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後97現象

我的「回歸十周年」文字拋磚引玉,
引來Vincent的回應,並揮筆補充。
現轉載Vincent Lau 的「我看到的「後97」現象」:

『 我看到的「後97」現象:


1. BNO護照vs SAR特區護照(漸受歡迎)、香港智能身份證(2003年開始)、e-Certificate、新回鄉證。

2. 漸趨重建、重視香港人的身份認同。

3. 喜歡採用內地用語,如 「親和力」、「火紅」、「超女」。

4. 留意台灣政治民生新聞 – 黎智英的「蘋果」2005年入侵台灣後更甚。

5. 「911」(2001) 、「SARS」 (2003)、 「Tsunami」(2004)後 – 港人明白「人生多變數」的道理而學懂「珍惜眼前人、眼前事」,卻間接鼓勵「及時行樂/惡」。

6. 結婚: a. 打算結婚的男女,先往婚禮博覽會做 research,b. 2006年中後,結婚可於戶外舉行,可自由選擇律師証婚人,順道帶旺結婚及周邊行業。c. 離婚率上升。

7. 教育: a. 中小幼學生拚命上興趣班、參加暑期遊學團。b. 名校幼稚園/小學學生的英文可能比大學生的英語認真和準確。

8. 零售: a. 多了平價店,如 「日本城」、「價真棧」、「裕記」(位於街市的市場及辦館混合),早前更有「8蚊店」。 b. 多了紅酒店。 c. 多了大型超級市場,傳統士多仔逐漸消失。

9. 電訊: 1999年尾電訊牌照開放後,各大電訊公司在港九新界各街邊「合法擺檔」、hard sell路人甲乙丙丁。

10. 律師 :律師也可公開買廣告。

11. 的士行業:多了有學識、有文化的司機。

12. 公共交通:的士、小巴、大巴多了女性司機。

13. 公民意識 (進步):登記做選民、投票選區議員、認識「Fairtrade公平貿易」、「CSR企業社會責任」、關心環保、溫室效應、文物保育、可持續發展等等。

14. 公民意識 (退步):仍然宣傳「清潔香港」(是否播給新移民看?)、洗手間仍叫人保持清潔、濫講「人權」、濫用投訴等。

同意與否,歡迎討論。』

- 轉載Vincent Lau的「我看到的「後97」現象」-

9 則留言:

  1. " 8c. 多了大型超級市場,傳統士多仔逐漸消失。"
    在97前已經出現超市驅逐士多的現象.
    97後更甚!
    尤其"領匯"在屋村迫走士多辦館.
    代之是大型連鎖店.

    為什麼多了女性職業司機呢?
    她的老公被裁員?

    回覆刪除
  2. 盡可能我會光顧士多仔,藥房,街市,街邊報紙檔 ... 統稱"良心消費".但不易做到.

    > 她的老公被裁員?

    男人通常不易放下身段,放低"樽鹽"(尊嚴).更壞的情形是"她的老公"嫖妓,包二奶,酗酒,攞綜綬 ...

    回覆刪除
  3. 哈哈...那現代男性不琅怪我們女生太強悍了,間接都是男生們迫出來的!

    回覆刪除
  4. 無計啦,
    雖然我想老婆生活舒適,
    但都要公一份, 婆一份,
    不過我無迫她揸的士喎!

    回覆刪除
  5. V
    我並無"對號入座"

    因為我還未去"嫖妓,包二奶,酗酒,攞綜綬 ..."

    再過多幾年啦...
    嘻嘻
    C

    回覆刪除
  6. 多謝s小姐的寶貴意見:)一向覺得女性比男性偉大、溫柔、細心、抗跌力高(股票?) ... 來生希望為女兒身,飲"女兒紅"!

    回覆刪除
  7. DEN

    多謝先!

    但呢篇"後97現象"
    是vincent lau寫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