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法國大餐


法國大餐

MichaelJoyce是柴灣一所中文中學的中四學生,他們剛開始拍拖一個月,正是互相摸索對方性格喜好的磨合期。在愛人面前,會盡量隱藏自己的缺點,爭取表現自己的優點。特別溫柔細心,是拍拖的蜜月期。

下個星期三便是Joyce的生日,Michael為了慶祝Joyce跟他一起渡過的首個生辰,Michael費盡心思,想為Joyce籌備一個難忘的生日。第一件要考慮的事情:就是去邊度食晚飯最好呢?Michael一時之間,毫無頭緒。

昨晚,Michaelfacebook看到Joycestatus已改成「想吃法國菜」,Michael立即明白Joyce的心意,他決定在她生日那天,帶她吃法國菜。但問題又來了,Michael活了17個年頭,他唯一光顧過的法國餐廳,只是「Délifrance」而已。咁樣好易在Joyce面前露底出洋相,咁點算好呢?

MichaelOpenrice鑽研咗一晚,因應自己的budget,鎖定了一間在筲箕灣的法國餐廳,餐廳名字叫「Le Bistrot d’Adèle」。Michael21段食客留言,一字不漏咁一次過睇哂。睇完之後,好似好有把握,Michael有信心可以扮到幫襯過、同埋扮到對法國菜好有見識咁。一定能替自己加分。Michael打電話去餐廳訂枱後,等待下個星期三的來臨。

* * * * * 

Joyce的生日終於來到,下課後更換上便服。Michael帶著Joyce乘港鐵去筲箕灣那間法國餐廳「Le Bistrot d’Adèle」。途中Joyce問今晚去邊度吃飯時,Michael用半英文半廣東話口音捲脷讀出「Le Bistrot d’Adèle」,他扮在法國文化協會讀過吓法文。Joyce眼前一亮,原來Michael識法文架,好Cool呀!果然有深度。

Joyce去到那餐廳門前,方知道並非由法藉廚師主理的正宗法國菜,只是由港人經營的fusion中價扮法式餐廳。環境一般,但勝在燈光夠暗,勉強叫做有啲浪漫氣氛。

Joyce打開餐牌,菜式用法文寫,旁有中文翻譯。Joyce不懂法文,看中文的註釋。Joyce初時不知道吃什麼好?問Michael有什麼好介紹?Michael氣定神閒地把openricecomments背誦出來,Joyce覺得Michael好有品味和見識;覺得自己有眼光,揀Michael做男朋友。

Michael知道Joyce不懂喝酒,一飲就會頭痛。他故意問Joyce要否開一支2000年的「Saint Emilion」?她說飲礦泉水便成。

最後,Joyce選的頭盤是白酒煮青口Moule au vin blanc、餐湯是龍蝦湯Bisque de homard、主菜是厚切鵝肝牛柳Pavé de boeuf accompagné de Foie Gras 、甜品是焦糖燉蛋Crème Brûlée

Michael叫了一聲「Monsieur」召來一位男侍應。Michael用食指指著餐牌上的「白酒煮青口」,跟著用半英文半廣東話口音捲脷讀出Moule au vin blanc。男侍應明白Michael有心在女友面前演嘢,沒有拆穿他很雞很爛的「偽法文」。侍應仲交足戲點頭重覆說:「明白」如是者,Michael用食指和「偽法文」替女友點菜。Joyce陶醉在Michael講法文時的高傲和冷俊。

* * * * * 

十分鐘後,女侍應端上頭盤來,放在Joyce面前。Joyce十分高興。

Joyce雖然未吃過什麼法國菜,但總覺得面前這碟「白酒煮青口」似「法國田螺」多啲,從未見過青口殼是旋渦形喎!Joyce懷疑地問Michael,其實Michael對法國菜都是「零認知」,擔心自己問侍應時會露底現形,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係咁架啦。Joyce覺到Michaelcool,安心享用面前的頭盤。

五分鐘後,女侍應端上餐湯來,Joyce覺得面前這碟「龍蝦湯」似「忌簾湯」多啲,從未見過龍蝦湯是白色有蘑的。Joyce懷疑地苦思著。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係咁架啦。Joyce繼續安心享用面前的餐湯。

十分鐘後,女侍應端上主菜來,Joyce覺得面前這「厚切鵝肝牛柳」似「銀雪魚」多啲,從未見過牛柳是白色的。Joyce懷疑地苦思著。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 係咁架啦。Joyce又安心享用面前的主菜。

最後,女侍應端上甜品來,Joyce覺得面前這「焦糖燉蛋」似「心太軟」多啲,從未見過燉蛋是朱古力顏色的。Joyce懷疑地苦思著。Michael便聳一聳肩,把頭一側,微笑地說:「法國菜係咁架啦。Joyce又安心享用面前的甜品。

Michael滿足地喝著香濃的熱咖啡時,穿西裝的經理走過來,好抱歉咁對Michael說:「先生,對唔住!我哋新嚟嘅女侍應搞錯哂,將兩張枱的枱號調錯,成晚上錯哂所有菜,非常對唔住!我哋俾番九折優待你呀!」Joyce睩大對眼!乜真係搞錯呀!

Michael尷尬地問:「咁點解上錯菜,隔離張枱又唔出聲呀?」
經理:「我都唔清楚呀?同你調轉嗰枱後生年輕情侶,又係上錯菜都照食無誤喎。」
Michael聽後垂下頭,臉紅耳熱。經理在道歉聲中行開。

「瘀爆」的Michael想揾個窿去捐,今晚所有賺取的分數,一舖清袋。Joyce用最凌厲的目光,「怒啤」著扮識嘢的Michael

難得Michael仍能厚著面皮去死撐:「嘻……其實法國人好悠閒,生活節奏慢,又著重享受,所以成日搞錯嘢,見怪不怪…..……
Joyce的目光仍沒有半點原諒的意思,
Michael繼續苦笑:「食法國菜,係咁架啦……

一對年輕的情侶,上了寶貴的一課。儘管Joyce日後還有大約80餐生日飯等著她吃,但這一餐已經成為她回憶裡的一個小小污點。但年輕時很多小尷尬,到老時回想起,又會化作一口薄荷,清新芳香。



二少爺說︰諗起初介紹,心中卜卜跳。

11 則留言:

  1. 卡臣:

    我淨喺識食越南的法式麵包咋。嘻嘻!

    回覆刪除
  2. 唔識扮識、充大頭鬼係後生仔必經嘅階段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戰戰兢兢,通常露出馬腳添,成長必經

      刪除
    2. 露出馬腳事小,露通狐狸尾巴先弊,呃唔到蝦條事大呀。 :o

      刪除
    3. 好難解釋點解男仔赴女仔約會要帶安全套

      刪除
    4. 卡臣:

      中南美洲的西班牙裔男兒,上班也帶幾個安全套。錢包、衫袋和褲袋都有,好閒㗎咋喎!嘻嘻!

      刪除
    5. 解拆方法1:

      如果安全套放咗喺外套袋內,可以話自己唔知情,件外套唔係自己,係阿哥嘅,呢條橋係抄襲自你BLOG中某故事情節。 :)

      刪除
    6. 佛爺︰東方人同西方人思想唔同吖嘛,東方人都係保守啲

      世純︰多謝你咁捧場,真有心~~

      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