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一笑泯恩仇

一笑泯恩仇

浩輝的女朋友,指著浩輝書房牆上,一幅用木畫框裱起的A4尺吋照片,照片中浩輝和另一名男子,緊緊地握著手,兩人互相對望,笑得很燦爛。

浩輝跟女朋友坐下,指著照片,細細說出一個關於這張照片的故事,回想起,事發那天,已經是數年前十二月某個星期四下午,地點是中環……

* * * * * *

五年前,就讀中三的浩輝,無心向學之餘,還十分反叛,跟朋輩一起搞破壞,蝦蝦霸霸,屢犯校規。當時一位駐校的社工,叫「添Sir」,正跟進浩輝的個案。

「添Sir」是一名出色的社工,利用專業技巧和熱誠,把浩輝從歧途中引回正道。浩輝很感激添Sir,立志痛改前非,專心讀書。浩輝就讀中四那年,添Sir調離該校,間中浩輝會call添Sir傾吓心事,但各有各忙,浩輝和添Sir的接觸,慢慢地疏遠了。

會考放榜那天,浩輝只考得10分,讀不成預科,只好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浩輝想詢問添Sir有關自己的出路問題,怎料浩輝在巴士上遺失了手電,連添Sir的電話號碼亦一併遺失。原本浩輝可以向中學校務處追查添Sir的號碼,但浩輝性格懶懶閒,結果無問到,不了了之,從此,浩輝和添Sir便失散於人海中。

20歲的浩輝,在IVE已經讀到第二年,他需要做兼職賺取生活費。做過麥記、七仔、派傳單等工作;收入微薄,但都聊勝於無。浩輝在同學介紹下,做了一次「臨時Fans」,到電視台錄影廠嗌吓、舉吓牌、揮吓螢光捧,兩個鐘便有180元,浩輝食過番尋味,一有「臨時fans」工做,第一時間撲去做。

* * * * * *

12月初,香港立法會就一項具爭議性的草擬:「重建尖沙咀鐘樓」,引起全城沸騰。政府提議將尖沙咀鐘樓拆卸,重新興建一座貌似杜拜的「哈利法塔」的新地標。這動議引起泛民派和文物保育份子大力反對。保皇黨和建制派則贊成動議,認為可以創造大量基建就業機會,又可推動旅遊業。兩派代表為了各自的理念,發表聲明、抗議遊行。

12月某個星期四早上,「臨記阿頭」急call浩輝:「今日下午有個job,三嚿水,做唔做?」浩輝聽到300元咁多,立即應承。「臨記阿頭」叫浩輝下午3時,準時到中環遮打花園,向阿頭報到。浩輝心諗:「吓!邊位歌手喺遮打花園出show呢?」

浩輝準時抵達遮打花園,「臨記阿頭」派發「架生」。今次派的不是口哨、螢光棒或發光紙牌,而是「工業安全帽」和寫上「支持重建鐘樓」的橫額。

原來今天中環立法會有「重建尖沙咀鐘樓方案答問大會」,保育人士一早已「拖行馬」,包圍立法會,斷食抗議、打鑼打鼓。他們頭上紥有藍色頭巾,手挽手坐在地上,看似一片藍海。

工會為了與保育人士抗衡,召集了地盤工人之外,還班馬叫「臨記fans」到場助陣,充撐場面。浩輝、其他臨記和地盤工人戴上黃色工業安全帽,坐在地上,看似一片黃海。

藍黃兩個陣營,各自叫囂嗌口號,在場幾百名警員,架著鐵馬,氣氛極度緊張。

浩輝到了這刻才知道被人「賣豬仔」,但為了300元,唯有頂硬上,如果有衝突發生,就立即閃人。

浩輝可能太緊張,突然人有三急。浩輝問身邊另一位臨記:「邊度有廁所?」那人指向遮打花園另一邊,說那裡有公廁。浩輝便在人群中竄去該方向,

「唔該…借過…唔該…借過…」,浩輝在人群中講過不停,突然感到前面的男人,帶有惡意,唔願借開,企硬喺度。浩輝睇真啲,赫然發覺自己剛才亂竄之下,竟然隻身誤闖進入藍色陣營中,成為浩瀚藍海中的一粒小黃點。

浩輝見到眾人憤怒的眼光,誤以為自已咁夠薑,單拖過嚟「踩場」。浩輝心想講:「我行錯路咋,大佬」,但自己已經牙骹打震,半隻字都吐不出來。

浩輝立即轉身想走,一轉身,竟然見到一副熟識的面孔,戴上藍頭巾的添Sir,就企在自己面前,浩輝開心得大叫:「添Sir」,添Sir回應:「浩輝?」。兩人緊緊地握手,兩副「喜相逢」的笑臉。

添Sir跟其他保育朋友們,前來立法會進行和平抗爭。估不到在這裡重遇浩輝。添Sir護送浩輝去公廁,浩輝取得添Sir電話號碼後,兩人返回各自的陣營,繼續抗議。

那天沒有混亂場面,沒有警民衡突。兩派示威人士在答問大會結束後,亦都和平散去。

浩輝第二天回到學校,有一同學遞上一份報紙,說A2版見到浩輝。昨天有一名記者捕捉了浩輝和添Sir喜相逢一刻的照片。兩人一黃一藍,竟然相擁而笑,場面感人。浩輝估不到這感人的一刻,竟然被記者拍下。

