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地區電影

地區電影

香港旅遊發展局向外國旅客推介香港十八區的特色景點、地道美食及風土人情。亦有香港電影以十八區為故事題材。今次數出十套以地區為電影名字的港產片,排名以年份先後。

* * * * *

殺出西營盤
Coolie Killer
公映年期:1981
導演:唐基明
編劇 : 邱剛健、方令正、秦天南
演員:秦祥林、葉童、岳華

故事 :
西營盤苦力出身的殺手集團主腦:高達夫,退隱江湖後以經營船務公司為生。重案組探長鍾Sir奉命調查高達夫。高達被人暗算受傷,重返西營盤老家養傷時,與少女唐可兒相戀。繼後鍾 Sir遭神秘殺手殺害。高達夫決定重返江湖,遇到神秘殺手。神秘殺手真正身份竟是其義弟邵華。兄弟對決後,高達夫黯然向警方自首。


廟街皇后
Queen of Temple Street
公映年期:1990
導演:劉國昌
編劇:陳文強
演員:張艾嘉、劉玉翠、劉雅麗、顧美華

故事:
鴇母華姐十六歲當舞女,産下女兒小欣後,因丈夫欠債累累,華姐重操故業。女兒小欣秉承華姐倔強性格,與母不和,勢成水火,離家出走。華姐千方百計尋回女兒,發覺她竟重蹈己之覆轍,十分傷心。後雖母女和解,但小欣卻因懷孕而要匆匆下嫁一新界紈絝子弟。出門之日,華姐感慨萬千,含淚相送。


明月照尖東
With or without you

公映年期:1992
導演:黃泰來
編劇:林超榮、林紀陶
演員:張學友、黎明、關芝琳、吳孟達

故事:
年青警察阿雄與拍檔老差骨阿達到酒吧查牌時,邂逅酒吧公關翠兒。雄爛醉回家,醒來竟發現失去佩槍。與達商量後,到尖東找古惑仔搭路,發現翠竟然是賣槍,雄和翠及後展開戀情。翠的舊男友:太子是一名悍匪,突然回來帶走翠,豈料雄遇上太子,太子被警方圍捕,展開槍戰。混亂中,太子、翠、雄三人持槍展開對峙。三人在既愛又恨的關係中,不知如何處理。


慈雲山十三太保
Those were the days
公映年期:1995
導演:鄧衍成
編劇:黃浩華、李惠民、陳華
演員:巫啟賢、陳國邦、陳豪、萬綺雯

故事:
六十年代未期,陳華是顯赫一時的黑社會大哥。他與一眾青年雄霸慈雲山,號稱「十三太保」。眾人初時確實威風八面,但漸漸開始後悔加入黑社會,但只覺已不能回頭,唯有繼續撐下去。後來,華染上了毒癮,多番戒毒都不成功。自好友離去及父親的去世,終於令華決心改過,戒毒成功,並投身福音戒毒工作,幫助了不少誤入歧途的少年。


蘭桂坊7公主
97 Lan Kwai Fong
公映年期:1997
導演:侯永財
編劇:張麗玲
演員:唐文龍、黎淑賢、童愛玲、張睿玲

故事:
七位性格不同的少女,由於經常出沒蘭桂坊,故自稱「蘭桂坊七公主」。七人堅守自己訂下來的幾大規條:有面子、有台型、有著數、有目標、和最緊要好玩。
一次偶然機會下,七公主之一:米之蓮因與金牌睇場王子相識,並且互生情愫。豈料引起孔雀深感不忿,設下毒計陷害米之蓮,七公主從此由一派正經斯文女子,無端被捲入古惑女犯罪勾當漩渦,七姐妹勢成騎虎。


