world loves a clown
[Just make 'em smile the whole world loves a clown]
Wish you well, I cannot stay
You deserve an award for the role that you played [role that you played]
No more masquerade, you're one lonely star
[One lonely star and you don't know who you are]

Say good-bye [bye bye], say good-bye

All the world is a stage [world is a stage]
And everyone has their part [has their part]
But how was I to know which way the story'd go
How was I to know you'd break
[You'd break, you'd break, you'd break]
You'd break my heart

I've always been in love with you
[I've always been in love with you]
Guess you've always known
You took my love for granted, why oh why
The show is over,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bye bye], say good-bye


18 則留言:

  1. 真你揾兩餐呀

    叫阿強加油,呢度好多人十卜佢

    回覆刪除
  2. 卡臣︰

    ( Fr Denzel )
    你做舞台劇架?

    很喜歡娜姐這首歌的旋律!

    回覆刪除
  3. 阿強,乜原來你心口除咗識震波之外,更曉得發聲,仲要係女歌聲𠻹呀!

    回覆刪除
  4. denzel

    多謝先
    不過睇完要回水
    就唔好問我呀

    +++

    naruto

    多謝你呀
    咁多人拾卜
    巧感動呀

    ++++

    coffee

    我是阿強呀!
    我有客串吓話劇
    過一過鏡果隻
    七線尾八線頭業餘演員一名

    +++

    歪歪

    我心口仲識夾起支箱頭筆

    回覆刪除
  5. 好似好大獲喎,十級火警!
    實鬧到爆廠...

    回覆刪除
  6. 你嗰對警鐘胸識得發聲,應該叫做「鐘加聲」;你話仲識夾筆𠻹,真係能人所不能。

    回覆刪除
  7. 歪歪

    講到食字
    我都要向你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8. 講食字,我梗係拜你雄風至真!

    回覆刪除
  9. 卡臣:

    你有對「警鐘胸」嘅咩?我一直以為你係男人黎架?

    回覆刪除
  10. 歪歪

    「我梗係拜你雄風至真!」
    你又示範食字之能事
    勁!

    回覆刪除
  11. 真係唔好意思令佛爺誤會咗有艷情版𠻹,由於阿強健身操到好弗,有嘅係一對廣闊兼豐滿嘅男性胸膛,我唔抵得先至笑佢有警鐘胸啫,佢有嘅其實係警掍至啱!

    回覆刪除
  12. 佛爺

    我同阿強姓賓至真

    多謝歪歪補充

    我同阿強下次約埋歪歪你去「尖」先

    回覆刪除
  13. 歪歪:

    下次請不要用女生的字眼,如警鐘胸,來形容男生,以免我空歡喜!嘻嘻!

    回覆刪除
  14. 卡臣:

    我現在知道你和阿強的祠堂:一個叫賓祠堂;一個叫周祠堂!嘻嘻!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