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假

.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假

Mark躺在冰冷的地板上,望著天花板,屋內很寧靜,沒有半點雜音。他的眼皮很重,漸漸失去知覺……

* * * * * *

Mark在香港影圈曾經閃亮過,他是ABC竹昇仔,三年前一次回港渡暑假時,在銅鑼灣街頭遭星探發掘;繼而進入影圈。首部電影已經替Mark贏取「最佳新人獎」。可惜他只是一閃即逝,無以為繼。

之後Mark拍過幾部爛片,票房仆直!由主角淪為配角到客串至大茄。Mark的人氣已經跌到谷底。在Mark最失意的時候,他結識了一位女朋友,叫Luki,她是影圈三四線女奀星,她和Mark隸屬於同一間經理人公司。兩人半紅不黑,載浮載沉,大家都有同病相憐的感覺。

通常藝人遇到事業無起色的困境,便會考慮轉型:做電視、幕後或轉行搞生意。但Mark對電影圈始終有留戀,咁啱Mark有一個飯局,識到一位獨立電影導演,叫Graham。呢個導演滿腦子怪主意,飯局中,他們一拍即合,Graham構思Mark的復出電影,雖然係無乜budget的小本製作,但一定可以製造到noise。Mark自己也有興趣當導演,向Graham提出不如合導此片,但Graham婉轉拒絕,叫Mark專心做好演員先,日後當導演的機會不難。

Mark將這個可能是事業轉捩點的好消息告訴Luki,Luki戥男友開心之餘,安慰Mark下次一定可以當導演。Mark想了一夜,決定在復出前替自己造勢,一嚐當導演的滋味,自編自導自演一齣真人Show。

第二天早上,他跟Graham先溝通一聲:將會有一連串的煲水新聞出現,叫Graham作好心理準備。Graham向來性格離經叛道,仲叫Mark有咁癲玩咁癲添!Mark跟Luki商量後,決定開拍這場「manipulate觀眾的集體娛樂真人Show」。

當晚Mark在夜場高調跟wet妹打茄輪又摸又摷,搏記者偷影。咁啱呢排無乜娛樂大新聞,記者見「偷食Mark」都有啲新聞價值,不妨報導吖。Mark順利做到娛樂版和周刊封面,口誅筆伐「偷食Mark」。

第二天,Luki被記者包圍追問,Luki高調支持男友話應該是一場誤會。
第三天,他們同共宣佈閃電結婚,全城嘩然!
第四天,Luki解釋因為已有Mark的身孕,被迫奉子成婚。
第五天,Mark澄清BB的經手人是某唱片公司的男高層Pasco。
第六天,Mark和Luki解除婚約,Mark單方面宣佈分手。
第七天,Luki宣佈在電梯滑倒,BB小產。
第八天,Mark高調閃電返兜,宣佈跟Luki復合。
第九天,Mark被拍得在同志夜場跟猛男擁吻。
第十天,Mark承認他是雙性戀者。
第十一天,Mark被發現濫藥及酣酒,並有暴力傾向,正接受治療。
第十二天,Luki宣佈她其實是Lesbian,唔想再呃人呃自己,要跟Mark解除婚約。第十三天,Mark在K場大哭大鬧,情緒失控,需要送院醫冶。
第十四天,Mark懷疑鬼上身,去找法司作法驅魔。
第十五天,Mark懷疑在驅鬼過程中,遭粗獷性侵犯。
第十六天,Mark和Luki…..

Mark跟Luki兩人鬧得全城熱烘烘。兩人的戲劇性發展,當然是依Mark的創作劇本進行。兩人每晚的娛樂,就是欣賞各大媒體和網友如何咬牙切齒地指罵或啞口無言地撼頭埋牆。見到全城市民的情緒都被他們操控。要他們笑就笑,要他們嬲就嬲。這迴響給予Mark導演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但觀眾亦對這對是非男女的興趣慢慢遞減:由特刊報導、封面頭條、淪為副題、半版、四份一版至一小格,報導coverage越縮越小。一版變半版變一格再變半格。眼見noise越來越少,Mark急於推高劇情至高潮:服藥自殺!

到了第三十天,根據劇本,下午三時,Luki要上Mark家。兩人先在家中劇烈吵架,跟著Luki奪門而去。剩下屋內情緒激動的Mark,用紅酒啪哂成樽安眠藥(最輕微藥性的安眠藥),Mark倒地,報警求救,送院洗胃。兩人將劇情重新溝通完畢後,Mark細細聲嗌:「Action!」兩人開始演戲。

Mark和Luki高聲嗌交,Luki亂扔嘢。周地碎片,「砰」一聲閂門,Luki帶淚奪門而出。Mark服下數粒安眠藥後,咦?呢隻安眠藥有料到喎!服後立即手腳乏力倒地,Mark在袋中取出手提電話,想打999。