跑馬地的月光
Prefect Match
公映年期 : 2000
導演:鍾澍佳
編劇:鍾澍佳、鮑偉聰
演員:張智霖、佘詩曼、蔡一智、蘇永康

故事 :
每晚有三個男人抱著不同目的在「Red Spot」內消磨時間:阿Ben終於遇上了他的幸運女神Jenny,繼而相愛。阿龍天生性慾強,無女不歡,他遇上美女Michelle,不惜一切要將Michelle得到手。Ricky是一名專業的「狗仔隊」,邂逅住在樓下的三線女星敏儀,在Ricky安排下,敏儀與各男星傳出緋聞,一夜成名的敏儀感謝Ricky之助,二人孕育出微妙的感情。   


月滿抱西環
Blue Moon
公映年期:2001
導演:鍾澍佳
編劇:鍾澍佳、鮑偉聰
演員:張智霖、佘詩曼、蘇永康、蔡一智

故事 :
談判專家傑(張智霖飾)與妻子上班時間不同,因此很少機會見面。久而久之,妻子撘上其上司,並向傑提出離婚。女警Moon(佘詩曼飾)與其男友相戀七年。男友因覺得Moon煩厭,而另結新歡。後來,傑與Moon因為兩人之失落而漸漸走在一起。但好景不常,Moon放走的一個專打劫孕婦的罪犯竟然將傑刺傷。


旺角黑夜
One Nite in Mongkok
公映年期:2004
導演:爾冬陞
編劇:爾冬陞
演員:吳彥祖、張柏芝、方中信、錢嘉樂

故事:
兩黑幫為了紛爭,導致一方大佬阿添的兒子意外死亡。苗警官奉命調查這宗案件,他收到消息指阿添已經收買了一名「烏鼠」(殺手)要幹掉另一方大佬阿九。為了防止兩幫衝突擴大,苗警官急切尋找這名殺手。鄉下青年「來福」因為窮和尋找失蹤女友素兒,到港接下這宗殺人生意。在旅館裡遇上被欺負的妓女丹丹,兩人漸漸產生感情。來福在丹丹的勸說下,打算放棄任務和丹丹一起回鄉。偏偏在此時撞上警察。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公映年期:2008
導演:許鞍華
編劇:呂筱華
演員:鮑起靜、梁進龍、陳麗雲

故事:
貴姐早年守寡,與兒子張家安兩人在天水圍居住。貴姐在天水圍一間超級市場工作,而她年青時資助求學的兩個弟弟,已經飛黃騰達了。剛剛搬到天水圍的梁歡,跟貴姐在同一間超級市場內工作。在貴姐幫助下,梁歡的性格逐漸開朗起來。三個人的簡單生活流露出淡淡人情味,反映出天水圍溫情的一面。而另一套姊妹作品,就是《天水圍的夜與霧》2009年。


月滿軒尼詩
Crossing Hennessy
公映年期:2010
導演 / 編劇:岸西
演員 : 張學友、湯唯、安志杰

故事:
愛蓮(湯唯飾)和阿來(張學友飾),住在灣仔軒尼詩道的兩旁。阿來是電器店少東,年過三十,沒甚麼大理想。住在對面的是替舅父打理清潔用品店的愛蓮。一天,阿來母親(鮑起靜飾)施計替阿來和愛蓮搞相親。雙方對相親完全不感興趣,二人由互不相識到相遇,到最後深深的走進對方生命裡去,譜寫出一個都市愛情故事。



資料來源:
http://hk.cnmdb.com/
http://www.moviesuper.com/
http://www.mandarinfilms.com/
http://zh.wikipedia.org/

講起電影,不得不提意大利經典電影:《星光伴我心 Cinema Paradiso》。80年代我在銅鑼灣碧麗宮戲院(已拆)睇這部電影。結局臨尾嗰三分鐘,睇到我淚線缺堤,(正確是瀑布傾瀉)。之後完場,戲院立即開燈,十分尷尬。但我相信同場很多觀眾也是眼濕濕。
它高踞我永恆至愛電影的頭三位之內。




16 則留言:

  1. 喂,你呢篇好似有啲偷懶喎,啲戲你有冇睇過㗎?有就應該加幾句影評啦!唔好怪我咁講,因為我睇慣你其他佳作,但係呢篇真係最弱。

    回覆刪除
  2. 歪歪

    復活節愉懶玩吓
    啲戲有啲有睇有啲無睇

    最後一句
    明貶暗讚
    多謝呀

    回覆刪除
  3. 卡臣︰

    睇完這篇,我最感興趣的是:《星光伴我心 Cinema Paradiso》,我應該無睇過,會找來睇。

    回覆刪除
  4. coffee

    我十分推薦此片
    講成長和一段忘年之交
    臨尾嗰幕
    如果妳唔喊的可能十分低

    立即找回來看吧

    回覆刪除
  5. 最後提到的『星光伴我心』開首的配樂巳夠動人啦,而戲之好看也是我十大之首五名,導演真是說故事高手,那童星與老人的一段忘年友誼真很感人啊!後來再看director cut好像有點劃蛇添足之感,此片應是在英國時£3全日任看...那天都忘了看了幾遍才肯罷休!
    而說到痛哭電影應該是Gene Hackman主演的「愛的世界」misunderstood,不知那年少無知的我從電影開首就一直哭至完場....真名乎其實的哭過死去活來!

    回覆刪除
  6. 我之前都講過話你復出之後產量多一倍,真係幾辛苦嘅,不過下次想唞下咪出少篇囉,貴精不貴多,保持口碑呀嘛!你唔駛出篇唔好嘅,嚟凸顯啲好嘅!

    (我又明貶暗讚喇!)

    回覆刪除
  7. 卡臣:

    十套我都未睇過。下次放十套日本AV女優片,睇下有邊套我未睇過嘅!嘻嘻!

    回覆刪除
  8. 套套戲都唔係淨係得個名, 真係講緊果個地區發生嘅故仔喎, 不過好多都係同黑社會有關, 警匪片呀咁.

    回覆刪除
  9. 聶聶

    星光伴我心
    真是一套經典中的經典

    「愛的世界」misunderstood,<--我未睇過
    要找來看看先

    多謝推介

    +++

    歪歪

    最出色是你的留言
    always make me smile

    +++

    佛爺

    我睇完都無留意/唔記得女優名字
    真架
    不是扮嘢

    +++

    folium

    香港好似得警匪片收得

    +++

    小妮子

    又遊埠?
    羨慕呀

    回覆刪除
  10. 天水围的日与夜, 演员名单为什么没有你?

    跑马地跟西环的演员名单一样, 太巧合.

    10套里面看了三套(慈云山, 旺角黑夜, 天水围) 总算不是太out.

    回覆刪除
  11. 聶聶

    星光伴我心
    真是一套經典中的經典

    「愛的世界」misunderstood,<--我未睇過
    要找來看看先

    多謝推介

    +++

    歪歪

    最出色是你的留言
    always make me smile

    +++

    佛爺

    我睇完都無留意/唔記得女優名字
    真架
    不是扮嘢

    +++

    folium

    香港好似得警匪片收得

    +++

    小妮子

    又遊埠?
    羨慕呀

    +++

    desertfox

    天水围的日与夜<--我是茄呢啡
    點會有我個名?

    跑马地跟西环<--是同製作班底

    你身在挪威都睇咗三套
    算勁囉

    回覆刪除
  12. Cinéma Paradiso 的Alfredo(philippe Noiret)巳離世,小孩Toto也31歲了!
    然而電影裡的光影世界卻永遠存留。
    我也曾哭了....

    回覆刪除
  13. 巴黎

    philippe Noiret的遺作
    是一套關於郵差詩人的電影
    (名字忘了)
    可惜~~

    回覆刪除
  14. 你身在挪威都睇咗三套
    算勁囉

    Long live www.tudou.com/www.youku.com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