每年十二月尾,有些媒體會舉行「年結十大選舉」,有一網頁主辦的「新聞圖片選舉」,由專業人士評選。結果由浩輝和添Sir那張名命為「一笑泯恩仇」的圖片作品奪冠。兩個身份敵對的示威人士,竟然能放下矛盾爭拗,相對歡笑及握手。充滿紛爭的社會,極需要一刻的和諧共容。

浩輝把圖片裱起,掛在書房牆上,紀念這一天和添Sir的奇遇。女朋友聽完故事後,需要一張紙巾,把眼角的淚水抹去。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人無仇無怨,只因一份「臨時Fans」工作,錯手製作出一張「感動沙龍」,更感染了無數觀眾。




添sir為了心中的信念,走上街去表態去爭取。「揸緊宗旨」做人就是條硬漢子。

揸緊中指 - L.M.F
作曲 / 填詞:L.M.F

Microphone check one
戚起耳朵聽真
清晰既聲音向你腦袋進軍
一直都知自由係 要去捍衛
不惜一切就算我地依然持於人世

奸商加狗官最叻係搵旗祭
事實擺在眼前就無扭彎無得蒙蔽
強勢未倒下 頭臚未被斬下
有法治一日 我哋依然不怕

迫不得已大懶堂要出黎申張正義
但係呢首歌既內容並無牽涉到政治
我話你知 個世界越係咁講
我地既思維就要更加要懂得開放come on

一二 兩隻手指
意義 就只有自由兩個字
一無所有既鬥士
揸緊中指 唔係你想咁易

我並唔認同你講既一切一切
但我會捍衛 即使死不眼閉
並唔認為你所謂既需要勀制
會帶黎公平 肯定壓倒一切

屈服於錢幣唔怕照肺
見義貴一樣照吠 正義係不顧一切
唔怕揭穿虛偽 持續性繼續警世
唔會感到孤獨 為自由不枉一世

我知道世事冇絕對既對與錯
但係我 亦無需要對號入座
我憤怒你無需要大驚小怪
亂 咁報導唔可以當做表態

你不要放棄 堅持到尾
自由要接捧 我地要靠哂你
(為平等 一個Freedom)
不管犧牲幾多 揸緊中指我道理
不自由 毋寧死
妥協最後 失敗者只會係你
(不能容忍 世界變成咁)
犧牲幾多 揸緊中指我道理

為 平等 一個Freedom
不能容忍個世界點解變成咁
鬥爭不斷發生 太多狡猾聲音
為左自由兩個字 太多人無辜犧牲

為 平等 一個Freedom
為自由追尋 同權力繼續繼續抗衡
不聽天由人 自由不分富貧
平等自由應該屬於 每一個人

一二 兩隻手指
Liberty 自由兩個字
一無所有所有既鬥士
揸緊中指

16 則留言:

  1. 卡臣兄, 睇標題仲以為主角們為曾經不和, 想不到是講重逢。

    回覆刪除
  2. 甲︰我相信自己對眼所睇到的!
    乙︰但你睇到的並不是事實的真相!

    回覆刪除
  3. 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因為咁而重預,難得!難得!

    回覆刪除
  4. 瘋go

    原來係那幅名為「一笑泯恩仇」的圖片作品而成

    兩班對抗的人群
    一笑化祥和

    +++

    coffee

    係囉
    上街的人原來是濫竽充數

    ++++

    l.minor

    仲幫浩輝化險為夷添呀

    +++++

    篤篤

    原來如此
    多謝指正

    我想當然咋

    ++++

    naruto

    $300蚊
    專業fans嘛
    好專業架

    回覆刪除
  5. 篤篤篤撐 提到...

    社工好少俾電話client ka....

    + + + + +

    美國性治療協會統計,發現有一些性治療醫生,親自「落場」,直接為女病人治療性冷感。所以,凡事都有例外的。嘻嘻!

    回覆刪除
  6. 卡臣:

    根據統計,係有12%的性治療醫生咁做,但估計果啲唔敢認的,夾埋應該有三分一性治療師,親自上床!為病人一眠釋冷感!嘻嘻!

    回覆刪除
  7. 我想睇下集「一吻笑恩仇」!

    回覆刪除
  8. 歪歪

    你起的名不錯喎
    你幾時抽空幫我寫返個故事先?

    回覆刪除
  9. 幫你寫故事?喂,阿強好耐無出現,你又唔催佢寫!

    講真啦,幫就唔敢當,你唔嫌棄嘅話,我就有拖冇欠,不日放映!

    回覆刪除
  10. 歪歪

    不日上映?
    好呀
    等你

    阿強呢排好忙
    一樣不日上映

    回覆刪除
  11. 開頭仲以為佢地係一對愛侶添, 諗錯隔籬. :-p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