Mark眼都突:「吓?!電話無哂電?!點解咁快無哂電架?唔緊要,可以爬去打室內無線電話唧。咦?!點解都係無哂電嘅?!我明明有『差電』架!」Mark躺在冰冷的地板上,望著天花板,屋內很寧靜,他的眼皮很重,漸漸失去知覺。

Luki離開Mark的住所後,乘的士去酒吧跟朋友會合happy hour,她要慶祝Mark的離世。

Mark的劇本是虛構,除了一項:就是他真的有酗酒習慣及暴力傾向。Luki吃過不少Mark的醉拳。她亦不想繼續被Mark操控下去當傀儡,日日做騷,陪佢癲實在太累啦。加上Graham對Luki暗中展開追求;Luki將計就計,順水推舟送Mark生命最後一程。

她跟Mark用同型號電話,都是由經理人公司出的。Luki下午上到Mark屋企時,趁他不覺,替Mark的電話換上自己無電的電池。並將Mark的室內無線電話打去收費電視的客戶服務熱線,接通後故意不cut線,任由室內無線電話在熱線迷宮中全數耗盡電池。再將藥力特強的安眠藥搗進藥樽內。

Luki去到酒吧,在朋友面前交足戲,哭訴跟Mark剛才的吵鬧。Luki飲到醉醺醺又唔願走,晚上7時電話響起,是警方來電。傍晚6:30助手上門接Mark外出工作時,發現Mark在家中倒斃,立即報警,但已返魂乏術。Luki再趕到醫院殮房,在記者和警方前交足戲,痛哭至崩潰。謀殺記者們相機的菲林。不少記者們替Mark的離去,心裡暗自有「抵你有今日」之感。

Graham拖著Luki出席Mark的葬禮,Mark在生命中最後的一個月,故弄玄虛,弄花作假,終能一償當導演之素願。不知道他在這齣悲劇的煞科戲上,自己有否替自己嗌「cut!」呢?電影可以是虛構,但死亡就無花無假。

Graham和Luki把兩朵白菊花,拋在Mark的棺木上,最後一次在Mark面前交戲,黯然銷魂。



後記:
上篇講完韓國電影,今次揀了一部日本電影來借題發揮。《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講一名24歲乳癌少女的抗癌遭遇,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


說謊 - 林宥嘉
作曲:李雙飛
填詞:施人誠

是有過幾個不錯對象
說起來并不寂寞孤單
可能我浪盪 讓人家不安
才會結果都健忘
我沒有什麼陰影魔掌 你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我又不脆弱 何況那算什麼傷
反正愛情不就都這樣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你懂我的 我對你從來就不會假裝
我哪有說謊 請別以為你有多難忘
消失 真的不是我逞強

我好久沒來這間餐廳 沒想到已經換了裝潢
角落那窗口 聞得到玫瑰花香 被你一說是有些影響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你知道的 我缺點之一就是很健忘
我哪有說謊 是很感謝今晚的相伴
但我竟然有些不習慣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愛一個人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我沒有說謊 是愛情說謊
它帶你來 騙我說 可我 沒有可能有希望
我沒有說謊 祝你做個幸福的新娘
我的心事請你全遺忘

19 則留言:

  1. 自由

    生命無take 2
    不可一, 不可再, 向酣酒說不

    回覆刪除
  2. denzel

    娛樂圈搏反彈
    結果大力得滯
    彈咗上天度

    回覆刪除
  3. the8

    妳留言時間是9:40分
    看完宮心計
    唔睇富貴門上網

    係呢?

    回覆刪除
  4. 吓....."衣櫃最後一個衣架"?咁大劑!得架暴動都似!
    我重有好多新衫要掛喎!

    回覆刪除
  5. 講完日本都睇怕輪到祖國啦哇!卡哥

    回覆刪除
  6. Threears

    我作: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假
    妳就食字:衣櫃最後一個衣架

    咁不如
    地盤最後一個棚架

    回覆刪除
  7. 三耳

    妳真醒目
    洞悉一切

    下周二早上925
    輪到祖國

    回覆刪除
  8. 係呀,我比淨係 8:00 - 9:30 既電視咋!

    富貴門,頂唔順果班跛富式的演技啊!

    回覆刪除
  9. the8

    richdoor又真係幾誇嘅
    overdone咗啲

    回覆刪除
  10. richdoor又真係幾誇嘅
    overdone咗啲

    好有興趣睇吓點誇張法。

    回覆刪除
  11. Eric

    http://mytv.tvb.com/drama/bornrich/102003#page-1

    俾條link你look look

    回覆刪除
  12. Singer

    呢個故事靈感
    來自倪震和周慧敏
    宣佈分手後又宣佈結婚

    回覆刪除
  13. 喺海外look唔到呀!要試吓其他網。TVC真小氣。

    回覆刪除
  14. 睇第一集頭十分鐘已經笑死我啦,120到156號唔係36個保險箱喎。植樹問題小學生都識計啦。

    回覆刪除
  15. ERIC

    終於睇到啦
    誇唔誇先?
    我無老點吖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