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二輝望著病床上虛弱的大哥,二輝說:「如果我隨時死去,我個肝一定捐俾你。」大哥一輝點頭,多謝細佬二輝……

* * * * * *

林一輝和林二輝是親生兩兄弟,父母早亡,大哥53歲弟弟51歲,各已成家立室。大哥一輝跟太太,沒有小朋友,夫妻仍然恩愛。細佬二輝,早年離婚後,沒有再娶,孤家寡人。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兄弟兩人今年先後患上癌症,不幸中的大幸是發現得尚早,只是癌症初期。

一輝患上肝癌,性格樂觀的他,熱愛生命,不想掉下愛妻一人,孤苦伶仃在世上,積極接受化療,不怕療程帶來的所有痛苦,務求可以早日康復,跟愛妻一起渡此餘生,一輝不怕痛苦。

二輝患上腸癌,性格悲觀的他,放棄生命,橫豎孤苦一人過活,倒不如早點痛快死去。拒絕接受任何治療,害怕療程帶來身體的痛苦,等待併發症發作,迎接死亡,二輝不怕死亡。

兩兄弟性格相異,面對絕症有不同睇法,正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 * * * * *

這天,兩兄弟病情反覆,需要送院。因為他們婚後,都住在同一區,所以他們被送到同一間醫院,需要留醫觀察。兩人被送到同一間病房,只是隔了數張病床。

二輝身體沒有一輝那麼虛弱,二輝走到一輝床前慰問哥哥。二輝生無可戀,希望可以快點結束生命。他知道大哥生存欲望相當大,二輝望著病床上面黃眼黃的大哥,十分虛弱,二輝說:「如果我隨時死去,我個肝一定捐俾你。」一輝點頭多謝。

翌日,二輝向大輝主診醫生提出捐肝的要求。經檢驗後,兩人有兄弟血緣關係,器官沒有排斥。而且他們是直系親屬,可以指定器官的受惠者。只要二輝行先一步,一輝便有得救。二輝覺得自己的離世有價值,至少可以惠及家人。

第三天,兩人病況又好轉,醫院床位緊張,兩人出院,回家休養。

* * * * * *

三個星期後,兩兄弟又被送到同一間醫院,留醫觀察,兩人被送到同間一病房。
今次的情況跟上次不同,兩兄弟的心態轉變了。

一輝以為妻子深愛自己,怎料病發後,妻子揭露她三年前已經結交了第三者,見到殘弱的一輝,妻子一走了之。一輝受到打擊後,生無可戀,拒絕接受化療。希望早點來個大解脫。如今,一輝不怕死亡。

二輝的離婚妻子知道前夫患癌後,有情有義的她,不分日夜照顧二輝,破鏡重圓。二輝正接受化療中,雖然化療副作用令二輝身體十分痛苦,但二輝希望有康復的一天,跟前妻再續前緣。如今,二輝不怕痛苦。

兩兄弟切身遭遇的轉變,對絕症又有不同的處理方法,變成「一不怕死、二不怕苦」。

* * * * * *

當晚,二輝躺在病床上失眠,他曾經承諾過哥哥把自己的肝捐出,現在自己又改變了主意,如何向哥哥交待?輾轉反側,還是明天早上,去探望哥哥時再算吧。

第二天黎明5時10分,半夢半醒的二輝被護士弄醒,告訴他:一輝於15分鐘前,在病床上靜靜死去,由巡房護士發覺,醫生搶救無效。護士隨即通知一輝的家屬二輝。

原來黎明4時45分,一輝突然併發症發作,扎醒了的他,其實可以呼救和按床上的「緊急鐘」,但一輝選擇放棄生命。他咬唇不作聲、不按「緊急鐘」,任由病魔奪走他的生命,5分鐘後,心臟停止跳動,算是向妻子的一種消極的報復。

* * * * * *

半年後,接受完腸部手術的二輝,叫做康復出院,由太太攙扶歸家。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轉變成「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過程,中間只因一個「情」字,既是「有情」也是「無情」,教人對生離死聚,無奈萬分。

9 則留言:

  1. 權哥,

    知道!

    我會努力....做gym 架啦!


    ++++

    xiao zhu

    人生的決定
    唔多唔少都因為一個「情」字

    ++++



    天意差錯誰可補?
    一切遭遇誰擺佈?

    回覆刪除
  2. 洞悉世情之作!!
    日久見人心,忠難見真情...

    回覆刪除
  3. Denzel

    日久見人心,忠難見真情...

    等我駁落去...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天若有情天亦老....


    +++++

    richmapoorma

    係呀
    親情友情愛情同情姦情私情事情...

    回覆刪除
  4. 這個故事蠻有意思呀.
    人本多情,無情總是有點讓人孤獨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gwen

    由有情變無情
    也是彈指之間的事情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