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最鋒利嘅刀都會有生鏽嘅一日(上集)


最鋒利嘅刀都會有生鏽嘅一日(上集)

80年代在油麻地新填地街市流傳過這一個故事。

1980年,香港未流行「政府市政大樓」,街市在户外未遷上樓,日曬雨淋。在新填地街市有一檔「專賣剪刀和磨鉸剪」,叫「吉梗號」。店名「吉梗號剪刀」,金漆招牌懸掛在店舖門口中央。

店主姓馮,街坊稱他「吉叔」,三代都做剪刀,舖位是祖傳物業。吉叔在街市中相當出名,因他為人尖酸刻薄,把口唔收,口臭又鬧人唔使本。

吉叔性格火爆,無女人鐘意。吉叔四十幾歲娶了個年輕的大陸姑娘,吉叔50歲時,太太誕下一名女兒。吉叔做剪刀生意,替女兒取名:「莉刀」,全名「馮莉刀」,一把鋒利嘅刀。

吉叔重男輕女,原本想追多個仔,作為生意接班人,可惜太太未能成孕。吉叔晚年得女,十分愛鍚,結果寵壞女兒。「刀刀」自幼已經橫蠻無理,盡得父親的DNA真傳,刀刀把口又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撐雞巴喳。

* * * * * *

轉眼18年;「刀刀」已經婷婷玉立。人如其名,鋒利無比,周圍得罪人。或者為勢所逼,因為只有堅硬的人,尤其是女人,才可在街市立腳。「刀刀」詞鋒銳利,無男人敢接近她,火爆的她仍未拍拖。68歲的吉叔,仍幹著他的生意。打算退休後把生意交給「刀刀」。

愛情,無錯,係愛情,愛情果然能夠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刀刀」跟隔離豬肉檔少東「阿朱」暗地撻著。他們把情侶關係公開後,大家都跌眼鏡,估不到咁唔相襯的他們,竟是一對情侶。

24歲的阿朱是一名超級肥仔,一眼便知他流著的是豬肉佬的血液。「刀刀」受到愛情滋潤後,性格變得隨和友善。幾個月後,「刀刀」跟「阿朱」拉埋天窗,婚後不久,「刀刀」便有喜。

「刀刀」生了一個女,「阿朱」替她取名一個「鏽」字,「刀刀」生了「鏽鏽」後,性格大變,變成一名賢妻良母。談吐好有禮貌,斯文大方,她以身作則,希望女兒「鏽鏽」可以做個Lady。街市中人,就把這件事叫做:「最鋒利嘅『刀』都會有生『鏽』嘅一日」來譬喻「人到了某天突然轉死性」。

當「鏽鏽」長到四歲的時候,「刀刀」替丈夫生多一個小兒子,一個超級重磅、大大份的肥白BB

某天,長女「鏽鏽」無端白事,睇睇吓電視突然吐血,母親立即送她去廣華醫院急症室。醫生說需要盡快輸血,看緊豬肉檔的阿朱立即趕到醫院,摺高衫袖,準備輸血俾「鏽鏽」。怎料醫生驗血後,私底下對阿朱說:「你們父女血型不乎合」。換句話說:「鏽鏽」不是阿朱的親生女兒….

待續

二少爺說:林夕早期(1987年)寫的禁戀歌詞。
 


苦戀 - Raidas  
作曲:黃耀光
作詞:林夕

白天  路人都指著她皺眉頭
而旁人問我為何  共她挽手 
夜深  別人安心享受戀愛時
她會親親我  然後苦笑

忘形剎那  只覺不需理由 
無夜晚無白晝不放手 
在人群中  在愚弄玩意醒覺後  
才忘記相戀的引誘

為何要我  喜愛身邊這人  難合襯而又愛得痛心 
為何情感  竟要得到原諒  常瞞騙一生的意向
(那個去列明界限) 忘形地愛 
(那個可審判黑白) 那個要別人認同
那個要得到結果
 
為何情感  像愚弄遊戲 
難違抗心底的引誘

20 則留言:

  1. 阿强,快di post埋下集啦!

    两父女唔同血型唔出奇嘛!

    回覆刪除
  2. 卡臣:

    係咪阿豬去叫雞,無用套?佢隻龜頭拈佐前人的精液,返到屋企跟住同刀刀開苞。咁,一個陌生男人的精虫,就令刀刀有喜,成了全球第二單奇蹟呀?

    回覆刪除
  3. 卡臣:

    係真實個案黎架!發生在瑞典呀!北歐風情呀!當時個男人,仲打到個老婆飛起,點解佢老婆會生佐個有色人種BB?

    回覆刪除
  4. 佛爺

    嫖客嫖完唔清潔自己
    北歐人真係奇怪

    回覆刪除
  5. 卡臣:

    可能繼承了維京人的傳統!海盜呀嘛!周圍都係鹹水,無沖涼習慣卦!

    回覆刪除
  6. 佛爺

    你快啲將你的學色,寫成文章,益下大家

    回覆刪除
  7. 好離奇喎,我第一時間都係諗起佛爺講o既case...

    回覆刪除
  8. 呵呵,賣魚佬最有嫌疑,手濕濕,自然令刀刀生鏽咯!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